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为何多以坐牢收场?

作者:视点论点 发表:2013-04-28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世界上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富人们来说,能够荣登《福布斯》富豪排行榜是莫大的荣耀。但是,在中国却恰恰相反,中国富人认为自己被列入《胡润百福榜》,就像是被列入了“杀猪榜”,不会有好下场,也正因为如此,刮起了一股中国富人的大逃亡。近期随着习近平反腐风暴的加剧,已令中国贪官胆战心惊,并导致外逃资金的急剧上升。

美国《大西洋月刊》1月29日,报导称,在过去的十五年中,中国亿万富豪数量在短短的六年中,从15人增长到250人。然而,中国的亿万富豪却认为自己高高在上的社会地位,只是昙花一现,难以持久。调查显示,17%的中国富豪都被起诉过或被判入狱,甚至被处决。

有分析认为,多数中国企业界大亨都是依靠和政界的关系,积累自己的财富。他们完全无视法律和正规的商业竞争规则,在短时期内积累了巨额财富,不足1%中国人掌握了这个国家约70%的社会财富。中国的“基尼系数”持续上升到0.613,已经突破危机临界点,社会各种不稳定风险加剧,矛盾升温、激化,随时会爆发大规模性动乱。

《胡润百福榜》就是中国富人“杀猪榜”

中国富人认为自己被列入《胡润百福榜》,就像是被列入了“杀猪榜”,不会有好下场。

1999年,英国商人鲁伯特.胡润在中国创立了《胡润百福榜》。胡润说自己创立该榜并非是针对中国特权阶级,并且在胡润富豪排行榜中,只有1%的富人存在违法行为。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被列入最近一期《胡润百福榜》的中国富人,多数被捕或被控告。

其实,中国亿万富豪们早已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了:他们的财富急剧缩水。报导称,通过对中国1000名富豪们调查发现,37%的富豪资产缩水一半。2012年中国亿万富豪数量比2011年减少了20人。

《华尔街日报》还注意到一怪象,不少人一旦被列入中国富豪名单,他们的股价就会迅速下跌。接着,政府就会减少对这些公司的补贴,公司高层管理人士受到调查。

中国富豪多靠与政界的关系积累财富

为何中国富豪们会经历如此大起大落的劫难?报导分析认为,多数中国企业界大亨都是依靠和政界的关系,积累自己的财富。他们完全无视法律和正规的商业竞争规则。另外,这些商业大亨们还凭藉自己与官员们的关系,获得额外的好处。

如前上海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原农凯集团公司董事长周正毅为。2002年,周被《福布斯》排行榜列为中国最富有的11人之一,总资产3.2亿美元。但是,不久周就遭到逮捕,最终被判入狱16年,原大连实德集团总裁徐明也是典型的例子。2005年,徐明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排名第八。2011年,在胡润机构发布的首个《东北财富报告》中,徐明以130亿元资产位列第五。2012年3月份,徐明因卷入薄熙来案件被捕,接受调查。

英国杂志《经济学人》指出,“如果中国官方调查所有富豪们的背景和家底,就会发现多数人都有违法行为,但中国官方不会这么做。因为在中国文化中有‘杀鸡给猴看’的说法。”

财富的过度集中导致了中国社会的不稳定

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研究发现,如果一个国家的大量财富积聚在极少数亿万富翁的手中,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将会停滞。现在,中国就出现了这种状况,一小部份富人拥有超过100亿美元的资产。更为可怕的是,这些财富的积累往往是靠官商勾结或者本身就是拥有权利的特权阶层。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估计,现在中国每年"灰色经济"产值达1.47万亿美元,并且这一数据还在继续增长。同时,不足1%中国人掌握了这个国家约70%的社会财富。这已经威胁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和社会的稳定。

香港《争鸣》杂志去年11月曾披露了一份社会调查报告,这份题为《关于社会稳定、和谐状况调查研究》的内部报告指出,2012年上半年,中国的“基尼系数”持续上升到0.613,已经突破危机临界点,社会各种不稳定风险加剧,矛盾升温、激化,随时会爆发规模性动乱。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世界上贫富悬殊最大的国家是南非,基尼系数也只有0.7左右,这是由于“种族隔阂和对立”所造成的。然而在没有种族问题的情况下,中国的“基尼系数”仍然居高,令人震惊。

被称为“改革总设计师”的邓小平曾提倡“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以先富带动后富”,就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中国的富人大量增加。而且这些靠官商勾结暴富的特权阶层根本没有带动占绝大多数的穷人走向共同富裕,相反大量财富被转移到海外。

中国外逃资金急剧上升

早在2011年就有大陆官方媒体根据《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的数据称,个人资产超过一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这意味着有超过7成的富豪有逃往他国的打算。而香港媒体凤凰台副总编何亮亮近日在《有报天天读》中称,大陆半数富豪出逃国外,皆已办好移民手续。

近日,中共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7,187.64亿元,较10月末减少了736.23亿元,单月减少量创今年以来的最高记录。市场分析认为,资金正持续离开中国。有专家计算,11月资金外逃达2,595亿元人民币(约412亿美元)。

11月外汇占款减少让不少市场人士感到意外。由于美国推出QE3和QE4的分析数据表明;人民币逾一个月陷入涨停僵局;热钱大量涌向香港,香港金管局频频入场抛售港元抑制本币升值。

媒体普遍报导,于此次大量资金的异常外逃,与11月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后迅速反腐、中共贪官密集落马,令大批贪官慌忙外逃有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文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