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评选最佳博客 莫之许李承鹏获奖(组图)

发表:2013-05-09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承鹏(法新社资料)

旨在推动互联网言论自由和无审查的信息交流的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2013年度的评选结果于周二揭晓,李承鹏博客获跨语种最佳博客的评委奖;“自由微博”获最佳技术革新的评委奖;网站“奇闻录”当选网评的最佳中文博客;莫之许的推特当选网评的最佳中文微博客。

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Bobs)于2004年创立,旨在推动互联网言论自由和无审查的信息交流。该奖从2005年开始联手无国界记者组织设立特别奖项,以支持推动一些国家的信息言论自由。


莫之许(维基百科)

今年首次设立的最佳中文微博客奖由中国大陆的异议人士莫之许的推特获得,他曾受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之妻刘霞委托代向媒体发表获奖感言。

莫之许周三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坚持“翻墙”在推特这样一个自由的阵地上关注中国的社会事件、维权运动已近4年:“我的很多推特跟随者他们都是自由的翻墙者,就是因为他们能够自由地获取信息,所以对当前对中国发生的维权抗争事件有更多的关切和认同,所以对我的推特比较支持。对墙内绝大多数用户来说可能并不那么熟悉也不那么关切,当你有几万粉丝的时候,就要‘转世’(被封后改名),我在腾讯已经转世十次了,新浪也转世几次了,后来就不转世了,对我发出的微博进行延时、屏蔽,所以传播就有限。应该说比起那些抗争的人来说,(我)关注他们并没有什么直接的代价。”

被网友昵称为“李大眼”的大陆作家李承鹏,获得本届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跨语种最佳博客的评委奖,该奖项是从15种参赛语言中选出的。该奖项的中文评委胡泳说:“李承鹏已成为年轻一代的榜样,让年轻人有勇气站出来反对审查。”而在此前2009-2010年度第六届大赛中,韩寒以2票之差未能当选此奖项。

曾任足球记者的李承鹏因近年来常批评政府的尖锐言论而备受瞩目,他的微博拥有720万的关注者。今年1月,李承鹏在全国各地举办他的新书《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签售会,不仅遭到一些政府部门的禁言,而且受到左派人士的攻击和被扔刀威胁。

本台记者周三致电李承鹏时他透露正在暴雨中开车前往地震灾区雅安:“今天白天都不行,因为山里正在下暴雨,开着车视线不清楚,我必须挂你电话。你晚上打试一试好不好?”

而记者周三晚截稿时止,李承鹏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李承鹏获奖的消息在微博遭到疯狂删帖。微博网友“天驱在九州”@李承鹏发文称:“转了个你获奖的信息,小秘书给屏蔽了。又没危害社会。难道小秘书认为你的奖是假的?”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周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来自国际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和肯定是非常重要的声援,也是对很多国内类似的维权人士的鼓舞。这些人对开启民智有非常大的作用:“当局当然是非常害怕,(第一,)给他们的奖会鼓励他们继续抗争,第二,对国内持不同政见者还有一些有自由思想的知识分子有很大鼓舞,因为他们在国内处在一个很艰难的环境下面。民众怎么觉醒呢,在他周围还有人为自由、民主呼喊,这样他自己也会受到启发,甚至他也会通过某种方式发出自己的声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