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吼与吃醋

发表:2013-04-25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玄龄是扶助唐太宗取得帝位的有功之臣,太宗几次要赐给房玄龄美女,都被房谢绝。太宗派人明察暗访,方知房惧内,便派长孙皇后去劝说房夫人,后来又安排太监送去一壶“酒”,并叫送“酒”的传话道:如不同意房玄龄纳妾,便请房夫人服“毒”自尽。谁知房夫人听罢传话,一言不发,端起“毒酒”一饮而尽。房玄龄得知夫人宁死不从,大为感动,却不料夫人并没有死去,原来太监送去的不是毒酒,而是一壶醋,是唐太宗用来吓唬房夫人的。李世民见房夫人意志坚决,房玄龄也没有要纳妾的打算,也就打消了送美女的念头。

房夫人“吃醋”的故事已流传了1300多年,我辈俗人依然为她的勇气和刚烈所折服。不过,明清笔记《在阁知新录》却另有“吃醋”一词的出典。文章说:“世以妒妇比狮子……狮子日食醋酪各一瓶,吃醋之说本此。”

当初饲养狮子是否加醋不得而知,而把妒妇比做狮子,则是引用了苏轼的一首诗。据说,苏轼被贬黄州时常和好友陈季常谈天、饮酒,有时深夜不散。陈妻性悍而妒,宴客时如有歌女在座,便用棍杖在隔壁用力敲打墙壁,大声叫闹,客人们只好扫兴离座。苏轼为此题了一首诗:“龙邱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狮子吼,柱杖落手心茫然。”因陈妻姓柳是河东郡人,吵闹的样子好像狮子吼叫,所以苏轼美其名曰“河东狮吼”。

“吃醋”也好,“狮吼”也罢,一句话,做女人难。一部《红楼梦》,满纸酸女人。“我为的是我的心!”这发自肺腑的醋意,分明是一坛令人陶醉的“心酒”,是多愁善感的林妹妹用18年心血酿就的,也只有在女人堆里长大的贾宝玉才能豪饮,轻轻一句“你放心”就中和了林黛玉的酸楚。而在现实生活中,“吃醋”并不是女人的专利。历史上由于男人吃醋,一怒为红颜杀人乃至发动一场战争的事例层出不穷,诸如吕布为貂婵而杀董卓,吴三桂为陈圆圆而把清兵引入山海关……

在人生的情感旅程中,时不时地吃点“醋”,也是对身心的一种有益调节。事实上,有“醋”可吃的人是幸福的,因为那一点点“醋”味,可以让你爱的人更在乎你,或者,让你爱的人知道你很在乎他(她)。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