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为何不敢上涨?

发表:2013-05-11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全球降息的大背景下,管理层不仅实施了接连性的正回购操作,而且还重启了时隔17个月的央票。由此看来,管理层的态度还是相对谨慎的。

根据数据显示,本周管理层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840亿元。尽管本周采取了两次的正回购操作,总量为920亿元,同时也重启了央票的发行,但是对于到期的正回购等因素,本周的资金面压力也没有预期中强烈。正如管理层年初在重要会议中所言,今年的货币政策将趋于紧张,且全年的M2增速将控制在13%以内。

一般而言,存在几大核心因素影响着股市的涨跌:

一是货币政策的因素。通过历史的经验所述,货币政策的紧张与否将影响着全年的股市行情。以2009年为例,当年管理层实行着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当年的M2增速超预期达到29%。纵观当年的股市行情,基本呈现出小牛市的行情。再以近三年的货币政策为例,近年国内采取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且于2010年与2011年相应的货币政策显得相对趋紧。回顾当时的股市行情,2010年全年股市下跌14%、2011年全年股市下跌21%以及2012年全年股市上涨3%。可见,货币政策的预期对股市产生着很大的影响。如今,当前的货币政策显示出相对趋紧的态势,也就是意味着今年的资金面压力还是不容忽视的。

二是经济发展形势的因素。以昨天公布的重磅经济数据为例,其中CPI同比上涨2.4%,PPI下降2.6%。对于前者,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或属于市场预期值的上限。而对于后者,生产者物价指数的超预期下跌也体现出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不明朗。不过,从进一步的数据分析,PPI指数涉及着原料、工业、半成品等价格因素,而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暴跌也是PPI指数快速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由于上海钢联指数是PPI的先行指标,而PPI又是CPI的先行指标,因此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将拖累PPI的数据,而PPI的下降也将制约着CPI指数的上涨。在经济发展形势不明朗的大背景下,股市也难言转强。

三是场外资金的进场意愿。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高,热钱流入预期也愈发强烈。而前期管理层打压影子银行、债券市场等场所,又将会释放出部分的避险观望资金。如果这些场外的避险资金能够进入股市,将对股市形成较大的利好。除此之外,RQFII的投资额度扩大以及各种资金入市的预期也是股市上涨的必要前提。然而,当前的市场却存在这样一种被动的局面,即场外观望资金不敢轻易进入股市,而热钱流入中国,更愿意进入具有保值增值潜力的房地产市场。

从近期国内股市的几大指数表现来看,呈现出罕见性的分化现象,即主板市场表现欠佳,而创业板、中小板市场却表现出众。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归根到底还是资金面的问题。前期市场依靠着占比权数很大的金融股票进行拉涨,消耗了巨额的资金。而当前市场要想得到重新上涨的动力,必须消耗巨量的资金来拉动这类权重品种的上涨。然而,从当前的市场存量资金以及增量资金的表现来看,显然是不现实的。然而,资金更愿意购买占比权数很低,且具有盈利性增长预期的中小市值股票。因此,指数的分化走势也就逐渐显现了。

当前的中国股市缺乏的是一种有效性的投资信心。每当股市稍微转强,市场又会陆续出现一些影响力较大的利空性消息,致使场内做多资金不敢持续性看涨。而当市场出现疲弱的走势时,而救市措施方面也难以达到市场预期,从而导致股市的萎靡不振。因此,中国股市失去了吸引力,也就导致场外资金谨慎观望。

来源:证券时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