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然打赌 冰岛输了(图)

发表:2013-04-30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位于冰岛东部争议不断的Karahnjukar水坝启用。根据“国家电力公司”(Landsvirkjun)搜集的资讯,下游拉加尔湖受到严重的冲击。根据一份该公司提交给当地市议会的报告草稿,科学家认为水坝造成了部分不可逆的影响。

拉加尔湖长92公里,是许多湖泊与河流交会所形成。附近居民常在拉加尔湖从事水上娱乐活动,过去这里很适合钓鱼。

由于部分Karahnjukar水坝开发工程需将冰河引入拉加尔湖,湖水量明显增加,导致长达50公里的湖岸被侵蚀,兴建过程也使农地受到破坏。

据IPS报导,由拉加尔湖沿岸地主组成的自救会会长Petur Elisson表示,国家电力公司是在水坝开发工程开始后,才首次邀请自救会和一位工程师开会。“他们说水位只会略微增加,不会造成拉加尔湖岸侵蚀或其他影响。此外,悬浮泥沙也不会对生物族群造成太大的伤害,如果真的有所影响,国家电力公司的律师说:‘他们会赔偿损失。’”

现在,鲑鱼群几乎已经绝迹,鳟鱼群数量下降了80%。湖的颜色变得更深了,因为冰川带来的悬浮物跟沈积物全流入湖中。湖中泥沙增加让透进湖中的光线变少,导致藻类和其他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能力下降,因而使湖中植物群整体数量减少。

除了鱼群数量下降,部分鸟类也受到影响,因为食物减少了,栖息地也受到破坏。

然而,大多数的影响在2001年进行环境影响评估(EIA)时已经预见。

当时负责判定Karahnjukar水坝开发案是否可行的规划局曾表示,Karahnjukar水坝对环境的影响甚钜,充满不确定性且难以预测,因此不允许兴建。规划局提出许多拒绝的原因,包括发电厂可能对拉加尔湖造成影响,以及各方面环境冲击的不确定性太高。

然而诚如冰岛自然保育协会成原Arni Finnsson所说,“冰岛拿自己的自然环境做赌注。”

但规划局的判定结果被时任环境部长Siv Fridleifsdottir否决,引起许多环保人士的愤怒。 “这是一位政府官员为了推行政策而忽视科学研究结果,最终造成负面影响的范例。”Finnsson如此表示。

2001年,冰岛为右派执政,迫切希望能建立起能源密集型产业。

现在,Finnsson等人士更点出环评的瑕疵,“由于瓦特纳冰川融化速度太快,今日的拉加尔湖已近乎死亡。”瓦特纳冰原占冰岛土地面积的8%,其中许多冰川正在快速融化。

实际的水量和沈积量比环评预测模型所预测的要大得多。“全球暖化造成冰川路径改变,使之与另一条河汇流,但国家电力公司没有将此影响计算在内。”Finnsson指出。自从改变Jokulsa a Dal河道,引入拉加尔湖后,水量增加了30%。

地主们非常伤心愤怒, “一个应该照顾生物群的政府部门竟然彻底摧毁了这个大型生态系统?他们有什么权利来破坏我们的财产?在我看来,这是欧洲最大、甚至是世界级的环境灾难。”Elisson表示。

部分人士更关注拉加尔湖水坝事件所凸显的广泛意义。冰岛北部地区米湖旁的Bjarnaflag地热发电厂,将供电给预计兴建的矽工厂和附近其他工业。约10年前此案曾进行环评,但随着其他类似的兴建工程有诸多问题陆续被揭露,开始有人呼吁更新其环评报告。

有些人认为,Karahnjukar水坝的问题同样可能在另一座“米湖”发生,两开发案对环境造成的冲击都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米湖是冰岛北部的主要旅游景点之一,为《拉姆萨公约》(国际湿地公约)指定的国际级湿地,因鸟类生态而闻名。2012年底,保育组织Landvernd和冰岛鸟会写信给公约秘书处,针对发电厂可能对米湖造成的影响表示关切。

“发电厂造成诸多环境问题,包括污水横流、流入湖中的地下水温度产生变化以及空气中的硫化氢,”Landvernd主任Ingi Gudbrandsson在信中写道,“如果地下水温度降低,将造成进入湖中的二氧化矽减少,而二氧化矽是米湖生态系统的重要元素。此外,硫化氢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仍然不明。这些问题需要进行再次环评加以探讨。米湖的开发仍然危机重重。”

来源:环资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