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为何纷纷撤离中国?

作者:邱林 发表:2013-04-27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福布斯》周刊日前预计,汇丰集团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出售其在上海银行8%的股份,这些股份价值8亿美元。两年前,没人会想到汇丰会处理主要的中国资产,但现在有观点认为,其或将处理掉全部的在中资银行资产。观察人士已经察觉到这一变化,因为汇丰已经开始出售中资银行资产。今年,汇丰清空了15.6%平安股权。

当然,汇丰并不是唯一一个有此察觉的机构。美国银行(BAC)在去年出售了中国建设银行大部分的股份,高盛投资公司于今年1月出售了中国工商银行的股份,因为它们所持的大量股份并未帮助其拓展在中国的业务。

一幕幕当年金融危机的剧本轮番上演。从2009年至现在,外资银行减持、套现中资银行股份已成为热门话题。根据国内一家财经媒体的统计,近4年间,外资银行从中资银行股份中共减持套现2230亿港元,仅美国银行一家就套现1433亿港元,高盛、淡马锡也分别套现260亿、280亿港元。

有迹象表明,一些外资银行现在正在逐渐撤离中国,开始出售其在中资争取的股份,这一部分是因为外资已经在中国获得暴利,另一个原因则是其对中国市场的预期并不明朗。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持续放缓。一季度中国GDP7.7%的增长率逊于预期,促使一些外资银行纷纷撤出中资银行的股份。

即使中国经济短期内恢复复苏动能,但对于中资银行而言,随着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以及经济下行周期,银行业盈利能力下降、业绩增速下滑,已是不争的现实。

人们注意到,在三大评级机构配合下,国际资本市场新一轮“做空中国”的风暴正在酝酿或实施。4月5日,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下调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惠誉将中国的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调降至A+,称由于“影子银行”活动升温导致的信贷迅速膨胀引发金融风险。

无独有偶。全球最大空头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总裁吉姆•查诺斯日前也作出如此预言,“中国金融危机势必发生,只是或早或晚的区别。”据悉,这位大空头正在香港市场大举做空内地建筑业相关股票及矿业、银行业股票。

外资对于那些跟踪中国股票(无论是境内上市还是境外上市)指数的投资热情正在出现明显降温的迹象。究其原因,至少有以下两点:

首先,随着金融危机向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很多外资银行面临危机,急需要补充资本金,以应对困局,而他们在中资银行股份中早已获利颇丰,他们用早先投资中资银行赚取的巨额利润来补充自己的资本金,也不足为奇。

其次,外资银行认为中国经济原先几大引擎既将熄火,而新的增长点比如民间投资和消费又启动不起来,他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缺乏信心。最近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率急剧攀升,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房地产泡沫、影子银行等都将会给中国银行业带来致命隐患。

然而,也有人不以为然,称坊间谈论的中资银行被外资银行抛弃似乎不太妥当。外资银行参股中资银行就是为了赚钱,即使中资银行被对方抛弃了,甚至造成巨额损失,也只不是一种市场行为。中国加入了WTO,中资银行在参与市场竞争中必然要付出代价。但是,这样的代价实在太大了。

那么,外资银行撤走是市场行为还是“做空中国”,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也许是后者,也许两者兼而有之。

4月23日,《福布斯》周刊网站“外资撤离中国”消息一经透露,就引起市场的担忧。当天,国内银行股整体大跌3.1%。受此拖累,上证综指重挫2.57%,创下近一个月最大单日跌幅。银行股大跌,主要是因为外资撤离中国股票,以及港股市场对于中资银行股的态度发生改变。

也许中资银行股份被外资银行减持、抛售的噩梦或许才刚开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还会伴随着外资银行阶段性的“低价增持、高价套现”。当初中资银行低价抛售股份,让外资银行轻松成为中资银行的大股东,最终成为他们的摇钱树、提款机。因此,中资银行被外资耍弄还将继续。

我们试目以待。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