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含泪写血书“我不想做作业”(图)

发表:2013-04-28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初中生含泪蘸鼻血写下“我不想做作业”

“我不想做作业!”昨日下午,一条微博引发了昆明网友的关注,它来自一位初一学生,4月26日晚上,写作业时流鼻血,孩子含泪蘸血写下了这样的话。

最近昆明天气炎热干燥,流鼻血也不算稀奇,但在这样的场景下、含泪蘸血写下的这句话,除了让我们心疼,还应该有什么?当减负年年成为热点时,这么多年来减负的真正效果可想而知。我们关心的是,这个社会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环境,孩子要怎么样面对现实,怎么样做才对孩子有利。

家长 顾忌影响拒绝采访

一张白纸上的血渍有浓有淡,但这句话透露出的心酸委屈却让人为这个孩子动容。“我不想做作业!”曾经的儿时经历,现在的为人父母,微博上的这张照片引来网友们的关注,不少人回复以泪流满面的表情符号。网友点评——

“祖国的花朵被摧残到什么程度了。”

“我小学干过这样的事情,我直接在作业本上面用鼻血写下,我实在是不会做,最后被请家长说我威胁老师,唉。”

“做作业做伤了,上学成了煎熬,我们离‘教育’二字,越来越远了。”

“媒体应发起一轮对现在教育体制的深层讨论了,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边缘,有孩子的人最关注。”

“从幼儿园开始,他们就没有了自由,连家长一同被捆绑在教育这辆风气污浊的公共车上。”

……

晚报记者为此联系了发这条微博的网友,原来,事情发生在她朋友的朋友的孩子身上。可是出于对老师和学校可能造成负面影响的担心,孩子家长拒绝了记者的采访,“现在都说减负,可孩子还被累成这样,说不过去,责任可能追究到老师和学校”。而几个小时后,网友也删除了这条微博:怕孩子受连累,只能删了,好无奈!

实话 减不减负都让人纠结

经过纠结的多方考量,王女士和先生最终决定让小升初的女儿不再继续上名校,而是选择了外语学校。身边的朋友都有印象,这个曾经懵懂可爱的孩子上小学后被课业折磨的片段;而妈妈看到的是,在从美国来的同龄孩子自信、阳光的背影下,女儿微微有些瑟缩的身躯。

小学一二年级时,女儿常常做作业到深夜11点,有时候甚至做作业做到哭。“早上6点就得起床,这么小的孩子,正在长身体却睡都睡不够,连我都是送她上学后再睡个回笼觉”。王女士为此也跟班主任屡次沟通,老师也是一脸无奈:你知道班级之间比拼到什么程度?平均分小数点后的三位数。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学而优则仕,在王女士这一代也确实实践了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但现在高考这条途径已经不再像过去那么有作用了。“看看现在的教材,真是觉得我们教育内容和内核都出了问题。”现在的家长们都很矛盾,一方面在生活上百般满足孩子,一方面在学习上百般折磨孩子。

无语的王女士看着女儿的压抑和委屈,也看到了自己的心疼带来的“恶果”:女儿不太爱勤奋学习,不愿意下苦功夫。她引用了最近在微博上被很多人转发的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王女士说,她希望女儿人格健全、知识面广,而不是混得没有选择、没有机会,只为糊口而奔忙。

声音 分数论英雄不变,减负就是空谈

“学校布置的作业太多,这是普遍现象”,昆明市青少年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汝弟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省市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减负,但实际是学生负担越减越重,关键还是在于教育体制。

目前,我们仍是分数论英雄,仍是以分数评价学生、评价老师、评价学校。老师为提高成绩,用题海战术、加大作业量来提高学生分数,学生成绩好了才谈得上评职称、提工资、报先进。在这个过程中,老师是被迫的,因为学生的负担重了,老师的工作量也加大。曾汝弟曾问过一位屡获佳绩的中学名师,是用什么获得这样的成绩,这个老师的回答很简短:用命苦来,用命换来。曾汝弟说,中学老师、校长压力很大,但减负的主要责任不在老师,“改革教学方法,转变教育思想和评价体系,不要一切围着分数,能不能尝试着引导老师创新教育方法,既能减轻学生负担又能提高成绩?”

对于这个含泪蘸血写下“我不想做作业”的孩子,曾汝弟表示,要加强孩子学习艰苦性教育,大家的负担都是一样重,为什么有些孩子叫苦、有些孩子能适应?面对现实,提高孩子承受力,这就是学习的心理素质教育,让孩子明白学习是艰苦的劳动,好成绩不是轻而易举的来的,光埋怨、怕苦怕累是不行的。但也要体验到学习的收获乐趣,让孩子理解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面对孩子的畏难情绪,家长要理解、同情、鼓励孩子。鼓励孩子“别人能做到,你也能做到”,勇敢面对困难和现实。“这些说起来简单,改变并不容易”,曾汝弟说,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几乎是每个家庭都遇到的难题,它的解决需要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

建议 让作业变成孩子宠物

没有孩子是天生爱做作业的,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家长必须得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技巧。两位中学生的家长向记者分享了他们的经验。

面对常常忙得分身乏术的女儿,张先生觉得一定要培养孩子的学习乐趣,与其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出击。“你看看,这些作业就像是你养的小宠物,今天数学这个小宠物是不是吃饱了?英语那个小宠物是不是要天天喂着”他循循善诱,这样做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周女士觉得在作业问题上一定要注意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我儿子小的时候相当不喜欢做作业,我从来都说:做作业就跟你妈要上班一样呢,不上就没饭吃。”结果——她儿子很快就把上学看得很职业化。孩子爸爸曾有个设想,与学校商讨一下,让儿子可以不做作业,等毕业时看看跟做作业的孩子有啥区别。这个主意遭到周女士的强烈反对,她觉得孩子不能孤立于群体之外,否则会给孩子成长造成负面影响,让孩子在同龄人面前抬不起头。

发问 年年减负何时了

减负这个话题究竟有多热?每年全国、省市两会,每年新学期开学,这都是大家热议的话题,就连两个月前省长答复网友留言中,都包含减负这个信息。“作为家长,不忍心看孩子背那么多的习题和卷子。不是一直在提倡素质教育吗?怎么孩子的书包越来越重?”

2月27日,云南网友留言:“我家小孩没哪个周末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作业越来越多,不是毕业班学校也要求补课。我还以为只是我们小孩一个学校的现象,一问同事才知道基本上所有小孩都在补课。”省教育厅对此回复:我们对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历来十分重视,并把经常性工作与重点抽查结合起来,中小学生的“减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因网友未提供具体学校,无法有针对性地调查处理,如您需要继续反映情况,请直接与省教育厅监察室(电话:0871-65198097)联系。

就在家长、学生不断发出减负呼吁,教育监管部门十分重视减负的现实背景下,又有几位家长能站出来向相关部门反映减负如何不到位?

2006年1月,晚报就报道过“昆明小儿郎拖着书包上学堂”,孩子羸弱的肩头背着平均重量在4公斤左右的书包,最重的竟达7公斤。7年过去了,当年“给学生减负!”这句话仍然具有现实意义,甚至日趋严重;当年背着重重书包的小儿郎现在已经变成了中学生,他们面对的仍然是写不完的作业、背不完的习题和卷子。

可以尝试心理“减负”

在日常生活中,你要教会孩子自己学会心理“减负”。

第一招 让孩子学会释放压力

告诉孩子她的同学中也有不少人对学习、对生活、对自己都有不同程度的不满,而很多人每天都在快乐地生活。这是因为他们有些人喜欢在压力中迎接挑战,以从中获得一种惬意的满足。一个人不是每次都有好运气,压力太重会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久而久之便会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学会释放压力,放松心情,这样你也会快乐。

第二招 让孩子学会适应环境

告诉孩子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每个人的立足点也不一样。虽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和各自的性格,但只有适应身边的环境,才能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第三招 让孩子学会知足常乐

让孩子知道,一个人不可缺乏进取心和奋斗精神,但把目标定得过高往往会得不偿失。千万不要对自己太苛求,不要活得太累。

第四招 让孩子学会适度宣泄

让孩子懂得,真正的健康是一个人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善状态。如果觉得自己的心理状态不够好时,可以通过运动、读书、听音乐、看电影、找朋友倾诉等方式来宣泄自己不愉快的情绪。用与别人交流、沟通的方式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一定会更加愉快。

来源:云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