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梦”被现实的噩梦困扰

发表:2013-05-19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报》刊登中国问题专家芬比的评论说,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老百姓每天面临的问题,正在消减人们对习近平新政的信心。《虎头蛇尾:今天的中国》(Tiger Head, Snake Tails:China Today)的作者、曾任《南华早报》主编的芬比(Jonathan Fenby)撰文说,老鼠肉充羊肉、毒奶粉、错误百出的教材——今天的中国百姓,除了面对污染的环境和放缓的经济之外,要担心的事情很多。

文章说,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说要追寻“中国梦”,但这个梦正被每天更严酷的现实惊扰,也正在成为对习近平政权的挑战。芬比说,人们对中国的未来通常从经济和政治层面来判断,但对大多数普通中国人来说,社会问题才是最让他们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棘手。文章说,最近发生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丑闻,如果单个来看,它可能会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发生,但把它们放在一起,就会损害政府的信誉。政府称,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怎么连最基本的保障都做不到呢?

文章列举了过去两周来曝光的系列食品安全丑闻,从用老鼠、狐狸肉充当羊肉、到姜农使用剧毒杀虫剂。除了吃的东西,还有日益恶化的环境污染。人们对呼吸的空气、饮用的水都不放心。芬比说,这些问题加在一起,正在损害人们对政府的信任和信心。虽然中国还没有民主政治,但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巨变,个人的自由度与毛泽东时代相比大了很多,而且,人们越来越要求要他们的声音被听到。文章说,虽然政府知道民众的不满,但行动却跟不上。本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食品安全指导原则很基本。文章举例说,2010年至2012年间,出售不安全食品受起诉的案件有1533起,与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的现实相比,显得很少。

芬比说,缺乏法律渠道和问责,导致民众不得不走上街头。每年的民众街头抗议估计超过15万起。官方媒体对这些事件的报道远比过去大胆,社交媒体上更是将最新的丑闻迅速传播。文章分析说,中国领导人面临的困难是,许多问题的根本都出自制度本身。文章最后说,净化城市的空气,治理污染的河流,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但食品安全有立竿见影的影响,特别是对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而中产阶级的合作,是习近平和他的同僚需要的。与强国梦相比,解决这些人们身边的社会问题,是新一届领导人的关键。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