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楼老板不会告诉你的10件事!!(图)

发表:2013-04-30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个人一生中多少都会跟银楼打交道,至亲好友喜获麟儿,会去银楼挑金饰庆贺;自己的人生大事,订婚、结婚戒指、项链也要去银楼挑选;金价大涨、想变现赚差价,手头吃紧、想靠珠宝首饰周转,都要上银楼。

但可不是所有银楼都童叟无欺,如果不懂得许多交易“眉角”,就会被当成冤大头,在跟银楼老板过招前,务必仔细阅读以下银楼老板可能会使出的10种招数,见招拆招,帮自己看紧荷包。

1.只说是99.99纯金,不保证纯度可能不够

在选购黄金饰品时,老板都会挂保证说是99.99纯金(专业术语为“成色”),或是在饰品刻上99.99印记,但也有可能是镀金、包金或是铜金,部分弥月金饰为了增加硬度,也会添加其他金属,造成含金量不足。

是否为纯金,无法用肉眼辨识,为了避免买到“不纯”的黄金饰品,最好选择店面大、产品多样的银楼,代表流通性高,信用较佳,买到“不纯”黄金的机率就比较低。所以在购买前可以先在店门口观察再进去与老板过招。

2.只说工资最便宜,不说其实还有杀价空间

金饰的售价,除了要看黄金重量,还要加上“工资”。前者价格较透明,每天有所谓的牌价,也就是1钱重量的售价,虽然南部、北部银楼牌价不同,但差距不会太大,因此业者多半利用比较不透明的“工资”多赚一笔,买金饰时绝对要针对这部分讨价还价。

但是究竟能砍多少?要看你要买的饰品。例如想买黄金项链,可以先去银楼挑款式,问重量,再请老板报工资,然后多跑几家银楼,询问同样重量的黄金项链工资多少,就能知道各银楼工资的价差。

3.只谈品牌价值,不说工资设计费高得吓人

每条项链、耳环、戒子的工资不同,一般饰品与品牌金饰的工资也不一样。以某日牌价卖出价1钱3,550元为例,在品牌店购买1.9两的黄金项链,价格为14万8,880元,但没有品牌的可能只要7万元(3550元×19+数千元工资),这个差距就是品牌业者所谓的设计费用。

业者将品牌的广告宣传等行销费用算在售价上,但当你把金饰回卖给业者时,老板只会计算黄金重量,并不会因为这个金饰有品牌,就用高价回收,也不会把你之前付的工资、设计费给加上去。

4.强调限量款卖完就没了,不说别家也买得到

很多准新娘到银楼购买黄金结婚套组(包括项链、耳环、手环、戒指)时,老板都会强调:“这是限量款,卖完就没了。”其实黄金因延展性高,可以做成各种造型,自然仿冒的也多,热卖款式几乎各家银楼都有卖,真正限量款并不多,只要多跑几家就能买得到。另外,南部、北部银楼的买进、卖出价格会有落差,南部银楼因店租低,售价较便宜,但回收价北部比南部高,内行人就会“南买北卖”赚价差。

5.只说金价会涨催促付订金,没说走势谁也看不准

当你犹豫不决要不要买时,老板都会说:“你今天买比较便宜,明天金价上涨会比较贵,喜欢可以先付订金,我帮你保留,就算明天涨价,我还是用今天的售价卖给你。”其实明天金价是涨是跌老板根本不知道,因为连黄金分析师也看不准金价走势,所以千万不要一时冲动付订金,以免买贵了。

另外,买了金饰就要立刻带回家,不要让店家替你保管,因为难保店家不会“掉包”,或是在金饰上动手脚。

6.重量标示可能骗人,最好重新秤重再购买

在买卖黄金饰品时,如果你只问这条项链多少钱?老板就会拿起计算机随便按一按报价给你。你应该这样问:这条项链多重?工资多少?然后请老板按照今天的牌价一笔一笔的计算给你看,才不会吃亏。

而且最好把金饰真的放在秤上面重新秤重,看看老板有没有谎报重量?如果怕老板在秤上面动手脚,付钱之后,要请老板在保证卡上写上重量,并且盖上店章,这样回卖时就有凭有据,不怕老板不认帐。购买时店家拒绝重新秤重,或是连秤都没有,就别跟他买了。

7.只说珠宝钻很漂亮,没说回收时要扣掉装饰重量

有些黄金饰品上面会添加人工宝石、水晶,或是喷上钻砂提高饰品的变化度,增加重量,而老板通常会强调经过特殊处理,加收较高工资。但是等你把黄金饰品拿回银楼卖时,老板会先拿掉人工宝石、水晶,再去秤重,这样一来买进的重量和卖出的重量就有差距,卖出价会比买进价低很多。因此,购买黄金饰品时,不要挑选有装饰或太多花样的金饰,最好能一体成型,这样比较能买到“货真价实”的黄金饰品。

8.保证高价回收不扣重量,却借故乱扣重量

买黄金饰品的好处就是能保值,还能趁着金价走扬卖掉赚一笔。但是银楼收购有个不成文规定,就是回收时要先扣3∼5%的耗损重量,因为黄金饰品配戴过后,或多或少会比刚买时还要轻一点,且旧金回收后,工厂要熔掉打造全新饰品时也会损失一些重量。

不过,有些银楼老板却喊出“不扣重量还加价收购”,把消费者先哄上门,然后再以纯度不足等各种理由,扣掉超过5%的重量,让消费者卖便宜了。所以卖金饰时,也要多跑几家银楼比卖价。

9.只说旧金可以换新金,没说旧换新不见得划算

除了加价回收之外,有的银楼还会号称可以用旧金换新金,但别高兴太早,因为银楼老板可能是低价回收旧金,然后用高价卖新金给你,也就是消费者要再贴钱才能拿到新黄金饰品。

举例来说,某银楼1月12日的牌价卖出价1钱为3,540元,回收价3,190元,假设你的旧金是1两(即10钱)重,回卖价为30,305元(扣掉耗损重量5%,等于3,190×10钱×95%),但是同样重量的新黄金饰品不含工资的售价就要35,400元(3,540元×10钱),等于至少要多付5,095元,才能以旧金换新金。

10.只说租比买还要划算,没说退租时会找借口刁难

经济不景气,很多银楼老板看准新人能省则省的心理,推出“出租”黄金套组的业务,强调租比买还要划算,有的甚至号称每组租金只要500元,就能让你带走黄金项链、耳环、手炼、戒子。但其实租金500元,你付的押金却是整套套组的售价。

例如一组黄金套组售价5万元,你要先付5万元及500元押金,有的黑心老板会在磅秤上动手脚,租的时候套组比较重,退租秤重时却以重量减少为理由,要你补贴减少重量的金额。

来源:Pixne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