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作战(组图)

发表:2013-05-09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塑料袋——平均使用寿命虽然只有25分钟,然而彻底腐烂却需要500年。如果这样的白色垃圾进入大海,就会造成严重后果。专家呼吁停止发放免费塑料袋。

常在海边度假的人应该都熟悉这样的场景:当你在海水里畅游嬉戏的时候,突然有东西绕住了脚踝--但那不是调皮的小鱼,而是一个废弃塑料袋。这算是巧合吗?专家并不这么认为。据统计,在全球各海域,一共漂流着大约1亿到1.5亿吨的垃圾--这一数字还在继续上升。每年海洋内的塑料垃圾都会增加650万吨。联合国环保组织统计,平均每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就有13000个塑料垃圾碎片在漂流。而大洋洋流则带着这些垃圾“环游世界”。

在柏林召开的国际海洋保护会议上,大约200名专业人士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4月12日,德国环境与自然保护联盟(BUND)向德国环境部长阿尔特迈耶尔(Peter Altmaier)提交了一份由各欧洲环保组织联署的宣言。这份题为“让塑料垃圾远离海洋”的宣言呼吁,到2020年将欧洲海域内的垃圾总量减少一半。其中的主要问题就是塑料袋,还有去死皮磨砂膏或者沐浴液中含有的塑料微粒。这些颗粒非常的微小,以至于过滤设备无法将其滤出。

塑料垃圾导致鱼类饿死?


海洋保护专家齐巴尔特

可是这些塑料袋、塑料瓶和包装纸是怎么进入大洋的呢?八成的垃圾都是从陆地进入海洋的。像英国和荷兰的一些开放式垃圾堆放处理场,就可能导致垃圾被风吹走,然后通过河流进入大海。--德国环境与自然保护联盟的海洋保护专家齐巴尔特(Nadja Ziebarth)向德国之声记者介绍道。还有渔业也会生产海洋垃圾,比如扔到海里的废弃渔网等。

这样的垃圾污染对于海岸居民来说会带来严重的后果。齐巴尔特指出:“海洋生物是看不到这些垃圾的。它们会因此而迷失乃至受伤致死。”此外,微小的垃圾碎片还有可能被鱼类误当作饲料吞食。然而它们并不能消化这些垃圾,这些有害物质就会残留在胃里,最早的情况下,如果它们的胃被这些废物填满,就只有活活饿死。而且,这些垃圾最终也有可能危害人类,毕竟这些胃里残存有害物质的鱼类有可能成为我们餐桌上的美食。

从卢旺达学习


满目垃圾

也就是说,未来我们最好拿着自带的购物篮去超市,而不要再使用塑料购物袋?德国联邦环保局和自然保护组织正是这样建议大家。日化用品超市、百货商场和服装店应该停止发放免费的塑料袋。绿党要求,每个塑料袋收取22欧分。这种做法虽然在德国听起来还是未来的远景,但在世界上一些其他国家已经成为现实。尤其在垃圾回收处理工业不发达的地区,人们非常重视垃圾问题,并且试图抬高塑料袋的价格,或者彻底避免使用。

成果是显著的:比如爱尔兰的塑料袋消费量就直线下降了90%,达到平均每人每年只用18个塑料袋,就是因为那里所有的塑料购物袋都要顾客掏钱买。相比之下:德国每人每年则要消费71只塑料袋,在保加利亚这个数字甚至高达421,而欧盟的平均值是198个。

在肯尼亚和乌干达,薄塑料袋是彻底禁用的,厚实一些的塑料袋虽然可以用,但价格很贵。东非的卢旺达和坦桑尼亚至今已经禁止塑料袋流通长达七年之久,亚洲的孟加拉国和不丹也是如此。

行动的障碍


零售业有话说:法尔克

对于自然保护组织来说,即使这样也还远远不够。“我们必须要降低塑料消费量。必须要从产品设计开始做起:尽量减少市场上流通的一次性产品,增加耐用品,增加可维修再利用的产品,减少包装材料,这才是最重要的。”--德国自然保护联邦(NABU)的戴特罗夫(Kim Detloff)认为,垃圾处理和回收利用产业也必须要进行改进。

不过德国零售业协会(HDE)却对这些建议持怀疑态度:提高塑料袋价格并不能起到关键作用。该协会负责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法尔克(Kai Falk)认为:“在德国目前53亿个塑料袋的消费总量基础上,这就意味着,需要额外增加12亿欧元的负担,这部分要分摊到消费者身上,企业也要承担一部分。而这是否能够真的降低塑料袋的消费量,令我们感到怀疑。”

原标题:和海洋垃圾“作战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