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夜打造人体不夜城

作者:董明方 发表:2013-05-17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社会中,生活工作的快节奏化,熬夜的人越来越多,人体被打造成了一座不夜城。而宵夜在这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人说吃宵夜对人体有害无益,有人说宵夜是为了满足人体需要,那么宵夜到底该不该吃,怎么吃更好?下面来谈谈宵夜那些事儿,让宵夜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夜生活。

一、为何要吃宵夜?──胃不和则卧不安

宵夜,顾名思义是在夜晚的加餐。一些值夜班的人、需要在夜间打开思路设计创作的人、喜欢放下白天的忙碌过夜生活的人,由于睡得晚,胃已排空,有了饥饿感,此时适当的吃些食物,作为一种对身体能源的补充,也是对夜生活的一种消遣。

二、宵夜的好坏如何权衡利弊?──日久见真相

宵夜作为夜间的加餐,从吃的量上,吃的食物种类上,本身都应该区别于正餐。但如今这种“加餐”,丝毫不逊色于正餐,正式的走入了人们的夜生活。或是三更半夜补充的一顿小炒,或者是满足口欲发泄情绪的一堆零食,再有就是方便快捷的快餐,以及一堆饮料,等等。日久见真相,慢慢出现的疾病随之而来,肥胖,胃病,结石,癌症,被称为了“宵夜职业病”,人们开始报怨“都是宵夜惹的祸”,让人开始纠结:宵夜,吃还是不吃?

1、宵夜职业病──不健康的宵夜危害健康

影响睡眠:假若在夜间吃完宵夜就上床睡觉,或是一下子兴趣大开,吃得太多,比如看电视,边看边吃,一些高热量零食,炸薯条,薯片,面包,饼干。吃完没有适量的活动,胃内的食物不能及时排空,正常生活节律被打破。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另外,胃黏膜上皮细胞会分泌胃酸来消化食物,容易造成胃酸反流,损伤食管。

诱发肥胖:吃宵夜热量太高,或吃得较多,过于油腻,有些人晚上喜欢叫外卖,习惯吃炸鸡腿的,红烧肉的,就很容易导致营养过剩,能量堆积,产生肥胖。再有抽烟喝酒的,不仅会引发身体肥胖,其它慢性病也会随之而来,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痛风,高血脂都有可能产生。

产生结石:没有节制的吃夜宵,会在夜间产生过多的废物,而夜间相对来说尿液的排泄会减少,废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无形中会沉积于肾与膀胱,而形成结石。

产生胃癌: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而这再生修复的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间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休息,其黏膜的修复也就不能顺利进行,同时,晚上的宵夜长时间停滞在胃中,胃酸大量的分泌,对胃黏膜也造成刺激,长时间如此,就容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如果再经常进食一些致癌物质,如油炸,烧烤,煎制的食品,更容易对黏膜造成不良影响,导致胃癌的发生。

看到不健康宵夜带来如此多的隐患,可能有朋友会想,为了健康着想,那干脆别吃宵夜了,其实不然,营养师建议朋友们,宵夜是非常有必要的,假如你吃晚餐的时间是晚上7点,一直到隔天早上7点才吃早餐,其中相隔12小时,还在一直熬夜,进行脑力劳动,进行着消耗,不进行点补充,对肠胃健康也是非常不利的。

2、健康吃宵夜服务夜生活

首先,要选低脂肪的,少能量,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其次,容易消化,不给肠胃增负担,还要有体积,能产生饱腹感的食物。

然后,量一定要控制,不能影响后面的睡眠质量。

三、营养师推荐,健康吃宵夜

杂粮粥:(可以是白天煮好的,晚上直接加热食用),可以加入燕麦,莲子,不仅不会迅速生高血糖,还能增加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需要,如小米粥富含B族,色氨酸,适合晚上食用。

酸奶,豆浆:选择饮品,不仅可以补充身体缺失水分,还能及时供给了钙,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素的需求,尽量不要选择瓶装碳酸饮料,其中隐形糖,也是造成能量堆积的一大隐患。

低盐饼干:实在不愿动手的,就准备一些低盐的杂粮饼干,及时补充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但是量一定要控制,而且不建议去泡制方便面,高脂,高盐,对健康埋下隐患。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宵夜不要等到饥肠辘辘的时候再去吃,要在睡前两小时就去适量补充,这样不仅不会由于过度饥饿而摄入过量,还能在工作完后及时的睡觉,不至于给肠胃增加过大的负担。

合理的选择宵夜,为夜生活的健康加分,用心对待,您值得拥有。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