臃肿低效的国家地震局

作者:十月流 发表:2013-05-02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震分为构造、火山、陷落和诱发地震。雅安4.20地震的震中和三峡水库距离700公里以上。所以雅安地震与许多与三峡水体而诱发地震的猜测是不科学的。雅安地震属于构造地震,其震中位置位于构造断裂带上,而且从4月20日至4月26日全球6级以上的地震在不同的地区发生多达9次,很显然这一时期内陆或海洋板块之间的应力大,相互错动而引起地壳岩层断裂带附近发生地震。这种与水库蓄水所的诱发地震在特定的地区因某种地壳外界因素诱发而引起的地震多为震源浅而地震级别小有明显的区别。

地震发生之前是有前兆的。简单的对构造地震的理解就是:在应力的作用下海洋板块或陆地板块相互挤压错动,在板块之间的交界处即所谓断层处发生岩层破坏而崩裂,这时在断层附近就会产生地磁、地电、重力、地下水位、水化学、和动物的异常反应等,如何收集整合这些异常信息,做出准确的及时预报是考验国家地震局这个团队是否称职和高效。 

在现代技术和对地震的认知程度条件下,准确预报地震发生的位置和时间是不可能的。但是高效整合各方面异常现象、分析和粗略估计却是可能的。中国首次成功预报的地震是1975年2月4日发生在中国辽宁海城的里氏7.3级地震。中国的地震部门在震前数小时正式发布了临震预报,当地政府及时采取了防护措施,疏散了大量居民。这次成功的预报避免了数万人的伤亡。近40年过去了,中国的地震系统职工扩大了20几倍达数万人,但是令人深省的是预报水平没有提高多少,每年35-40亿的开支却养活了一些家属委员会似的老爷兵,其大多数工作是宣传如何逃生等被动预防和地震发生后再记录地震的工作。甚至令人发指的是仅仅用不到1%的经费于高精仪器的采购,如何提高科研加强检测放在首位。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级地震,近9万人死亡。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县发生里氏7.1级地震,近2700人死亡。和这次四川雅安发生的里氏7.0级地震。国家地震局都没有预报出来!

美国国家地质局地震项目中在其本国和世界各地的工作人员总数不到2000人,基本采用了对已知断层实施精密(激光遥感)监控-互联网数据及时传播-中心分析成图或做出判断的高效运作方式。中国国家地震局的领导们真是应当好好反省一下了,如何把现有的队伍进行精简淘汰、把钱花在刀刃上聘用有国际背景的管理人才和研发或购买先进的监测设备、对已经认知的板块之间的断裂和复杂构造带实施精密仪器测量监控、实施有效组织、有序资料分析传输、中心及时整合分析数据和成图预报。这些摆在新任国家领导人能否聘用能人,而这管理达人来完成以上这些精简高效工作、对人民负责的大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