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萧条 中国高校生遇“史上最难就业年”(图)

发表:2013-05-13 0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已成为近十多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
图为重庆大学的毕业典礼会场。(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由于制造业疲弱、经济萧条导致企业惜招,2013年已经成为近十多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

有官方相关人士称,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程度甚至要超过发生金融风暴的2008年。而截止今年4月底,拥有众多名校的一线城市毕业生的签约率大多低于30%,2013年也因此被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

一线城市高校签约率不足三成

每年3月份以后,应聘、面试便成为应届毕业生的主要任务。但即便北京地区名校云集,今年大学毕业生签约率仍创新低。据《北京日报》报导,截至4月19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28.24%,其中本科生签约率26.6%,专科(高职)生签约率仅为16.84%。

上海毕业生就业形势同样严峻。《新闻晚报》5月6日报导,上海外贸学院的就业一直在上海高校中较靠前,部份经济类专业长期都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但今年某经济类专业当下的签约率只有9%!去年此时已经超过了40%,也就是说,同比下降30个百分点。

截止今年4月底,上海各校签约率大多在30%左右,比往年要低10个百分点。外贸学院就业中心主任徐家仪称:“今年是近十几年来,就业情况最糟糕的一年!”

就业形势被指惨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

而最近从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传出的消息,广东2013届毕业生目前的就业签约率也仅为30%,比去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据中共官媒报导,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称,经过充分评估,广东有关单位得出结论,2013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加严峻。

山东省人社厅今年一季度的数据也显示,本科学历中,工学类毕业生网上签约率最高,但也仅有12.30%,哲学类更惨,只有0.91%。截至3月底,山东省仅有2.61万毕业生确定了就业岗位,总体就业率仅为5.43%。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高校毕业生人数破记录

对于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严峻状况,大陆官方消息称,2013年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创64年来新高,加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岗位需求减少,导致大学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

《工人日报》报导称,2013年中国有近700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

以北京为例,据《北京日报》报导,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祖德的介绍称,2013年,北京“市属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需求人数为9.8万个,同比减少了1.6万个,降幅达到14%”。加之民营企业因经济增长放缓,也减少了岗位需求。

而制造业萧条导致人力需求下降严重。山东部门统计数据表明,位于新人需求之首的山东制造业需求人数比上年同期减少30%以上,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

另据专家透露,食品行业、机械加工等传统行业,目前由于产能萎缩,就业形势同样堪忧。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仅为7.7%,低于市场预期,这一增速比去年第四季度和去年全年分别回落了0.2%和0.1%。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