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祭日 两百人祭拜多人被带走(组图)

发表:2013-04-30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锡市民前往林昭坟墓祭拜

4月29日星期一是中共反右运动后被枪决的北大才女林昭的45周年祭日,民间以多种形式纪念这位民主先驱。当天先后有大约两百人来到苏州的林昭墓前进行祭拜,一些祭拜者受到当地警方粗暴对待,此外还有多人在途中遭警方阻止并被带走或软禁。

本周一(4月29日)是被称作民主先锋的北大学生林昭被枪决45周年的祭日,从周日(4.28)开始就有许多民众提前前往苏州集合,计划于当天前往林昭坟墓祭拜。


林昭墓前有大批公安在场戒备

当局禁止人士前往

星期一不少各地前来的学者、维权人士前往苏州灵岩山,而当局也提早在周围布置了国保人员,上午温州网民陈宗瑶和安徽吴旭光在拜祭行动之后被数名警察抓捕带往藏书派出所,来自长沙的陈俊贤在得知消息之后前往打听消息也失去了联系。另外维权律师刘士辉也在前往林昭墓的途中被阻止,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当天下午他在推特表示已经平安。据了解周一上午九点半左右,刘士辉在灵岩山离林昭墓500米处遭到了当局人员的殴打。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和林昭的校友王书瑶也被阻止上山。

刘士辉在重获自由之后,周一下午告诉本台记者:我是今天早上到苏州的,我就坐公交车前往灵岩山。我先是遇到了唐荆陵还有陈云飞,但是他们先行离开而我是后走的,因为我的手机没电了所以我要找地方充电,所以大概耽搁了半个小时左右。我大概在九点半在那边下车的时候看到好多辆警车,有一些警察在拉扯另外一些人。根据当时的情况我可以判断警察拉扯的那些都是去祭奠林昭的网友,我就用手机拍照把现场的情况记录的很清楚之后上传。但是我刚刚传完照片这时候就冲过来两个便衣,一下子就把我的手机抢走了,并且把我推搡到了院子里。我就问他们是什么职业,怎么可以这样绑架别人。之后就有一个毛左警察冲过来打了我三个耳光,踢了我大概有两三脚这样,我的大腿肌肉这边现在还是很疼。

据维权网的统计,计划前往林昭墓地悼念但遭到软禁的包括戈觉平、吴其合、陆福康、袁雪成、顾志坚、马怀国;常熟的钱进、左毅、顾义民;昆山的李艳胜、成怀山、柴金元等人。

专程由广州到苏州悼念的网民徐琳周一向本台表示:现在的情况还是不错的,我们陆陆续续大概总共有两百人来到林昭墓前进行了祭拜,虽然中途我们也受到了国保的阻挠和政治挑衅,打伤了一些人,还有一些朋友的手机也被弄坏了,拍的照片也被他们删除了。总的来说我们还算成功的进到林昭的墓地,虽然我们受到了阻挠导致我们的祭拜活动没有按照预定的程序去做,包括默哀和一些人发言等环节,但是依然还是祭拜到了。

在网络中,有不少人为无法前往悼念的网民们上传了坟墓前的照片,可以看到已被鲜花堆满。网民们也点燃蜡烛纪念林昭,更有不少网民转发林昭生前的文章,供人凭吊。

1968年4月29日36岁的林昭被当局秘密枪决,1957年反右运动中她被划为右派,因"反革命罪"被长期监禁。她在狱中写二十万字血书表达追求自由、平等之信念。枪决之后当局还向她的家人收取五分钱的子弹费。

纪录片导演胡杰早年曾拍摄纪录片《寻找林昭的灵魂》揭露她被当局迫害致死的血腥历史。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