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升级:新余多人以“煽颠罪”被刑拘(图)

发表:2013-05-17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西维权人士刘萍曾经在2011年参选人大代表,随后积极参与维权活动 (图片来自:博讯网)

江西新余当局近日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同时将多名维权人士刑事拘留。观察人士表示,以煽颠罪这样的重罪同时刑拘多人,这样的做法非常少见,表明当局维稳手段升级。

*胡佳:打击公民行动组织化和街头化*

江西新余市维权人士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近日相继被当地警方以涉嫌煽颠罪刑事拘留。此前刘萍等五名公民因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以及声援北京、广东两地被当局关押的人士遭警方拘押。其余两人被低调释放。

煽颠罪属政治重罪,而三人同时被以政治重罪刑事拘留,被认为是当局维稳的罕见举动。

北京知名社会活动人士胡佳指出,当局以政治重罪集体打击维权人士,是它维稳的升级手段,目的是借着煽颠罪的罪名,打击公民行动组织化和街头化。

胡佳5月16日对美国之音说:“这一次的话,在三线、四线城市抓一个还不能起到震慑作用。就是说,它(政府)要打击一个组织化,打击街头化,这两项。它是借着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名,这项重罪,让公民看明白,我们现在可以启动这项罪名;第二我们是向群体启动这项罪名。”

胡佳说,煽颠罪历来都是一项个人罪名,现在同时对国际知名度不高的三位公民启动这项罪名,既可以避免在一线大城市对高知名度人士启动煽颠罪,引起国际关注而付出高昂的政治成本,同时也达到了对内震慑民众的作用。胡佳认为,这是当局在维稳方面的一种发展和手段的升级。

*庞琨律师:不清楚当事人犯罪事实*

深圳律师庞琨是当事人之一李思华的辩护律师,庞律师5月16日告诉美国之音,作为代理律师他至今还无法获知李思华被刑拘的确切原因。庞律说,他当天向新余警方了解当事人的犯罪事实,但是遭到拒绝。

庞律师说:“今天向公安局了解他(李思华)做涉嫌的事实,但是公安局这边拒不提供。所以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李思华是因为什么事情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我们认为可能是差距比较大的,或者说我们认为是难以理解的。今天我们像公安部门相关的事实,它以没有查清事实为由,拒绝向我们透露。法律规定,你必须向我们透露主要的事实和案情,而且,它如果没有查明,就不应该提出刑事拘留。”

庞律师说,新余警方现在的所作作为,让律师感到难以理解。他表示,如果警方不提供基本的犯罪事实,律师就有理由相信,李思华不构成犯罪。

杭州维权律师王成两年前代理过李思华的案子,并因此在新余被国保殴打。王成是新余三君子的朋友,这次三君子被抓,王成在外围协调组织律师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王成说,三人被抓之前主要是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要求释放北京等地被抓人士。但是三人被抓是否另有原因他并不清楚。

“我个人所知的就是,他们被抓之前,主要就是举着牌子要求官员财产公示,要求释放北京因为财产公示被抓的几个人。然后,当地的有维权人士也跟他们一起被抓,又被放出来的。他们说,讯问他们的时候也是在围绕这个事情。这些事情之外,是不是有其他事情,客观地讲,我们是不知道的。”

王成说,公民要求官员公款他们的个人财产,这是中国宪法赋予他们的言论自由的权利。当局因为公民要求官员公开财产,以重罪拘押公民是严重违宪做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