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厂难过:新一轮的四万亿投资只是幻觉?

发表:2013-05-06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来越多的钢厂发现他们的预判出了问题:2013年的钢市与他们年初的期待相差甚远,回暖正变得越来越飘忽无期。

4月27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758.5亿元,同比仅增长0.94%;但是一季度钢厂实现利润逐月下降,至3月份全行业利润只有2.67亿元;销售利润率为0.28%,亏损面为34.9%,其中3月份亏损面达到45.3%。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原首钢董事长朱继民说:“今年以来,由于钢铁产能释放较快,市场需求相对较弱,钢材市场仍然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钢铁企业面临的经营形势依然严峻。”

但在年初,大多数钢厂都没有体会到2013年的严峻。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下称首钢长钢)销售部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年底的时候确实是对市场很乐观的,大家都会觉得2013年的需求会很不错,但现在看有点太乐观了。”

乐观来自于首钢长钢对城镇化和基建投资在2013年将出现双增长的预期。首钢长钢销售部负责人说:“一个是城镇化,另一个是大家普遍的看法都是新的政府的换届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具体到山西市场,我们看到了太原市一些基础设施的项目,都在准备上马了,比如太原原计划要在2012年开工的两条地铁线。这些对建材的拉动都是很直接的。”

首钢长钢的期待是整个中国钢铁行业的缩影,在经受了2012年的冰点考验之后,他们判断政府会在2013年再次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有关部门和经济学家关于中国新型城镇化、城市轨道交通路网规划以及农田水利建设方案等国家重大规划的讨论,甚至一度给他们造成了新一轮四万亿投资的幻觉。

2012年四季度,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进一步加剧了他们对投资的期待。根据4月9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透露的数据,2012年第四季度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总额约7万亿元的投资项目,重点涉及到轨道交通、公路、机场等基建项目建设。

2013年1月初,中钢协秘书长张长富还曾预测说,2013年全球经济形势将好于去年,钢铁需求形势也将有所好转。中国受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影响,预计2013年中国钢铁需求将增长3.1%。此外,钢材库存持续降低,市场压力有所减轻,对钢价起到支撑作用。

这样的乐观心态,让很多激进的钢厂和贸易商在2012年年底开始囤货。中钢协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钢材社会库存呈逐月增加态势。至3月末,全国主要钢材市场、主要钢材品种社会库存量比上年末增加了1000多万吨,增幅超过80%。而钢厂的库存到3月末则达到了1483万吨,比年初的1006万吨增加了477万吨,增幅47.4%。

首钢长钢也囤积了不少的库存,但他们却发现,实际的情况跟预期的有很大的差距。其销售部负责人表示,一季度整个钢材市场的行情令人大失所望。虽然从3月下旬开始,市场开始缓慢回转了,但是库存下降的幅度、价格恢复的速度却很慢。

尽管有去年四季度,国家发改委一剂七万亿的投资刺激,但2013年一季度的中国经济并未能就此出现井喷。1-3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9%,增速与去年持平,但比1-2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一季度中国GDP增长7.7%,低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指标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4月份降至50.6%,创三个月以来新低。同时,分类指数中4月份新订单指数自3月的52.3%降至51.7%;新出口订单则降至荣枯分水岭下方,为48.6%。中国经济不仅没能实现钢厂期待的回暖,反而面临持续下行风险。

虽然,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大规模的投资项目,但是当2013年过去四个月之后,中国钢厂发现他们的预期落空了。

首钢长钢销售部负责人说,客观的情况是,原来预期会拉到钢材消费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有很多都没办法落地。这些项目都是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但是问题是国家在信贷方面还是收得很紧,项目资金不到位,导致很多项目看起来是批了,但实际上落不了地。

在国家发改委去年四季度批复的七万亿投资中,包括太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依据相关规划,太原市规划远景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7条线路组成,其中5条市区线、2条市域线。太原决定先行建设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其中2号线一期工程投资151.39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2年—2016年;1号线一期工程投资157.9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4年—2018年。

首钢长钢是山西主要供应建筑用长材的钢厂,此前已经通过招标成为太原地铁建设的钢材供应商。首钢长钢原本希望该项目能够在2012年四季度就开工建设,但是直到3月底,这个投资巨大的地铁项目才刚刚开始挖隧道。

首钢长钢销售部负责人说:“还有很多其他的项目,原本早就该动工了,但是都迟迟没有动。我们问了一下,才知道是因为没有钱。项目是批了,但是国家对信贷还是管得太紧了。”

山西的另一个特殊情况,也打乱了首钢长钢的预期。首先是太原市,自今年2月下旬开始,全市开始了对重大项目的手续完备情况的清查行动,在清查中,政府规定一个项目只有在五证俱全的情况下,才会允许开工。这项工作一直持续到3月中旬。然后是长治,自4月1日起,长治又开始了项目五证清查,最快也要到5月份,清查才能结束。首钢长钢销售部负责人说:“这项工作,也导致不少原来准备上马的项目,现在都停了下来。”

如果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国家对钱管得不仅不紧,甚至还超额发放了。一季度,全国广义货币(M2)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超过年初定下的全年13%的增速近3个百分点。在宽松的背景下,一季度全社会,新增贷款2.76万亿元。而3月份中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达到创历史新高的2.54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7000亿元。

一方面是中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确实项目拿不到钱,无法按时开工。这样的情况,让国家发改委宏观院投资所研究员罗松山也觉得很费解,他说,“只有一种解释,就是钱没有真正投到实体经济里面去。这种情况其实很常见。”罗松山同时还觉得,社会过高地估计了城镇化作用,“是先有经济发展,后有城镇化;而不是通过城镇化带动经济的发展,很多地方政府把这个概念本末倒置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银行室副主任吴庆也表示,货币政策的宽松并不就意味着企业贷款的增加,应该有不少是在金融体系内循环。

但在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预测部经济研究室主任牛梨看来,一季度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已经很宽松。“正是在这样宽松的政策支撑下,中国GDP才能增加7.7%,如果没有这样的宽松政策,可能经济增长还会低于预期。”首钢长钢的遭遇,在牛梨看来只是个案,这是由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造成的,而这又是目前中国整个制造业普遍的问题。

无论怎样,对于钢厂来说,对2013年的信心正在退却。莱钢集团公司营销管理部王雷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悲观地预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仍存在较大变数。城镇化规划实施细则迟迟未出台,影响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虽然用钢行业已经处于旺季,但需求仍然不温不火,建筑行业房屋新开工面积下滑,制造业整体仍然低迷;后期钢铁产量或有所回落,但绝对量仍将处于高位;钢厂及社会库存下降缓慢;主导钢厂下调5月份价格,钢厂价格上涨周期或将结束。

首钢长钢销售部负责人说:“现在大家都盼望着二季度、三季度市场能够尽快好起来。要不然,今年的压力实在太大了。”

4月27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保守地表示,“国家将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随着二季度需求旺季的到来,以及新一届政府开始履新,钢材市场需求将有所好转,但由于产能释放较快,成本上升压力大,钢铁企业的经营状况还难以根本转好。”

进入5月,钢厂依旧没有迎来期待中的利好。首钢、宝钢、武钢、沙钢、莱钢等主流钢厂纷纷下调了5月钢材出厂价。其中莱钢永锋螺纹钢厂对螺纹、盘螺每吨统降90元。钢厂对中国经济和后市行情进一步失去信心。

来源:经济观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