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冰山已在三方面崩溃

作者:叶檀 发表:2013-04-26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同房地产市场的不均衡,债务危机同样不均衡,一些泡沫逐渐破灭,一些行业花团锦簇,另一些行业水深火热。

坏账率上升,截至今年3月末,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到5243亿元,同比增长20.7%。这是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不良贷款余额连续六个季度反弹。大量放款导致的低效投资风险浮出水面,银行与债务圈面临局部崩溃

坏账率集中区域是目前中国经济的重灾区。

首先,周期性与资源性行业,不必说中远、中钢、中冶等企业,连其他上下游关联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从巴西到澳大利亚,这些国家的资源价格与中国的基建、房地产息息相关;从伦敦到纽约,有色金属的期货价格与中国需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现在,市场人士严肃思考一个问题,中国溢价是否终结?

钢贸等行业的坏账不可遏止,最近一个月内,仅上海一地就共有209起银行起诉钢贸商的案件开庭,涉及23家银行。

从去年8月29日,中钢天源公告钢贸商货品丢失开始,短短5个月,又有5家公司发布钢贸货品丢失、纠纷公告,6家上市公司涉及总金额高达13.09亿元。一些深入钢贸贷款链的银行,百亿损失不容小视。

更危险的是铜,库存增加,需求下降——截至4月5日,伦铜库存续增425吨至57.96万吨,创下2003年9月30日以来的高点;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微减5648吨至24.19万吨,仍接近于2002年5月16日以来的较高水平。

此外,至3月底,我国保税区库存市场预估为87.5万吨,创下有数据纪录以来新高——伦铜价格下降,但中国的铜进口依然处于高位。

据连云港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一季度,连云港口岸进口铜精矿88批次,36.87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批次增长137%,货重增长299%,创历史单季最高水平。铜的价格已经难以支撑,伦敦时间4月19日,伦敦三个月期铜录得16个月来最大单周跌幅。

如果铜价泡沫崩溃,那么,钢贸融资链条的今天就是铜融资链条的明天。

其次,以往的产能过剩、高科技泡沫将难以持久。

今年3月,无锡尚德破产重组,背后是银行的鼎力支持: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达71亿元。中行行长李礼辉曾公开表示,中行已把对无锡尚德贷款全部降级为不良贷款,而且提取50%以上的拨备。

另一家光伏巨头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根据赛维LDK披露的去年2012年第四季财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销售额为1.359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67%。

第四季度公司净亏损额已达5.17亿美元,连续第七个季度业绩亏损。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负债54.18亿美元,超过52.75亿美元的总资产,这表明赛维LDK已经资不抵债。

光伏、风电、船舶,不管打着什么旗号,只要是从事过剩产能的生产,规模愈大,债务风险愈高。

第三,某些转型艰难、高利贷链条崩盘的高负债地区。

从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看,江浙地区是不良贷款的高发地,中小企业是不良贷款发生的主要对象。平安在浙江地区的三家分行不良增加较多,约占全行80%。浦发不良贷款余额89亿,不良率0.58%,新增不良贷款31亿,主要在浙江地区,其中75%是来自温州。近90%的不良发生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

以往经济较发达、金融较活跃的地区首先承担压力,这些地区由于民间金融盛行、融资链条紧绷、担保圈封闭风险互相传染,而处于高危地带。这并不意味着欠发达地区金融稳健,恰恰相反,只要产能过剩、增长乏力、好大喜功之地,潜在风险均十分明显。

据报道,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内部会议上提醒,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环境变化,不良贷款反弹明显,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形势比较严峻。银行要严防企业多头融资、过度融资和担保圈风险。对过度授信和多头授信的企业,要推动建立企业授信总额联合管理机制,防止风险放大;对相互拖欠和相互担保严重的企业,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稳妥化解风险。

债务冰山已在局部融化,说明经济转型期以往的管控模式已经遭遇挑战。情况十分危急,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与资金使用效率,将希望寄托在政府背书、央行放款上,继续迷信担保与房地产抵押,那么,一旦资产价格下跌、担保圈崩溃,金融危机就会以可怕的通胀方式发生。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