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装水检测标准陈旧 再曝饮水安全隐忧(图)

发表:2013-05-02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报章接连抨击瓶装水质量乱象。

在中国大陆,近期爆发的“农夫山泉质量门”事件持续发酵。有媒体周四披露,中国的瓶装水检测指标项目仅为自来水的五分之一,其中的检测菌群仍是旧式苏联的标准。事件引起舆论极大关注,有评论认为,在水质检测标准及监督背后有很多利益集团参与,缺乏民众监督。

据《新京报》周四报道,瓶装饮用水的国标中,水质指标仅有20项,相比之下,自来水的标准中水质指标有106项。且中国瓶装水标准滞后,世界卫生组织改进了检测方法后,中国的自来水标准随即更新,但瓶装水标准未更新,其检测菌群仍是旧式苏联标准。

该报还引述 中国地质科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称,目前市场上诸如矿物质水,天然水都存在一定质量隐忧。他认为,矿物质水是人为添加矿化剂,能不能添加,添多少,缺少研究。《京华时报》同日也发表长篇报道进一步披露以农夫山泉为代表的瓶装水在国标颁布后,仍继续使用更宽松的地标生產至今,规避了国家标准中关于“原料用水必须符合自来水标准规定”的要求。

长期关注中国食品药品安全的律师姬来松周四对记者表示,公众的常识是,瓶装水标准理应高于自来水标准,数据表明了中国瓶装水标准太混乱:

“我很关注着一块,但这个结果很让我吃惊,我知道混乱,但不知道如此混乱。第一就是检测标准瓶装水肯定要高一些,法律文件上、质量检测的标准上要提升。但有时候标准很高,在执行过程中往往出现纰漏。其实很简单,但要做到的话我个人很悲观。”

有网友发微博感慨:“桶装水靠不住了,自来水也靠不住,真不知道什么水能喝。反正都不合格,还不如喝饮料,好歹有味道啊!”上海市民“山时水尚”发微博称:“自来水来自黄浦江,矿泉水来自千岛湖,纯净水来自北极星吗?”

北京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周四对本台表示,出现这个问题是政府对瓶装饮用水的监管存在漏洞,又不允许人民监督的后果:

“尤其这个食品安全,在中国来讲,那就是政府失职犯罪的行为。饮用水又出来了,本来自来水污染就太严重了,现在把这些问题都推到市场了,就是老百姓受害。产品、食品的检测两会的时候,大吹特吹说归到一个部门管理,不是政出多门,所以就好管理了。好管理还出现这个问题,最重要是人民监督的问题,但现在没有,而且传媒被管的很严。现在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个权力没有监督的问题。”

据《新京报》周四引述中国水处理协会饮用水专家翁永松说,“在有些标准制定中,相关部门打着没有经费的旗号,找一些有经济实力的企业赞助支持,有的企业甚至会把标准写好,让其他人直接签个字通过,双方的目的都达到了。”

对此,高瑜称,标准背后有行业巨头、利益集团、监管部门不同程度的参与:

“每个生产的厂家他的父母官是不会喝的,都知道他的质量是什么样。现在官员都腐败成这样,他的食品厂和官员都是有关系的,实行监督那都是在一个利益集团之内,整个都是用腐败来运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