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丑闻日日新 伤透多少国人心

作者:神州观察 发表:2013-04-29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丑闻缠身的中国红十字会,近日再陷诚信危机。事缘○八年汶川大地震惨剧后,全国一百多名艺术家捐出个人最佳作品义卖,筹得约八千五百万元人民币,然而这些善款并未专款专用,而是“不知所终”。这对欲藉雅安地震赈灾重振形象的红会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当初艺术家将作品义卖筹款,原定捐给灾区的青城山,五年过去了,青城山并没收到有关款项,为此专门成立的慈善基金也没有任何活动。当年有份参与的知名画家方力钧忍不住透过微博公开质疑善款流向,多位曾捐出作品的艺术家提出同样疑问,引起舆论哗然。红十字会确认曾收到有关捐款,但声称因意向青城山援建项目未能纳入灾后重建规划,最后“经总会执委会研究决定”,善款改投“博爱家园”项目。这不过是红会的单方面解释,善款到底用在何处,有没有被中饱私囊,红会语焉不详。

滥用善款 践踏爱心

诚信易毁难建,善心不容欺骗。雅安地震发生后,红十字会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红会发动民间捐款,款项没收多少,却收到了十多万个“滚”字;红会赴灾区不是赈灾而是“考察”,居高临下的官气又招来批评。近日,红会社监委欲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但红会秘书长却否认其事,“改邪归正”的决心备受质疑。可以说,中国红十字会如今诚信不是严重透支,而是已经破产。

红会沦为众矢之的,始于两年前的“郭美美炫富”事件,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孩,因为结交了一个红会组织的“干爹”而拥有豪宅、豪车等大量奢侈品,令人怀疑善款被滥用。其后,红会“天价餐单”、购买豪车、建豪宅等连串丑闻不断,伤透了国人的心,红十字会因而被调侃为“黑十字会”。

说到底,扛着“民间机构”牌子的红会只是官场的一部分,在内地大面积腐败、无官不贪的今天,红会也不可能出淤泥而不染。红会资金运作不透明,善款去向说不清,无论运行模式还是人事安排,都可以看到权力操作的影子。中华慈善总会前会长阎明复曾承认,中国的非政府组织,是“政府组织的非政府组织”,如此挂羊头卖狗肉的机构,又怎能得到国人的信任?

备受诟病的不仅是红会,内地所有官办慈善机构皆腐败不堪,慈善与权力綑绑在一起,正是当下中国慈善事业无法健康发展的症结所在,郭美美充其量是坏了一锅粥的“老鼠屎”而已。光是拿郭美美祭旗是无济于事的,只要老鼠还在,今后还会有张美美、王美美、李美美等老鼠屎出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