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怎样由黑变红?

作者:丁启阵 发表:2013-04-29 0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雅安芦山县4·20地震救灾遭质疑,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将于5月中下旬,待芦山地震灾后的紧急救援救灾基本完成后,重新启动针对郭美美事件的调查。

不用说,重启调查的目的,是为了重建红十字会在人们心目中的正面形象,重树人们对红十字会的信任和信心。换言之,为了使“郭美美炫富”事件后变黑了的红十字会,重新变为红色。

两年前,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对郭美美炫富事件进行过调查,调查的结论是:郭美美炫耀的财富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商红会、公众捐款和项目资金没有任何关系。这个调查,对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危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在公众看来,这无异于竖起了一块“此地无银三百两,隔壁阿二不曾偷”的牌子。同时,红会领导也号错了脉。公众真正关注的,并非郭美美所炫耀财富的来源,而是中国红十字会这个机构及其官员的工作是否合理合法、廉洁有效,还有“天价”帐篷,“天价”餐费,291平米的豪华老年公寓,好心人每月固定400元的捐款抵达贫困家庭时变成了60元……诸如此类情况的来龙去脉。

中国红十字会急于撇清自身跟郭美美的关系,而公众想要知道的却是红十字会究竟有多黑。因此,我认为,重启调查,没有任何意义。 

如果,红十字会像两年前那样,再一次证明郭美美炫耀的财富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商红会、公众捐款和项目资金无关,只会让红十字会的公信力进一步受损下跌,让公众对红十字会的质疑更加强烈;如果,红十字会比两年前略有进步,说郭美美炫耀的财富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商红会、公众捐款和项目资金略有关系,然后象征性地处理几个官员,或者找一两个临时工做替罪羊,公众会认为,红十字会在避重就轻,糊弄民意。这将再一次激起民众的愤怒。

我真诚奉劝中国红十字会,千万不要自作聪明,把重启调查当作一次危机公关行为,以为通过这样的调查,便可以使亿万百姓不计前嫌,能跟从前那样,慷慨地从自己羞涩的囊中掏出牙缝里省下的钱,塞进自己设置的捐款箱。百姓再淳朴,受骗的次数多了,也会变得世故起来。

民众所希望的是,彻查郭美美炫富事件,找出并惩处相关责任人,公布所有募得款项去处的明细,建立收支透明的制度,公布所有红会官员的家庭财产及子女情况,将红会从政府体制剥离出来,使其成为民间慈善组织……请问:红十字会的领导和它的上级领导敢这样做吗?他们这样做了,公众敢相信吗?

一个苹果,如果只是一小部分溃烂了,用刀子剜掉溃烂的部分,剩下的部分还可以吃;如果溃烂的是大部分,甚至是整体溃烂,为了身体健康和安全起见,就不如整个扔掉。中国红十字会,它究竟是怎样的一个苹果呢?

我有一套建议,或许可以使中国红十字会的形象由黑向红转变:一、政府停止对中国红十字会的一切拨款,让红十字会自负盈亏;二、红会各级官员走出办公大楼,不坐专车,像唐僧去西天取经那样装束(真正的唐僧是没有白龙马骑,没有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三个徒弟护驾的),独自在国内徒步两万五千公里,深入穷乡僻壤,宣传慈善事业,像僧人化缘那样,凭个人的诚意和魅力,光天化日,大庭广众之下,向市井民众伸手,募集慈善资金;三、接受国际红十字会指导,根据募得资金多少,择优录取官员,淘汰一部分。如果都没有募得一定数目的善款,全体解职,让他们回家种红薯。

我认为,没有一点儿佛陀摒弃俗念、普渡众生的精神,惯于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养尊处优,一心只想着让自家孩子过“官二代”兼“富二代”生活的人,是不配从事慈善工作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