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律师解读华人移民美国的四种途径

发表:2013-05-16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光俊律师1997年从法学院毕业,在律师行业有16年的从业经验。他认为,美国华人中有两种极端现象不可取:

一是部分华人不考虑自己的身分,签证过期了就黑在这里。其实中国人拿身分的机会还是很多,在纽约有40-50%的政治庇护机会都是给了中国人。高律师提醒海外华人,不要受前一段时间中国城移民律师楼被查的影响,美国是法治国家,法律不会因为一两个案件而发生变化,只要法律上没有变化,移民申请就没有变化。而且,部分律师楼的问题是因为中介、助理和律师的沟通不畅造成的,讲英语的律师没有办法直接和华人客户沟通,所以只能通过中介或华人法律助理,中介和助理在把握法律时又不及律师专业,所以容易出现问题。

另一种情况是部分华人因为想回大陆,就不重视办身分的事情,结果回大陆以后不如意,想回美国没有退路。高律师有客户是一对夫妻,在美国期间高律师就劝他们把身分办了,夫妻俩呆了五年没有办身分就回大陆了。结果回去以后没多长时间,空气污染、交通、人情往来样样不适应,再打电话给高律师,表示“花多少代价都要出来”。

高律师根据华人的特点,对几类主要的、华人常用的移民途径进行独到的解析,对准备办身分的华人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四种途径移民美国

●政治庇护和投资移民成功率最高

高律师认为,办政治庇护要清除两个观念:一是狭隘看政治庇护。中国还是中共一党专政的国家,民众遭受的迫害很多,宗教信仰迫害、一胎化政策、强制拆迁等都可以是申请政治庇护的理由。而且,随着更多迫害的真相被海外中文媒体揭露出来,美国政府越来越重视中共对民众的迫害,也为华人申请政治庇护铺就了一定的基础。二是办政治庇护不是不爱国。要把中共和中国分开,是中共在迫害中国人,要现实、理性地考虑问题。

申请政治庇护的话,如果移民官问话通过了,通常几个月就可以拿到批准书,即使上法庭,也会在2年左右的时间拿到批准书。近几年,政治庇护的成功率是不断上升的,2012年的成功率达到78%。而且,政治庇护的花费也较少。

●投资移民(EB-5)

另外一种移民的方式也较为快捷,就是投资移民(EB-5),快的10个月就可以拿到临时绿卡,成功率也高达70-80%。投资移民最少的情况只需要50万美元。随着中国房地产价格不断上升,不只是富裕家庭,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也可以有足够的钱进行投资移民。

●劳工移民在复苏

通过H-1B拿绿卡的成功率目前比较低,整个办理过程拖的时间很长,要经过三个主要的步骤(申请劳工证、雇主提出I-140申请、提交I-485调整身分申请绿卡),没有七、八年搞不定,还要交税,很多人难以满足所有条件。2008年以后,经济不景气,很多大公司不想雇佣人,要想成功申请H-1B签证就更难了,这是需求决定的。

不过随着经济复苏,情况有所好转。根据移民局的消息,2014财年的6.5万个名额在开始申请的一周内(4月5日截止)就用完了,移民局共收到12.4万个申请,这是2008年以后首次出现这种情况。而且,综合移民改革如果顺利通过的话,对高科技人才劳工移民还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在草案中有高科技人才不受名额限制以及将6.5的配额翻倍的提议。

●婚姻移民看易实难

很多华人都觉得,和美国公民结婚就能拿到绿卡,高光俊律师表示,事实上和美国公民结婚获得绿卡成功率并不高,在纽约通过这种方式拿到绿卡的成功率只有48%左右。原因是很多国家(日本、台湾、韩国、西欧等发达国家)的人,身分黑了留在美国以后,想要拿到美国的身分,没有别的道路,只有找美国公民结婚。所以每年有大量的人通过婚姻申请绿卡。

通过和公民结婚获得绿卡,有三个环节非常重要:

一是要充分证据证明婚姻是真实的。要提供充分的证据材料,让移民官知道婚姻的真实性。尤其要认真准备问话的环节,如果第一次问话没有通过,第二次要分开问话。移民官有时会有出其不意的动作,高律师就遇到过,在移民官结束问话、客户快要离开的时候,移民官突然问:“你老公昨天早上起来以后干什么了?”。

二是婚姻要经得住考验。结婚绿卡首先拿到的是临时绿卡,两年以后才能转正式绿卡,整个过程有3-4年的时间,这对婚姻本身就是一个考验。新移民和公民之间,有一个文化、习惯的磨合过程,维持一个稳定的婚姻三、四年,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三是美国公民要不能有不良记录。结婚绿卡靠的是美国公民,如果美国公民自己有犯罪记录,都会影响成功获得绿卡。美国法律有一些明确的规定,比如美国公民如果有过性虐儿童的经历,是不可以为配偶办移民的。有人和美国公民结婚了,拿到临时绿卡,等换长期绿卡时,发现美国公民不见了,人在监狱里。

非法获绿卡不可取

高律师提醒华人,美国是法治社会,不要指望哪个官员可以走后门,要改掉在中国大陆形成的“走后门、拉关系”的党文化思维。在拿绿卡上也是一样,千万不要相信有人可以走后门、走捷径搞绿卡,如果是通过不当途径获得的绿卡,任何时候如果出现问题,都会翻出来被取消的。前一段时间华盛顿出现的绿卡弊案,移民局官员舞弊、受贿,并帮别人拿绿卡。共有193人通过不正当途径拿到绿卡的,很多是中国人,联邦调查局把其中193人都编了号、立案,其中有的人是1998年就拿到绿卡了,有的已经是美国公民了,但都要翻出来重新审查,如果参与协助了的,绿卡和公民身分都会取消。

来源:资料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