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交友10大忠告(图)

发表:2013-05-05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代思想家都重视以德修身。孟子曰:“不挟长,不挟贵,不挟兄弟而友。友也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挟也。”即:不倚仗年龄大,不倚仗地位高,不倚仗兄弟的势力去交朋友。交朋友,交的是品德,不能够有什么倚仗。所以我们交友要重品德,不能论年龄、地位、势力去交朋友。当然更不应该为了地位、利益去交朋友。

有些“大款”之所以能有人前呼后拥,但那不是感情在起的作用,而是金钱使然。以能否获利作为交友的原则是一种不健康的世界观,它导致了两种后果,一个是世态炎凉,缺少亲情温暖;另一种就是腐败窝案频发,一倒就是利益共同体的全部崩溃。其结果是树倒猢狲散,飞鸟各投林。“友也者,友其德也”,你才能得知己!

“交往有原则”。真正的朋友、纯洁的友情,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关怀,给人以战胜困难的勇气,是人生路上一道绚丽的风景。关键是要交好友,交那些心灵相通、相互勉励、全无功利色彩和世俗之气的朋友。古人曾把朋友分为四类:畏友、密友、昵友、贼友。“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畏友也;缓急可共,死生可托,密友也;甘言如饴,游戏征逐,昵友也;利则相攘,患则相倾,贼友也。”因此,要多交畏友、密友、诤友,警惕那些以利相交的“贼友”。在“拜物教”盛行的时代,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尤其要记住这一点,交朋友不能放弃了重德的原则。

城府太深型。

有些朋友韬光养晦,把自己包得很紧,相处几十年从不讲自己的想法,也很难挑出他的毛病。与这样的人相处,使人怀疑它的真意何在。

奉承献媚型。

这样的朋友表明上十分热情,处处投你所好,骨子里另有所图,必须看清这类人的真面目。

惟利是图型。

这类朋友是“万能胶”,粘上很麻烦。这种人占便宜没够,吃亏难受,占不到便宜就立马不理你。

搬弄是非型。

有些人本事不大,搬弄是非的能力很大,好传闲言,甚至无中生有。一个团队中如果有一两个这样人物,很难保持团结。

口蜜腹剑型。

这比搬弄是非更可怕。这种人当面把你当作挚友,但只要有损于他的一根毫发,马上翻脸。

轻诺寡信型。

有些人当面大包大揽,过后啥事不办,毫无诚信,对这种人不可托付办事。

言不及义型。

这类朋友兴之所至,高谈阔论,东拉西扯,言不及义,与这种人相处,毫无进益可言。

人走茶凉型。

这种人常常是,你在职时,会百般奉承你;你一旦退休,立马不认账,又去找新的靠山。

过分亲密型。

有些朋友好奇心盛,对别人的事情总要问个底朝天。与这种朋友相处,使人感觉很累。

过分冷淡型。

有些人生性孤僻,不愿与人交际,常常你热情相交,他爱答不理。对这样的朋友还是相忘于江湖吧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