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设置新幕僚班子 李源潮成核心人物

发表:2013-05-04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透露,中共当局近期宣布了新设置的五大核心决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和职能。其中,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其中兼任多职,扮演重要角色,其权力甚至超过了3名政治局常委。分析认为,从目前情况讲,李源潮是习近平国家主席幕僚班子的核心人物。

最新的香港《开放》杂志透露,3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会议上,中南海最高层宣布了重大决策决定、紧急应变、军事国防、经济及外事五大核心决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和职能。5大核心班子中,习近平担任4个小组组长,李克强担任经济领导小组组长及4个小组副组长,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担任了其中4个班子的副组长和3个组的办公室主任。

时政评论家蓝述指出,李源潮在5个中央领导小组担任了4个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基本可以看出来,江系在政治局里面的实权被架空了。

蓝述:“因为李源潮原来跟胡温走的比较近,然后在去年的十八大第五代权力交接班的时候,因为他曾经为六四说过话,所以中共高层的各利益集团互相之间做妥协过程中,基本上没有进入中共最高的机构,就是政治局常委,这个是当时让各界跌破眼睛的事情。”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李源潮虽然不进常委,但是他拥有了重要的权利,首先把国家副主席的位置给站住了,这个是不同一般的,因为这个国家副主席,从胡锦涛以后,基本上都是政治局常委来担任了,所以说他改变了这种状况。虽然他不进常委,但他还拥有一个广泛的权利。因为他在这个中组部的位置耕耘了多年,所以他要是掌管一些人脉、权利,还是有很大的势力。”

江系的影响降到最低

蓝述表示,这次成立几个具体的领导小组的时候,你可以看出具体的安排上俞正声和刘云山在5个领导小组都没有出现,就张德江分量大一点,张高丽因为是管经济,所以进了经济领导小组,俞正声和刘云山完全没有进入中共最高具体办事,具体处理日常事务的5个领导小组。

蓝述:“特别明显的是刘云山,因为中共一贯是笔杆子和枪杆子,主管宣传的刘云山居然没有进入,在具体处理事务时候说话,比政治局常委权力还要大的领导小组,可以看出刘云山被排除5个领导小组是非常的风向标,江派已经在所有方面,基本上全部从中共的第五代权力核心中影响力非常小了。”

蓝述认为,像张高丽,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这几个人进去政治局常委后,江系明显占多数了,习近平和李克强为了绕开江系的影响,采用这么种的方式,把江系的影响降到最低。

李源潮和习近平关系紧密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指出,习近平在中共中央书记处主持工作的时候,李源潮当时是中共中央组织部的部长,他们的工作的搭档关系是非常紧密。

夏明:“从目前来看,李源潮应该是中共里面一个有实权的人物,而且还有政治前途的人物,说明党内的地位还是非常高的。为什么李源潮在5个总书记建立的工作小组里面,他担任4个,作为国家副主席为什么他的权力会这么大?我觉得跟中国目前体制性的转变有关。”

夏明指出,以前中共国家主席这个职位是比较虚的职位,实权基本都在总书记和总理之间,但是现在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和总书记,还有中央军委三个职位以后,用几个重量级的人物,来辅佐他,这是中共体制中一个新的现象,从目前情况讲,李源潮是习近平国家主席幕僚班子的核心人物。

华颇指出,李源潮已经跟习近平搭档那好多年了,习近平担任中央校长的时候,李源潮是中央党校副校长。而且都是直接配合习近平工作。

华颇:“习近平他想控制到关系到这个组织人脉,李源潮是习近平很好的助手,因为这个刘云山来讲,这个显然和习近平有些不对路,这次刘云山不仅抓了掌管宣传的权利,而且还掌管了组织权利,李源潮肯定是减弱刘云山在这个组织人事方面的权利。”

不过,华颇认为,习李上台后,首先对整党方面采取一些措施,但是这些措施和地方上的一些措施的是相违背的。地方已经出现了强烈的抵制的苗头。

华颇指出,目前的局面,摆在习李面前的就是彻底实施宪政民主,建立一个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一个政治制度,真正的把权利关在笼子里面。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