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来了 怎样预防(图)

作者:老中醫醫學美容中心 发表:2013-04-2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段时间,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国内的禽流感。我的不少客人来就诊时,都牵挂着国内的亲友,关心怎样才能预防。

从SARS非典、猪流感到这次的禽流感,让人们人心惶惶,也在思考,为什么科学不断在进步,而细菌病毒也不断在变异?我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病理学家韩启德在书为《传染病的历史》中讲到:“尽管我们说由于疫苗的产生,特效药的产生和我们对病原体的认识,传染病大大地减少了。但是实际上在近30年,又产生了30多种新的传染病。应该说尽管我们有了现在的方法,传染病不再像以前那样引起人的大量死亡,但是病毒产生的速度比以前更快了,这是由于现代社会的发展所造成的。”药物和疫苗,远远赶不上细菌和病毒的变异,而一旦大爆发,疫苗的注射率和有效率就更微乎其微了。

而这类的传染病,在真正的传统中医面前,并不是新鲜事,出不了千百年来中医总结的“温病”、“伤寒”范畴,当具有强烈传染性和大流行时,便被成为瘟疫。


网络撷图

中医医学有着几千年来与各型的疫病做斗争的丰富经验,从离我们最近的SARS,最终是中西医结合的医疗方案取得举世瞩目的良好效果,并在10年后的今天证明:有许多当年没有死于非典,却死于西医抗生素和激素治疗的并发症,而采用中医治疗的患者,没有任何并发症,仍然健康地生活着;目前的禽流感,在北京地坛医院收治的首例禽流感----7岁的女童,也是使用中药银翘汤和白虎汤后,体温降到正常。

也有更多的人,怀疑中医的作用,认为,中医连病毒都发现不了,怎么可能来治疗呢?吴阶平教授在晚年的一次发言中,反思自己对中医的偏见,他说,在协和读书的时候,曾经批评针灸可以治疗疟疾,说:“疟疾是由疟疾原虫引起的,难道针灸可以把一个一个疟疾原虫扎死吗?后来我才知道,针灸是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从另一个角度把疾病治好。”

中医的确是从根本上关注于人体的内环境------是什么突然引起细菌的爆发感染,细菌感染是个“标”,那么“本”又是什么,中医探寻解决的,是找到“本”。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把一段木头,放到潮湿的地方,那么就会长出木耳;同样一段木头,放到沙漠中,木耳就无论如何长不出来。如果把木耳比作细菌感染的话,中医就是把你的身体内环境,调整平衡调和、免疫系统达到最佳的“沙漠”。

中医认为,人有正气、阳气,所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同时,还强调“天人合一”。认为人和大自然是合二为一的。

冬天是收藏能量的季节,树会把叶子掉光来储存能量等待春天的生发,人也一样,如果在冬天太过劳累,没有积蓄足够的能量,到了春天百脉疏通、阳气生发的时候,就如同被掏空的阴精,而精华能量不够输布使用,免疫力自然也会低下,固卫体表的阳气正气自然羸弱。所以,这类流感多是在春季爆发。

按照季节养生、规律的饮食和生活、保持经络气血的畅达,这些老生常谈的道理,确是我们预防流行性疾病发的保障;中医的针灸、拔罐、艾灸等等简单疗法,在养生、预防和症状初起时,更为经济省钱、简便易行和安全可靠。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