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4亿票房 赵薇:像被踹到舞台上(图)

发表:2013-05-06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薇的《致青春》虽然只是一部毕业作品,但却取得飘红票房。昨日,五四青年节,赵薇在百忙之中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说青春的味道,说“青春”的疯狂。


赵薇转型做导演

在5月4日青年节的当天,赵薇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票房破4亿。昨天身为导演的赵薇依旧忙碌着,凌晨5点就起床准备做客店视节目,而下午又帮编剧李樯张罗新书发布会。

趁着中午的空闲,赵薇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许是连日来的各色访问已让她吃不消了,一直咳嗽不停。“忙完今天我应该可以休息几天了。”第一次当导演,赵薇坦言很有乐趣。

甜 一部电影4亿票房

记者:票房过4亿的成绩怎么看?当初预料过票房会这么好吗?

赵薇:这部电影应该是一部有票房的电影。但它这个成绩说实话我没有想到。毕竟当初拍这部电影也不是为了票房而去的。

这些东西对我一个新手上路的导演而言很难掌控的。但事情都是辩证的看,电影的艺术创作很重要,观众喜欢也重要。所以我就希望自己能拍一部对观众而言是用心的电影。

记者:现在大家都称“中国第一位女导演处女作过亿”,对这样的前缀,你怎么看?

赵薇:说实话也还好吧。前缀什么都不重要了,我知道自己心里想要什么就行。

记者:第一部作品关于青春的题材其实很讨巧,是否经过慎重考虑的呢?

赵薇:对。其实第一部拍什么确实思考了很久。因为对我而言,不管我拍什么观众都想去看,看我到底怎么样。

我也跟我的编剧商量了很久。到底拍什么好呀?我一 开始就想过,(这部电影)一定是跟所有人见面的。那我就有那么一点小贪心,这部电影不仅要考虑艺术欣赏,还要希望观众可以接受。

苦 一次执导,自掏腰包

记者:第一次拍电影难吗?听说还自掏腰包了?

赵薇:从前期到后期制作到完成,差不多耗时了2年。最后发现资金不足了。没办法只有自己垫上。最后一个月,我跟投资方谈了我的困难,我需要特别说明一下,我的投资方真的特别理解我,现在也在慢慢返还我垫付的部分。

记者:作为导演,你在片场对演员要求特别严格?

赵薇:是。确实挺严格的。我希望自己第一部电影能融入自己的想法在里面。对观众而言能满意,至少能达到自己的要求。

记者:50年代的关锦鹏,60年代的李樯,70年代的赵薇以及80年代的辛夷坞,作为导演,你是怎样去统一的?

赵薇:所谓年代在我看来并不重要,不论哪个年代都会遇到不一样的东西,不一样的困难,但困难面前彼此的心境是相通的。我其实也特别要感谢80、90后的小朋友,他们中可能有人支持韩庚有人支持赵又廷也可能是因为我。接下来,我更喜欢年龄稍微大一点的观众去看。

辣 一场批评,心存感激

记者:怎样看待批评声?会不会觉得很委屈?

赵薇:对我来说,都很正常。每次看到别人褒奖这部电影时我也会纳闷,这片子有这么好吗?当然肯定也有不喜欢的,看了没有感觉的。从某种程度讲,这部《致青春》也算是一部特别的电影,算是有个性,不讨好大众。对我来说就够了,我到现在都心存感激和感谢。

记者:电影上映之前感觉你很紧张,一直在微博上说自己刷了人情卡。说服这些好朋友来助阵难不难,他们可有跟你讨价还价要片酬?

赵薇:这么多好朋友来帮我的忙,让我很感谢。我也挺不好意思地去找他们。像韩红老师,杨澜老师根本没收钱,我也给不起,制作经费太紧张了。王菲是投资方去谈的,但也是给了一个友情价来唱歌。

酸 一份答卷,没时间陪女儿

记者:其实这部作品也是你的研究生毕业作品,老师给出了99分的好成绩。

赵薇:对,我当时也很震惊这个分数。老师都是看的初剪版,什么音乐特效都没有,看了有3个多小时。

记者:一个人在最红的时候突然选择沉下去慢慢地去学习,做这样的决定是否很难?

赵薇:一个人在这方面很有名,其实都是虚有其表,表面上不管有多光鲜其实内心很空虚……没有意义的,这行业就像游泳比赛一样,你在水里拚命地向前游,根本没有办法停下来看看周围的人游得有多快。与其这样的浪费时间,倒不如做一些事情来。

记者:为什么时隔6年才交出自己的答卷?

赵薇:准确地讲是隔了3年。交毕业作品这期间等了3年。其实我一直都在一个逃避的状态,我缺少勇气,我也很怕,因为赵薇拍什么大家都想看。就像还没有登台就要表演的那种焦虑。可是后来如果再不交卷,我就不能毕业了。所以没办法,就像被人一脚踹到了舞台上,只有演出了。

记者:你也在微博上说自己挺对不住女儿小四月的,那接下来的时间会不会空出来专门陪她?

赵薇:嗯,今天我忙完了所有工作,从晚上开始就可以好好休息了,至少可以休整十几天,接下来我要以崭新面貌示人了。

记者:有没有考虑过下一部作品?想要拍一个什么样的题材的?

赵薇:下一部啊?你说我自己拍的作品?嗯……等我思考好了,准备好了,才能开始下一部。

背后的她《致青春》原著作者:赵薇翻拍五分似

跟任何一部改编自热门小说的影视剧一样,《致青春》电影也遭到“原著粉”质疑的声音。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采访到《致青春》原著小说作者、80后女作家辛夷坞。她力挺导演赵薇,“跟赵薇合作是一种缘分,而且我非常庆幸。”同时也对影片给出自己的评价,“电影和原著相似度有五分。”

她评:赵又廷韩庚有落差

记者:《致青春》这部电影,你本人参与了吗?

辛夷坞:我本人没有直接参与这部电影的具体创作和制作。但我有适当给予意见。我们会就剧本的细节进行讨论。作为一个小说作者,我明白,小说和编剧毕竟是两码事,前者是用来读的,后者则是为银幕上的视觉效果服务的。

记者:演员的选角,符合你写作时最初的设想吗?

辛夷坞:赵又廷各方面给人的感觉一直十分“优质”,却要在电影里饰演家境贫寒、性格孤僻内敛的陈孝正;而韩庚在许多人眼里是个大众青春偶像,扮演的林静相对而言又是比较成熟而稳重的人。这样的落差才更考验主角们的演技。

她诉:趁年轻,辞职写小说

记者:有些“原著粉”说电影改编太大,没有小说有味道。你怎么看?

辛夷坞:我自己认为相似度还是有五分的。在我看来,如果说我的原著是泥土,赵薇翻拍的电影就是一棵树,树根植于泥土,来源于泥土,但它自有它呈现的面貌。

《致青春》电影剧本里,有我喜欢的很多细节,但让我印象更深刻的是它在原著基础上增加一些东西,比如郑微那个奇幻的梦境、还有结局部分男女主角的那场戏。

记者:你现在专职写小说?

辛夷坞:我现在是专职写作的状态。我在原来的单位,做了很多年的文秘工作。这份工作已让我学不到什么东西了,再做下去就是虚耗时间。我甚至能想像到30年之后的生活,这种感觉让我觉得很可怕。所以,趁着年轻,还有勇气改变,我就把工作辞了。

刚辞职的时候,很不适应。过惯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忽然间闲下来,人一下子就散了,感觉每天过得浑浑噩噩的。我就在网上看了一段时间的小说,试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写,那时候比较闲,就忽然之间写了这样一个故事。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