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中国很多正直的律师被吊照(组图)

发表:2013-04-27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受邀访德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与德国律师公会的多位律师交流。陈光诚详细介绍中国维权律师被打压的现状。德国律师公会表示愿意推进中国律师独立及向中国维权律师提供帮助。

4月23日,受德国联邦政府人权事务专员勒宁(Markus L?ning )邀请访德的旅美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与德国律师公会副主席阿本德(Dr. Martin Abend)、德国律师公会宪法委员会和人权委员会主任基希贝格(Prof.Christian Kirchberg)及柏林、不莱梅等地律师公会代表会面交流。

德国律师公会目前有16万1千多名律师,其主旨是根据德国律师条例和宪法法院裁定的律师义务,当国家权力机关逾权侵犯公民个体或企业权利时,律师公会将帮助他们维护权利。阿本德强调在分权国家体制下,律师属于司法体系中的一部分,且完全独立,既独立于国家权力机关,也独立于审判机关。阿本德表示:“在我们的理解中,没有独立性,就不能称其为真正的律师。”

德国律师公会作为德国重要的法治力量,在近年也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中德法治对话,阿本德还透露在北京刚刚结束的最新一届法治对话的一个细节,中国政府将“律师独立”话题安排在最后一个议程中,很多时候最后一个议程经常因为前面的议程拖长而不得不取消,此次德国司法部长施纳伦贝格(Sabine Leutheusser-Schnarrenberger)意识到这一环节的危机,遂取消提前回国计划,使得这一环节得以举行。阿本德认为这也表明中国政府不愿触及“律师独立”话题,但他未能透露闭门会议形式的“中德法治对话”的相关细节。

陈光诚早年自学法律知识,帮助其家乡山东临沂当地村民和弱势群体维权,因而被称为是“赤脚律师”。1996年他就临沂政府向残疾人士征税至北京上访,迫使当地停止向残疾人士征税;1998年他再帮助村民取消“两田制”;2003年陈光诚状告北京地铁,为残疾人争取到可以在北京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待遇;其后,他为计生暴力受害者维权而惹怒当局并被判入狱4年零3个月。出狱后当局派出几十名看守限制其自由,2012年4月他逃离东师古,后到达纽约大学做访问学者。

“政法委控制着司法系统,真正的律师被打压”

陈光诚表示,阿本德介绍的德国律师保有独立性与中国律师环境完全不同,在中国中共当局通过党的系统管控司法局,在各级司法局中党组织对律师进行全面管理和控制:“虽然表面上律师是自由的,但司法部门要求律师每年就资格证和执业证进行年度审核,如果有律师在平时不听他们的控制,他们就会以停发执照等方式来施压;即使这样他们还是担心律师不听他们的,2007、08年时当局要求在律协内部成立党组织,有些已经推行,有的未能推行。”

陈光诚也表示因为政法委控制整个司法系统,司法不能独立,但依然有律师在被打压中前行:“政法委控制着公、检、法、司,很多社会不公的案件不断涌现,只要涉及到政府,公安不愿出警、法院不愿受理……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律师站出来为这些不公案件做代理。我自己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上了‘赤脚律师’,我的很多中国的律师朋友也在这样做,有的律师在代理案件的路途上就会接到律协或司法局电话;当年代理我案件的律师一进村就被政府雇佣的黑社会人员打破了头。”

基希贝格对中国司法环境和维权律师处境表示震惊:“在德国150年前公民就可以起诉国家,把国家摆上被告席。在中国党的权力凌驾于国家权力之上,在纳粹时期的德国和东德时期也有这样的情况。”


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

德国律师公会愿意向中国独立律师提供支持

陈光诚历数近年中国政府打压维权律师案例,包括因代理法轮功案件目前正在新疆沙雅监狱服刑的高智晟;就在近期因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被刑事拘留的丁家喜及另一位为法轮功学员代理,在辩护后被拘留的律师王全章、因代理敏感案件被吊照的唐吉田、江天勇、滕彪等案例,陈光诚认为正是这些律师坚守着中国法律底线和尊严:“他们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战友,虽然他们受到很大的压力,但他们的力量不可小视。”

阿本德和基希贝格表示非常关注中国被打压的维权律师,尤其是那些因代理敏感案件被吊照的律师们。律师公会早前与中国合作内容之一是向中国法官和一些学者提供法律实务方面的培训和交流等。陈光诚建议律师公会应该去找到中国那些有独立思想、坚守正义的律师作为支持者和合作者。律师公会表示愿意向被迫害的律师伸出援手,对其家庭及对代理受迫害律师案件的律师提供支持。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