鄂尔多斯煤矿停产 鬼城如何收场

发表:2013-05-23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PPI持续低迷煤炭库存创新高

来关注实体经济的最新变化。4月份的PPI数据发布后,曾引发很多市场人士的担忧,同比下降2.6%的数据,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新低,连续14个月为负增长。中国经济如何恢复增长动力?究竟有哪些实体行业陷入低迷?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警惕实体经济危机》。

从4月份的PPI数据来看,采掘工业价格下降8.2%,是下降最多的行业,根据我国煤炭运销协会统计,2月份底全国重点煤炭企业库存3790万吨,和去年同比增加976万吨,增加了34.7%,库存积压非常严重。鄂尔多斯是我国动力煤的主产区,当地很多煤矿损失惨重,有些企业已经难以为继,近日我们记者就赶赴鄂尔多斯进行了调查,来看报道。

鄂尔多斯多个大型煤矿陷入停产危机

记者来到鄂尔多斯伊旗的一家煤炭企业,这座煤矿投资十二亿元,年产三百五十万吨,在当地属于中大型民营煤矿。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2011年9月投产运行,只过了不到一年的好日子,煤炭行情就急转直下。

鄂尔多斯某煤矿总会计师乔建兵告诉记者:块煤从530元降到430元

籽煤从430元降到315元粉煤去年340元降到170元。

鄂尔多斯某煤矿总工程师桂允祥告诉记者:逐渐煤炭价格在下降没有反弹的时候一点机会也没给。

这座煤矿主要以出产粉煤为主,产量约占整体的60%,但是目前的价格,粉煤已经出现了价格倒挂的情况。

鄂尔多斯某煤矿总会计师乔建兵告诉记者:粉煤已经亏损了每吨亏三十元

记者在这座煤矿看到,一共五个煤仓,每个煤仓储煤量只有三千吨左右,负责人说,建矿时,他们从没有想到煤炭能销不出去。目前,他们只能新开了一个煤场,这个煤场能储煤五十万吨左右,现在也堆积如山,存煤量高达四十五万吨。

乔建兵告诉记者:再有三两天煤再卖不出去就停产现在每天采煤两三千吨减产百分之七八十。

大型煤企:产值十几亿订单只有几千吨

乔建兵说,为了安全考虑,尽量不停产,但是销量实在太少,对于这个一年产值十五六亿的企业,最少订单只有几千吨。

鄂尔多斯某煤矿总会计师乔建兵说,2012年以前都是预售款,五百万一千万,今年过来金额变小了,一次三十万二十万,而且是承兑汇票,过去的话都是现金。

煤场堆积如山卖不出去只能甩卖

目前,这座煤矿唯一的办法只能以价换量。鄂尔多斯某煤矿总会计师乔建兵告诉记者:降价销售要不然税都交不起了再往后呢不知道了。

鄂尔多斯:二成小煤矿陷入停产状态

煤炭价格跌跌不休一吨煤利润只有几十元

从刚才的报道中我们看到,鄂尔多斯的一些大型煤企都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而一些小型的煤矿更是难以为继。这些煤矿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差,面对这次的煤炭市场的低迷,有些只能是停产或者是以销定产。

鄂尔多斯裕隆富祥煤矿年产量在100万吨左右,在当地属于小型煤矿,记者到达这里时,没有见到忙碌的生产场景,只有几个工人和两台煤车在工作。矿长桑占福告诉记者,裕隆富祥煤矿主要以生产5000大卡左右的粉煤为主,由于下游电厂需求量急剧减少,目前煤矿处于半生产的状态。

鄂尔多斯裕隆富祥煤矿矿长桑占福说,矿井现在以销定产能销售就生产。

桑占福带着记者来到了主井车间,这里的设备全部停止了运行。桑占福说,煤炭价格和销量最好的时候是2011年,每天工作16个小时。但是现在最多的时候开8个小时,一般也就三四个小时。需求量减少,价格自然上不去。以裕隆富华煤矿所产的粉煤为例,2012年4月份的价格还在320元左右,今年4月份已经降到了240元,降幅高达30%,目前,价格还在往下走。

鄂尔多斯裕隆富祥煤矿矿长桑占福说,进入五月份,降了两次价,二百四十元降到二百,百一,下降二三十元,降卖不出去,本价在一百八九,吨煤也只有二三十元的利润。

裕隆富祥煤矿面临的情况不是个案,鄂尔多斯煤炭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图版入)今年1-4月份,鄂尔多斯市销售煤炭18073万吨,同比减少1701万吨减幅为8.6%全市煤炭综合平均价格为292元每吨同比减少52元每吨减幅为15.1%。目前,占鄂尔多斯市煤炭销量70%的地方煤矿,也就是民营煤矿,存在不同程度的减产或停产的情况。

尔多斯市煤炭局副调研员梁永杰说,受市场因素影响,全市21%的地方煤矿停产

新闻特写:找活没有车卖不掉煤车司机进退无路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目前,鄂尔多斯政府在积极的帮助煤炭企业,另一方面,也对涉煤企业实施收费减免的政策。而除了煤炭行业自身不景气,货运也受到不小的影响。(视窗入:)今年年初鄂尔多斯每天汽运车辆达到8万辆左右,而到了五月,运行的汽运车辆只有2万多辆,减少了70%。继续来看记者在鄂尔多斯进行的调查。

包府路是鄂尔多斯煤炭运输的主干道,当地人告诉记者,这里以往经常堵车,最长一次达到几十公里。而现在,在包府路上,只有零零散散的几辆满载煤车在路上行驶,在一家小饭店,门口停着几辆空煤车,记者进去后,见到煤车司机王金柱,聊起目前的情况,王金柱立刻掏出钱来,讲起这几天的收入。

煤车司机王金柱说,六天剩了835元,出来六天了,连今天都坐了三天了,没活干。

见到王金柱诉苦,旁边的司机也纷纷拿出钱来,说王金柱是收入最好的。

煤车司机说,我只剩二百来元钱。

煤车司机说,我剩三百不到,同时出来的。

虽然王金柱挣得是最多的,但依然入不敷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车是贷款买的,每个月还款大约一万元,加上油费和吃喝,每月还要四五千元,这样算下来,不算人工和维修,每天他要收入500元才能还上款,这500元意味着他每天都要拉一车煤。

煤车司机王金柱说,至少三十趟,现在呢,半个月跑了八趟。

王金柱的家离鄂尔多斯市还有一百多公里,他说现在他都没办法回家,一方面回家成本太高,在这里说不定还能碰到一个活,另一方面,挣得这点钱实在没办法跟老婆交代。这个月他是肯定要借钱还贷款了。现在,他每天只能在这个小饭店和几个同行打打扑克,聊聊天了,对于工作,他能做的只有等待了。

煤车司机王金柱告诉记者,去年,每晚十二点睡,早上五点就起来了,现在一天二十四小时,至少要睡十八个小时。

挣钱少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价格。由于现在的活比较少,大家都在争,价钱也下来了。现在的运价与之前比,低了三四成。

煤车司机王金柱说,去年八十多一吨,现在四十多一吨。

王金柱的煤车一共花了四十多万,折旧以后,最多卖到九万元。但是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出售肯定是没人要的。还有十几万的贷款没有还完,王金柱说他现在是进退无路。

煤车司机王金柱说,现在承包下车了,拴在这上面了,不干,没办法。

鄂尔多斯煤区餐饮:靠煤而兴煤衰则败

煤炭不景气,货运司机没活干,这也导致了鄂尔多斯的一些煤炭主产区的服务业陷入萧条,一些餐饮维修等服务业纷纷倒闭。

鄂尔多斯市纳林陶亥镇附近有三十多家大大小小的煤矿,中午十二点半,正值用餐的高峰时间,记者来到了这里的一家饭馆,发现一个客人也没有。老板李先生是四川人,2011年经老乡介绍来到这里开饭馆,当初就奔着人多,可惜好景不长,只过了一年多的好时光这里就不行了。

餐馆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前年来的时候最低能卖两千多,好的时候三四千,现在每天只能卖到四五百,五六百。

李先生这个饭馆每年的房租是五万八千元,他说挣得这点钱都给房东了。由于客人太少,李先生每天只是在附近菜市场逛逛,进些常用的蔬菜。

餐馆老板李先生说,每天一二百,原来有时候一进货就是八千一万的,从东胜进货,现在一般附近买点菜就行了。

记者也看到,生意惨谈的不止李先生这一家,很多饭馆都已经关门歇业,有的已经贴出转让的告示。李先生告诉记者,有的饭馆半年多就换了三个老板

餐馆老板李先生说,你看大中午的到处都没人,你看哪个饭店有多少人啊。

李先生说,在这里,就是靠煤,煤好了,什么都好,煤不行,什么都还不行。煤出去怎么都好整煤不出去什么都不好整什么都不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