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国会发言转舵:从未否认侵略 (组图)

发表:2013-05-15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安倍国会发言转舵:从未否认侵略


安倍晋三称不否认日本曾侵略过中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三(5月15日)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说,他从未否认过日本侵略过中国的历史。

他对这段历史背景下的中日关系说:“对(给中国)造成巨大的伤害和痛苦,我们抱有痛惜之念。我至今一次也没有说过日本不曾侵略的话”。

安倍在回答在野民主党议员小川敏夫提出的质问时,作出上述明确回答。

他还说:“在这里议论会发展成外交、政治问题,作为政府首长,我想应避免去触及历史认识,把这工作留给历史学家。”

共同社周三对此形容:“这看来是首相有关历史问题的连串发言引发中国、韩国反弹,美国国内也上升了疑问时,首相谋求收拾局面的发言。”

“潘多拉盒子”

安倍4月22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说:“安倍内阁不会照搬‘村山谈话’”,来否定前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发表为日本侵略周边国家道歉的谈话。

次日他又在同一场合说:“侵略的定义学术上和国际上都没定论,这是国与国的关系从哪个角度来看的不同”。

中、韩随后都对安倍发言表达了不满,美国《华盛顿邮报》也撰文谴责。

半个多月来安倍在国会对日本在野党不时追问的作答反反覆复,既有说安倍内阁对“造成亚洲各国人民的巨大损害与苦痛的认识与过去内阁一样”,也在上周三重申“侵略定义无定论”的主张。

上周三安倍重申“侵略定义无定论”后,日本内外都察觉到安倍并非失言,于是像打开的“潘多拉盒子”——先有执政自民党政策调整会长高市早苗发放党内应研究“安倍谈话”来抹消侵略文字,接着大阪市长兼日本维新会代表桥下彻提出“从军慰安妇是当时维持军机的必要”见解。

随后美国开始放话告诫日本不要给亚洲局势添乱。

高支持率的强势


桥下彻的“慰安妇必要论”引起民众以及中韩两国的抗议

高市的发言引起包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在内的朝野各党公开指责后,高市周二表示她个人看法不变。

但她承认今后应慎重发言,不与政府立场抵触。

而桥下的“慰安妇必要论”不仅也引起各党批评和日本维新会内部的争执,而且还引起中韩抗议。

大阪市证实周一傍晚接到中国驻大阪领事馆电话,口头抗议桥下发言,另外至周二下午为止,该市还接到137个市民电话和邮件表达不满和“应顾虑他国”的意见。

而安倍仗着政权高支持率,本周在国会的表现依然强势。

他虽批评桥下发言、周三又承认侵略,但周二也否定了前首相福田康夫8年提出研究建设国立追悼设施取代靖国神社的计划。

安倍说中韩反对参拜靖国神社“存在很多误解基础,参拜靖国神社不是象征军国主义,是慰问英灵”。


自由电子报:大阪市长慰安妇必要论 中韩抗议


日在野党“日本维新会”双党魁之一、大阪市长桥下彻(右,法新社档案照)

日本在野党“日本维新会”双党魁之一、政坛要人兼大阪市长桥下彻,十三日为日本在二次大战期间的慰安妇政策辩护,认为慰安妇是“在当时为维持军纪所需”。此言一出随即引发中国与南韩不满,部分日本内阁官员也忙着灭火,撇清这是桥下个人见解。

日阁忙撇清灭火

桥下是十三日傍晚在大阪市政府会见记者时,针对慰安妇发表上述评论。桥下还说,慰安妇是战争中所发生的悲剧,必须理解关怀慰安妇当事人的心情,但最重要的,是日本政府被指当年强拉胁迫妇女充当慰安妇;若此言并非事实,就该直说。同日稍早,桥下还声称南韩等国不断宣传慰安妇当年遭强拉胁迫,但并无证据显示日军当年强拉妇女充当慰安妇。

桥下此言随即引发中韩两国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十四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日本政治人物发表“公然挑战人类良知和历史正义”的言论,表示震惊和强烈愤慨;南韩联合通讯社则引述南韩政府人士说法,此等发言暴露其缺乏历史认知和对妇女的尊重,令人失望。

包括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内等多名阁员除撇清外,并指责桥下发言时机。行政改革女大臣稻田朋美更直言,慰安妇制度侵害女性人权。分析家认为,这显示安倍首相可能在十四日内阁早会统一对此事的立场,以便在中韩反弹前先自行“灭火”。

相较之下,日本朝野各党派的批评显得火力十足。在野的社民党党魁福岛瑞穗批评,慰安妇制度是“为了实行战争,不在乎蹂躏女性人权,这是侵害所有女性的发言,绝对不能容忍”,并表示考虑要求桥下撤回发言并道歉。连日本维新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小泽锐仁说,是桥下个人见解。

来源:BBC中文网 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