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时节有哪些被遗忘的习俗?(图)

作者:王浩骅 发表:2013-05-22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已经有很多习俗、传统被人们遗忘,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小满,这个节气本来就不太为现代人所熟悉,更不要说那些关于小满的习俗了。


(网络图片)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径60°时为小满。

据古籍记载:“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由此得名。

因为小满节气是和农作物成熟紧密关系的缘故,小满时节也就形成了很多和农耕有关的习俗。而这些习俗,对今人来说,好像真的是太遥远了,被遗忘似乎成了很自然的事情。

下面,就和大家一起回忆一下这些小满时节的习俗:

一、吃苦菜应对热症

《周书》曰:小满之日苦菜秀。做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苦苦菜遍布全国,在虽然在各地的称呼有所不同,但其营养成分、药用价值却是一致的。

苦菜的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胆碱、糖类、核黄素和甘露醇等,并具有清热、凉血和解毒的功能。久服可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医学上多用来治疗热症,古时人们还用苦菜醒酒。

所以,在小满时节吃人们喜欢吃苦菜,将苦中带涩、涩中带甜的苦菜,用各种烹饪方法处理,或凉拌、或腌制、或热炒,调剂口味的同时,也对夏季的热症有一定的应对作用。

二、“抢水”灌溉农田

农作物生长离不开水,南北方都一样。除非是天然条件所限没有灌溉的条件,农人不得已才只能靠天吃饭。

而只要江河、湖泊的地方,可以灌溉,农人是一定会充分利用水源,为农作物的生长创造条件。夏季气温升高、日晒时间长,水分消耗大,又是大多数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所以灌溉的重要性也就显著超过其他季节。

小满时间的“抢水”习俗,实际是上农人真实生活的写照。

旧时,人们以水车车水排灌,农谚有:“小满动三车”之说,水车一般都于小满时启动。

农人以村为单位,在小满时举行“抢水”仪式。由年长执事者约集众人,提前准备,小满之日黎明一起出动,燃起火把于水车基上,待执事者以鼓锣为号,众人一起应和,开始踏动水车,把河水引灌入田。

三、“祭三神”祈福祝愿

小满有“动三车”之说,这三车指的是叫水车、牛车、丝车。
“祭三神”则指的是,在小满时节,祭祀掌管这三车的神灵,祈求神灵保佑,风调雨顺,有个好收成。

相传,“车神”为白龙。农家在车水前,要举行祭祀仪式。在车基上放置鱼肉、香烛等供品祭拜,而且还要特地准备白水一杯作为祭品,祭时将水泼入田中,祝水源涌旺。
  
四、庆贺蚕神诞辰

相传,小满为蚕神的诞辰。所以在小满这天,养蚕的人家要给蚕神贺寿庆生。
小满时节正值初夏,蚕茧结成,正待采摘缫丝,为了有个好收获,也为了表达对蚕神的感激之情,养蚕人家会举行隆重的仪式,来为蚕神过生日。

特别是以养蚕著称的江浙一带,更是重视蚕神的诞辰。很多地方都兴建有祠堂,供奉蚕神。在小满时节,还要专门请戏班唱戏庆贺。需要说明的是,唱戏的曲目大多是祥瑞戏,以讨个好口彩、吉利。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