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制抗议 成都周六炫耀武力前所未有(组图)

发表:2013-05-05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报道】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5月4日(周六)报道,在中国,当局是如何防止抗议的?调整周末的休息时间。

四川成都地方当局就是这么做的。5月4日是1919年学生“五四”运动的纪念日,也是当局的“敏感”日子。尤其是在成都,标志着在距离成都25英里外的彭州修建一座60亿美元的原油炼油厂和石化工厂抗议5周年。

随着呼吁市民举行再次抗议的短信传播,当局决定“调整”工作时间:对于很多人来说,本周六变成了一个工作日,休息日被“挪”到了5月6日星期一。所以周六,中小学生们勉强回到学校上课,在官办工作单位上班的员工发现周六这天被召开“紧急会议”。

当局害怕公众在6月份的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前公开表示不满。警方也公布了在这个周末举行“虚拟实战演练”,与市民计划的抗议日子“巧合”。

在约定的将举行抗议的时间和地点-九眼桥,至少出现了五种不同的安全部队在巡逻。警员以两人一组的方式巡逻,街上还有便衣及停有一辆消防车。在附近的一家茶馆里,数十名防暴警察全副武装,背心上挂着的手铐晃来晃去,随时准备投入行动。军警的卡车在镇上转来转去,在大学校园里亦有警方巡逻。

有一个巨大毛泽东塑像的主要广场也向游客关闭,进驻的警员6米一岗,围绕广场四周。虽然现在中国的国内安全开销超出其军费,但在全市范围内如此炫耀武力则前所未有。

当局“维稳”的触角在成都付诸了行动。一名在社交媒体上转发抗议信息的妇女,本周早些时候被强迫在电视中道歉。根据当地的人权网站,至少有10名持不同政见者被软禁或被迫去“度假”。同时,在国营单位的员工被警告说,如果他们参加了抗议就会被解雇。

之后当局发动了一个巨大的散发传单运动。家家户户收到了政府的信件,呼吁“大家要站稳脚跟,不要相信谣言,不要去参加抗议活动,以免被别有用心的人抓住机会,制造动乱”。当局没有预料到的是-这些信件让那些尚未听说彭州PX工厂的人予以了关注,潜在造成了民众更大的不满。

经历了三十年来拼命的发展,造成中国的环境危机也在加速公众抗议的步伐,反对建造生产剧毒化学品对二甲苯(也称PX)的公众抗议,已迫使政府对在厦门、大连和宁波的PX厂喊停。在四川,该厂的厂址靠近已发生了两次大地震的断层线,这更加剧了公众的恐惧。

在成都,受到压制的市民,有些以戴口罩来表达沉默的抗议。但考虑到当前的污染水平,这种方式不会起到效果。其他人则挖苦评论当局,用炫耀武力来代表一个新的“成都模式”,实际上,游行已变成了安全部队的行军。

同时,在邻省云南昆明,示威者们举行了反对PX的抗议游行。

点击看原文)(以下为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