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越共政治改革与中共

作者:伍凡 发表:2013-05-08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凡: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340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越共政治改革与超越中共”。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将改国号为“越南民主共和国”

前两天,香港一个杂志《亚洲周刊》登了一篇文章,报导了“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它的名字将改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现在整个越南无论是共产党,以及社会各界老百姓,正在热烈的讨论要修改宪法。这个宪法是1992年订的,修改国号,把国号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改成为“越南民主共和国”。

那么问:为什么它要这么改?它的强调点在哪里?从这两个国号的名字来讲,一个是强调社会主义,一个是强调民主,现在越南无论是共产党、国会、以及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这件事情。去年他们在国会通过一个提案,要让全社会讨论修改宪法、修改国号、加强民主、加强人权。

那么这个“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什么关系呢?实际上1945年当时越南还没有独立。越南曾经给法国人统治了大半世纪,之后呢第二次世界战争、太平洋战争期间,越南又被日本占领了5年,军事占领了5年。所以越南老百姓由越南共产党和其它的一些党派,联合组成了“越南独立同盟会”。

到了1945年的8月份,日本人投降了,所以在9月2号,胡志明在河内宣布了越南独立。它当时用的国号,经过“越南独立同盟会”一致讨论之后,决定采用的名字就是“越南民主共和国”,这个名字用了很长时间。越南它的历史是长期被法国人、被日本人殖民,之后经过长期的斗争获得了独立。独立之后又分成了南越、北越两个国家,南越叫“越南共和国”,北越叫“越南民主共和国”,双方对垒30年。

到了1975年北越依靠中国和苏联的帮忙,大量的军事力量渗透到越南,才能把越南打赢了,美国撤退了。这时候南北统一,也就是1975年4月30,北越的坦克开进了西贡,西贡当时是“越南共和国”的首都。之后这两个越南,北越和南越统一了。统一之后,越南就宣布改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它是这么关系。那么现在它又把它改回来,改回它刚刚宣布独立的时候,叫做“越南民主共和国”。

越南为什么要改国号?

为什么要把它改回来?因为越南老百姓无论是北越也好、南越也好,它们统一之后,由越南共产党强行的推行社会主义路线,进行土地改革,把土地没收,又把资本家赶走。当时在南越、在西贡、在南越胡庭艳政府政府的时候,南越是非常繁荣的,西贡被称为东方小巴黎。可是南北越统一以后,由于实行了社会主义道路,实行了社会主义路线,共产党清算有钱的人、掠夺有钱的人。所以这一段时间,也就是1975年到1986年这一段时间,是越南战争结束之后最痛苦的一段时间。

越南南方就是湄公河三角洲,是全世界非常有名的稻米生产区,居然在北越统一了南越之后,越南老百姓没有稻米吃,产出的稻米不够供养自己的本国,还要大量的进口稻米。所以这个阶段人们在反思,为什么共产党来了,把外国敌人、殖民者赶走了,为什么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差呢?为什么那些贪官污吏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呢?老百姓开始反抗。因为过去一直受到越南共产党的欺骗宣传,认为打败了外国的殖民者,我们就可以走上共产主义天堂,可是事实不是如此。

所以到了1986年越南共产党也进行了改革开放,也跟中共学。中共是1978年,它是从1986年进行改革开放。这改革开放后的十年,经济一直往上升,从那个时候大米的产量逐渐提高,不但能供养本国,还可以大量的出口。

改革开放意思就是说把社会主义道路的政策弱化,把原来越南南部、南越的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大大地发扬起来,所以它的改革开放得到了相当大的成果,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因为越南曾经有两个国家,一个是“北越”,一个是“南越”,南越富裕,走的是资本主义道路,所以南越共产党这批人的想法跟北越共产党的想法不完全一样。南越人再加上天主教、佛教、地主、资本家,他们联合起来组成“祖国阵线”,要反抗外国侵略者或外国殖民地,他们并没有要求进行社会改革。而北越呢,在共产党的统治底下,大量的进行社会改革,越改革越贫穷。

到了1975年,北越占领了南越之后,把北越的这一套生产方式、生产模式、政治统治概念统统带到了南方,最后造成了极大的混乱,生活急遽的下降。所以南方的“祖国阵线”也就是共产党南方这部分领袖们非常不满意,所以越南共产党就形成了南党、北党,它们对整个社会改革道路的看法是不一样的,经历也不一样。越南北方的共产党大部分是从苏联学回来的、从中国学回来;越南南方的共产党是本地产生的,或者是从欧洲回来的。所以这两批人虽然都是共产党,可是在这里头如何管理国家、如何管理社会,看法、做法是不一样的。

经过1986年的改革开放之后,到现在已经走了二十多年了,越来越显示出南方这批共产党领导人他们的主张,要彻底地走资本主义的道路,不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所以为什么他们在去年的国会上提出来要把社会主义放掉,我们要民主,我们不要社会主义,所以就改国号,就从这里出发。因为无论是南方、北方的老百姓都看到了,如果再走社会主义的道路的话,越南就穷,富不起来。

越南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富裕,之所以走上慢慢富裕的道路,是因为和世界接轨,参加了WTO,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经济的道路。可是在政治上还是共产党在管,而这共产党分为两大派,一个“南方”一派,一个“北方”一派,北方从1945年到现在已经六、七十年了,都走的是社会主义道路,所以它的经济始终落后于南方。

南方自1975年到现在38年了,它们从正、反两个教训才得到不能走社会主义道路,只能走资本主义的道路的结论,这才是能让老百姓富裕、国家能够富裕的一条道路。所以在过去的1986年改革开放之后,越南共产党内部进行非常强烈的斗争。

现在越南共产党没有强人,分裂成“北党”和“南党”两派

越南共产党有个特点,自从胡志明过世之后,胡志明是1968年过世的,过世之后,越南共产党内再也没有一个强人了,大家差不多都是平起平坐的,各有各的功劳,所以你要想以北方派去压倒南方派,人家根本不接受。而同时南方这派的共产党吸收的知识、眼光、世界观都比北方共产党的人要高明、要聪明,用他们的话讲,有智慧,能够把国家带向富裕。所以去年越南国会选出了国家主席和总理,都是来自于越南南方,而越南北方就剩一个总书记,这个总书记是非常弱势的。不像中共,中共的总书记一把抓,它那个地方是三权分立。

现在越南共产党经过那么多年的内部斗争,由于老百姓不接受共产党这个社会主义道路,所以它不得不进行改革。现在它改革到了一个什么状态呢?它有这么一个非常明显的标志,从2002年开始,越南国会可以直接质询越共中央政治局,国会是一个立法机构,立法机构可以去质询共产党的政治局委员,这是从2002年开始。

2006年,越共在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就实行了总书记的差额选举,那么越南加入了世贸组织之后,国会议员也可以直接选举。那跟中共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共人大代表不是直选的,而它那个是一个区一个区的老百姓投票选出议员,组成了国会。那么这国会权力就大了,可以质询越南共产党的中央政治局,也可以否决越南总理做的决定。所以它这个立法机构是有权的。

到了2009年,越南就实现了地方党委书记由党员直接选举,那么它的总书记呢是在中央委员里面选举,中央委员是差额选举,绝对不是一个人选总书记,至少是两个人以上。那么这差额选举,选国会和议员差额非常大,它选5百多位国会议员,报名选举的有8百多人,差不多有百分之五十到六十是差额的,所以它这个的权力就很大。

走到了2010年,它还制定了阳光法,越南的官员无论是党政军、社会系统、国营企业副科级以上的干部,你财产要公布,你不公布的话,你根本就做不了官。所以我们看,它比中共走的要快了好几步了。现在省委书记是党员直选,干部的财产是阳光法,总书记是差额选举,中央委员也是差额选举,选举出来之后,他有权。

越共“南党”要民主人权,越共“北党”要社会主义

那么它这一套思路从那里来的?就是我刚才讲的,由于它的历史原因。越南共产党因为它几乎半个世纪的斗争,它的斗争不是在党内斗争,它的斗争主要是对殖民地、对帝国主义斗争,它还不是在国内斗争,它不是去斗争,去镇压老百姓,它是要求把外国人赶走,打了半个世纪的战争。

那么南北越统一之后,实行了10年到11年的社会主义路线,也受到了南方富裕地区包括各个阶层宗教的、知识份子的、党内的强烈的抵制和反对。

这社会主义把资本主义全搞乱了,结果原来的好生活没有了,人家想,我为什么要你的社会主义?我的财产又不是抢来的、偷来的,是我赚来的,为什么你要剥夺我?所以它内部就完全和中共不一样,有这么一个历史渊源,再加上有一个强者胡志明,他那个时候当国家主席,当党的总书记也好,他在什么基础上?是在反对外来殖民者,对外的斗争,是联合、团结了祖国阵线各个方面的人物,才形成这么一个领导人物,不是共产党的绝对领导。

在这种基础上,经过这大半个世纪,新一代领导人出来了,新的一代人大家都是平等的,你没有特殊的功劳,你凭什么要大家一定服从你?所以这时就靠什么?靠你的政绩、你的为人、你的品德,靠你的知识,通过选举产生,这个手段被大家都接受。

所以现在越南走到这一步,它要改国号,社会主义在越南走不通了,试验过了把它甩掉,它要走民主道路──民主、自由、人权,所以它修改宪法,里边特别强调要加强人权和民主,它的宪法草案里边强调国家要承认、尊重保障人权、公民权。还有补充的:第二十一条的生命权;第二十二条的尸体权(你死了你的尸体还有权);第二十三条是隐私权;第三十三条私有权;第三十五条福利权;第四十五条民族权。所以它特别强调各个方面的权利,这些权利都适合于整个越南所有的人,不像中共只有非常笼统的权利。中共宪法第三十五条保障人们有思想、言论、出版自由,可是共产党从来不执行。

那么我们看越南走到这一步,它是通过什么样的程序走出来的?刚才我讲,共产党内部是一个弱化的领导,不是一个非常高度集中强化的领导,所以一经济下滑了,现在它的经济真的下滑了,社会矛盾增加了,失业率增加,老百姓反抗的越来越增加了,罢工越来越多。在这个时候,你再不进行改革的话,用越南共产党的一个老党员讲,他说:马克思是一个思想家,但是没有他更好。为什么?他说马克斯主义的这一套已经不适合于越南了,越南不需要马克斯主义,也不需要社会主义,需要的是人民的权利,人们的自由保障,老百姓能够保护自己的各种权利,他们需要这个。所以它现在进行了政治改革,那这个政治改革,我们看起来比中共走得很大很大步。

越南共产党可以讲是在中国共产党的豢养之下产生的,胡志明参加过中国共产党,无论是打法国人也好,打美国人也好,中共给了大量的物资、人员、金钱、武器支援它,打了以后,两家人还吵起来了。所以越南共产党从政治上,从经济上、军事上都是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可是从1986年以后,即便越南共产党学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可是以后它走的政治改革的道路比中国共产党走得太快太多、太好了。

现在已经明摆着,中国北方“苏联老大哥”垮了,没有苏联了,这时有了民主俄罗斯,现在南方估计不久也将出现一个民主越南。共产党即便存在,它也不是一个绝对一党统治了,它以后只是做为一个党派来参加竞选,你能不能执政还得靠大家选你,已经走上这条不归路了。因为它国号改了以后,宪法改了以后,它整个的道路和方向都改变了,马克斯主义也好、社会主义也好,真的已经不吃香了。

越共大步政治改革,中共该如何走呢?

那么我们回过头来看看,中共在这个面前该怎么想呢?这在越南正在发生,习近平也好、李克强也好,包括上一任的胡锦涛、温家宝、吴邦国,他们一再强调没有政治改革,不走世界的民主自由普世价值道路,他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个特色的社会主义包括那些呢?马克斯、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再加一个“邓三科”,再加上现在习近平的中国梦,把这些污七八糟的大杂烩加在一起,坚持共产党的路线绝不改革。

可是越南已经改了,不但要改,已经改了!已经走了很大的一步了。那么人们问,中国共产党你该怎么办?你要不要改呢?你不改就像越南共产党讲的,不改就是等著死,这它已经体会到了,所以它要改。

这个死啊,不仅仅是共产党死,一个国家民族都给拖下去了,因为你共产党掌握了大权,掌握了所有的资源。那么通过现在越南共产党对国号的改革、宪法的改革,它把权力和资源都分散了,不让共产党一党独大、一党独裁、一党专政,从哪里可以看到?从越南现在已经有政治上的反对党,反对党可以参加竞选;第二,它的媒体相对的比中共宽松得多。

我举个例子,我现在Paltalk的房间演讲。大概在3年之前,越南这个Paltalk板块放在亚太地区,可是经过3年后我看到了,越南独立出来了,它不在亚太地区。你去看所有的Paltalk里,这个板块有一个是越南的,你把它打开以后,你可以看到几十个,有时候上百个房间在开,一个房间最高的时候可以达到七、八百人。那就是说Paltalk在越南是不受管制的,即便是管制也是非常松散的,越南民众可以用各种办法上Paltalk。

可是中国呢?你看我们的Paltalk,三个、五个,每个房间人数也很稀少,可见中共对这个国际上的网络管制得非常紧。而越南现在通过了网络,在网络上广泛地进行交流和交谈,探讨怎么样使这个国家走上正轨,走上一个光明的前途。中国有吗?没有!中国即便在国内有微博,也是时不时就给你封杀,时不时就请你“喝茶”,时不时的给你坐牢判刑。判刑的多了,黄琦就是一个,因为报导四川汶川地震中小学房子倒塌的情况,在网络上登出来,就判他3年徒刑。这就很明显了。那越南有没有这样?也有,可是他们比较松,比较松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因为共产党有南党和北党,还有宗教团体非常强烈地抵制社会主义、一党专政,强烈地要走民主道路。

那么中共现在习近平要怎么走?目前越南共产党已经走到这一步,你的小老弟就走在你的前头了,他们没有感觉吗?我想他们看了这个消息报导也一定会大吃一惊,一定非常心慌,因为中国老百姓跟越南人一样了,为什么我不要维护我的权利,为什么我不要我自己的利益呢?老百姓都是一样的,要改善自己的生活,维护自己的权利。那共产党内部也会问,习近平总书记,你应该怎么走?是不是也应该学越南共产党走民主化的道路,进行政治改革?少一点社会主义,甚至于把这社会主义丢在一边,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那么习近平有没有这个想法?到目前为止看不出来。习近平,我看到香港《前哨》杂志前不久披露了他的内部讲话,他的内部讲话中也承认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于现在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不一定合适,甚至于毛泽东的东西也不一定合适。但是他还要遵守,为什么?因为共产党内有一批人在支持毛泽东,还支持马列主义,这你不能把它丢掉。现在习近平的责任就是左中右、老中青各方的人都和在一起,就把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三科”、强国论、强国梦、中国梦都和在一起,跟共产党拉在一起,希望不要内斗,能做到吗?

做不到,因为就中国情势来讲,中国周围的国家都在变,都在前进,第一。第二,中国整个的社会状况,天天、时时、刻刻、秒秒都在变化,你能够用这些梦想把这些人抓在一起抱团,为了共产党本身的利益去镇压老百姓,你能坚持多久?

请问你能坚持多久?你不能解决雾霾问题、不能解决禽流感问题、不能解决上海的死猪问题……上海人讲:我开水龙头都流排骨汤出来了,因为死猪那么多嘛!在这种状态下你还能安安稳稳用你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三科”中国梦强制的统治中国吗?做不到啦!所以最终你会失去良机,被中国老百姓抛弃,一定会走到这条路。因为连你们自己都讲2013年和2014年这两个关很难过,中共中央紧急应变小组做了秘密报告,2014年中国将面临全面的社会崩溃,那么在这种危机面前,你们还不想改,还要拖死狗,还抱团去抵抗老百姓。

你看看越南,越南共产党再吵,它就是在国会里面吵,在越共中央里面吵,它不动刀。毛泽东杀共产党人、杀老百姓;邓小平也是杀共产党、杀老百姓、六.四大屠杀;江泽民是杀法轮功。可是这越南共产党有没有这样大批杀过?越南共产党半个多世纪以来,斗的是外国殖民主义者、侵略者,它并不对自己的老百姓大开杀戒,这是很不一样的,所以越南共产党它要改比较容易,比较没那么大的负担。中共呢你杀了大半个世纪,六十多年来死了八千多万人,老百姓还能放过你们吗?如果你们一点都不改,那就死定了。

所以今天我借用了这“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将要改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文章,用这个题目切入来问习近平,你该怎么办?我来问习近平、李克强新的一代人,也问你们这些老头子们,你们这些元老们,你们要把中国带到那里?把中共带到那里,你要把中共带向死亡吗?这是眼前一定会发生的,因为你们是死顽固,不肯改,你看看你的小老弟已经走在你的前头了。好吧,这是我今天的评论。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