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药的食疗法系列——失眠(组图)

作者:熊苗 发表:2013-04-27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眠即睡眠失常,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或者睡后容易醒,醒后难以再次入睡。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焦虑、劳累等都有可能导致失眠。对于准妈妈来说,马上要做妈妈了,难免会紧张,另外,随着宝宝的发育,有可能使自己多年养成的睡姿和习惯变得不舒适,这些都会影响到睡眠。  

治疗失眠的药物有许多,但是作为准妈妈,往往不敢随便吃药。这时,可以试试通过食物来改善睡眠状况。

莲子

中医认为,莲子味甘、涩,性平。归脾、肾、心经,具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的功能。莲子是淀粉类坚果,脂肪比较少,易于消化吸收;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含量比较高,常用作滋补品;莲子还能养心安神,古代许多医书中都有用莲子治疗失眠的记载,现代的临床实验也证实莲子有治疗失眠的作用。莲子里有绿色的莲子芯,味道很苦,但有清心安神的功效,也有助于治疗失眠,所以食用莲子时不要把莲子芯扔掉,可以把莲子芯取出来泡茶饮用。

推荐做法:银耳红枣莲子汤

原料:银耳(干)5克,莲子50克,红枣30克,冰糖适量。

做法:银耳发好,莲子清水浸泡4小时,把莲子、银耳、红枣一起炖熟,加入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胃,补虚润肺,养心安神。银耳补虚润肺,含有银耳多糖,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炖熟后口感也比较好;莲子健脾胃,补肾固精,是常用的滋补食品,并有养心安神的功效;大枣补气血,也有养心安神的功效。这道汤味道口感都非常好,不仅帮助治疗失眠,还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桂圆  

桂圆也叫龙眼,《本草纲目》中说“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桂圆味甘性温,有补心脾、益气血、安心神的功效,可治疗惊悸、失眠、健忘等症。现代医学证明,桂圆有调节内分泌及神经系统的功能,对失眠有很好的疗效。

推荐做法:桂圆红枣莲子羹

原料:桂圆30克,大枣30克,莲子30克,干银耳5克。

做法:莲子清水浸泡4小时,银耳发好,与大枣、桂圆一起炖至烂熟即可,可以加适量冰糖调味。

功效:养心,补血,安神,适合失眠及身体虚弱的人食用。

百合

用百合治疗咳嗽大家都很熟悉了,但是百合的功效不仅仅是止咳,百合还具有清心安神功效,用于热病余热未清、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等。治疗失眠用生百合比较好,而治疗咳嗽用蜜炙百合效果更佳。

推荐做法:百合莲子粥

原料:百合30克,莲子(带莲芯)30克,粳米50克。

做法:莲子浸泡4小时,与百合、粳米一起煮成粥即可。

功效:清心安神,助睡眠。莲子芯味苦,性寒凉,与百合搭配,清心安神的功效更强,莲子养心安神,还有滋补的作用,这道粥经常食用能够帮助睡眠。

小麦  

《本草纲目》中记载:“小麦秋种冬长,春秀夏实,具四时中和之气,故为五谷之贵。” 小麦虽然不起眼,却有非常高的食疗价值,只是大家不曾留意。孙思邈认为,小麦养心气,心病宜食之。中医认为,小麦味甘,性凉,有养心安神、除烦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心神不宁、失眠。小麦的营养价值很高,尤其是钙、镁、铁、锌等矿物质及B族维生素的含量远远高于面粉,其中B族维生素对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许多失眠患者补充B族维生素之后病情有所改善。

推荐做法:甘麦大枣汤

原料:炙甘草12克,小麦18克,大枣9枚。

做法:加适量清水,小火熬煮,早晚温服。

功效:养心安神、和中缓急、补脾益气。用于脏躁、精神恍惚、睡眠不实等症。甘麦大枣汤张仲景是《金匮要略》中养心安神、治脏躁的名方,方中小麦养心安神,起主要作用;甘草泻心火,和胃;大枣补气血,调胃,三者搭配,效果非常好。

黄花菜

黄花菜又名金针菜、萱草,我们平时见到的大多是干的黄花菜。黄花菜味道鲜美,而且由于加工过程除去了水分,因此维生素、矿物质的含量非常高,尤其是铁、锌、硒等微量元素明显高于许多蔬菜。中医认为,黄花菜味甘性凉,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黄花菜具有健脑、治疗失眠的功效,有“健脑菜”的美称。

推荐做法:黄花瘦肉粥

原料:黄花菜30克,瘦肉50克,葱花、盐等调味料各适量。

做法:瘦肉切片,把黄花菜放入锅中稍煮一下,放入瘦肉片,煮熟后加入葱花等调味料稍煮一会即可。

功效:益气,健脑,安神,常吃治疗失眠。

蜂蜜

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糖,同时还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种类繁多的生物活性成分,是非常好的滋补食品。蜂蜜有补中益气、润五脏、生肌止痛等功效。中医养生也提倡“早喝盐水晚喝蜜”,睡前用温水冲一勺蜂蜜饮用,可以很快进入梦乡。

枣仁

枣仁是指酸枣的枣仁,有养肝、宁心、安神、敛汗的功效。枣仁是治疗失眠的常用药物,而且具有健脑、增强记忆力的作用,是许多治疗失眠、健脑产品的主要成分。枣仁可以生用,炒过之后效果更好,而且味道也更香,只是不要炒得太过,如果炒焦了,里面的脂类成分都挥发掉了,就没有效果了。用枣仁治疗失眠非常简单,把枣仁研成末,每次取5~10克用温水冲服即可。枣仁富含脂肪,味道很香,完全不必担心“良药苦口”。

牛奶  

牛奶是膳食钙的最好来源,也含有一定量的镁,钙和镁有一定的镇静安神的作用,有助于睡眠;牛奶还含有丰富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有“抗压力营养素”的美称,有助于减少压力,放松心情,帮助治疗失眠;牛奶中色氨酸含量比较高,色氨酸在体内可以转化为5-羟色胺,能够帮助缓解紧张的情绪,让人产生轻松愉快的感觉。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对睡眠的促进尤为有效。

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也会对睡眠造成影响,例如晚饭吃一些辣椒、生洋葱等刺激性的食物;下午或者晚上喝咖啡、浓茶;剧烈运动等都不利于睡眠。饮食上清淡一些,避免太过刺激;下午或者晚上不要喝咖啡、喝茶(尤其是浓茶);睡前散散步,做些放松运动,听一些舒缓轻松的音乐,都能使精神放松,情绪舒缓,心情愉悦,有助于睡眠。

此外,睡眠环境也很重要。现在正值冬季,供暖后,屋内的气温过高,湿度过低,也可能影响睡眠。

专家表示,人体最适宜的睡眠温度是18℃~22℃,空气相对湿度应保持在40%~60%。很多住宅在供暖后的湿度都会低于这个数值,尤其是地暖供暖的小区,更是非常干燥。不少人都感觉睡眠时不太舒适,烦躁不安,甚至难以入睡。还会有晚上鼻子突然出血的现象,这些都是室内湿度不合适引起的。

解决办法:

1. 选购一台加湿器放置在卧室里。晚上睡觉前,将加湿器打开,增加室内湿度,控制在50%左右为宜。最好选用没有噪音的加湿器,防止噪音影响睡眠。

2. 利用绿色植物来增加室内的湿度。绿色植物还可以释放氧气来净化卧室里浑浊的空气。

3. 还有一个简便易行的方法,就是将大浴巾浸湿铺在地上或者悬挂起来,不仅效果好,而且经济实用。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