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论自由 丧钟为我们每一个人而鸣

发表:2013-05-06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3号世界新闻自由日,国际笔会推出报告《当今中国的创造力与限制》(The PEN Report: Creativity and Constraint in Today's China.),并邀请中国作家余杰、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这份评估中国言论自由状况的报告历时五年完成,记录了2008年以来中国不断升级的迫害事件,包括西藏、新疆、蒙古等地一百多位遭受关押、迫害和流亡作家的故事,其中40位作家和记者仍被关押。报告包含了十位中国异议作家的文章,描述在严格审查的重压下的生活,包括余杰、縢彪、唯色、廖亦武、刘迪、野渡、慕容雪村、高瑜、沙叶新和戴晴。也记录了公众利用新科技逐步夺回话语权的转变。结尾向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提出建言。

国际笔会会长、加拿大作家索罗博士(John Ralston Saul)在发言中指出,剥夺言论自由对一个国家没有任何好处,雇佣成千上万的网络警察限制民众交流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没有言论自由,对统治者其实更危险。

索罗:“中国有如此丰富的文化,如果能人尽其言,将对各行业有多么大的促进。能够丰富文学创作,对抗腐败和不负责任的行为,促进创新研究,解决贫困和健康问题。”

曾因《撒旦诗篇》遭伊朗悬赏追杀的英国作家萨尔曼•拉什迪(Salman Rushdie)在发言中强调:“压力是有作用的,独裁就怕曝光。中国内部很多人也在努力争取自己的声音被听到,外界应该与他们呼应。”

余杰在发布会上提醒人们,很多外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大公司,在中国政府的软硬兼施下屈服。他们只管跟中国做生意,假装看不见日益恶化的人权问题。美国人对中共的谎言丧失警觉。

他举例,最近上映的《钢铁侠3》,好莱坞为了中国的市场,在拍摄时就请中共官员去审查。美国的媒体和民众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余杰:“我想起海明威的《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我们每一个人而鸣。如果我们忘记了那些因言论失去自由的兄弟姐妹,我们也不配享受自由。”

出席发布会的陈光诚表示,中共其实非常在乎国际舆论的关注,却担心因为他们的在乎而引起更多关注,所以装作不在乎。国际媒体应认识这一点。

陈光诚:“目前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我们要把笔尖对准独裁者的本性。同时要各尽所能推倒网络柏林墙。民众意识的觉醒,结合越来越通畅的信息流通,那么,独裁者向人民交回抢走的权力已是必然。”

发布会上还宣读了世界文学界一百多位知名作家联名给中国政府发出公开信,包括五位诺贝尔奖得主,呼吁中国新任领导尊重和保护言论自由。信中指出:创造力是真正的力量。解放中国人的创造力,让人们自由发声,能够给世界带来财富。

原标题:国际笔会发表报告《当今中国的创造力与限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