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海战的光辉典范——唐岛海战(图)

发表:2013-04-25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岛海战(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800多年前,唐岛(今山东青岛附近)海面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海战。南宋水师在李宝的指挥下,以出其不意、火攻破敌的战法,击败了声势浩大的金军水师,成功地粉碎了金军从海上夺取临安(今浙江杭州)的企图。此役延缓了南宋王朝的衰亡,形成了宋金南北长期对峙的局面,影响了整个历史发展的进程。同时,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使用火药武器的海战,在世界海战史上具有里程碑的地位。

以劣抗优,迎击金军海上入侵

北宋灭亡后,南宋王朝与北方女真族建立的金王朝签订了丧权辱国的“绍兴和议”,苟且偏安于东南半壁江山。此后,金朝虽长期未大举进攻江南,但灭亡南宋的国策并未改变。南宋绍兴十九年(1149年)9月,女真贵族完颜亮弑杀金熙宗,篡夺了金朝帝位,第二年即着手部署和准备伐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完颜亮发兵60万人,分四路进攻南宋。其中一路以工部尚书苏保衡为浙东道水军都统制、完颜郑家奴为副,率领水军3万、水手4万、战船600余艘,由山东半岛浮海南下,企图在杭州湾登陆,与主力夹击临安,一举灭宋。

在这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原岳飞部将、浙西路马步军副总管李宝自告奋勇,率所部战船120艘,水军3000人的小规模水师浮海北上,准备截击金军水师。这3000人都是闽、浙一带的弓弩手,不是正规军。当年8月14日,船队自平江(今江苏苏州)启航,出海以后,一连三日狂风大作,船只被吹散,只得退泊明州关澳(今舟山群岛),收集失散的船只,进行休整。9月,李宝得知宿迁人魏胜乘金军南犯之机,率义军起兵收复了海州(今江苏连云港),遂从关澳出发,十月进至黄海,准备支援魏胜义军。

这时,海州正在受到金军围攻,处于危急之中。李宝闻讯立即率军登陆,两败金军,立解海州之危。随后,斗志昂扬的南宋水师乘胜从海州启航北上,顶着呼啸的北风,朝着金国船队集结的胶西(今山东胶州)海面驶去。驶抵石臼岛(今山东日照附近)时,巧遇前来投诚的金军汉族水兵,得知金水军已经出海,泊于唐岛(今山东灵山卫附近),与石臼岛相距三十余里,而且了解金军不习水战,害怕风浪,水手多由被强征来的汉人担任,而金人官兵则船舱内休息。

大胆奇袭,创新火攻近战的海战方式

此时正值秋季,一直北风呼啸,吹得李宝坐卧不安。副将曹洋请求逆风开战,随军的朐山县令高敞则认为敌众我寡,应避其锋芒,待机而动。曹洋说:“女真人虽众,但多不识水性,且在船上拥挤不堪,都是屈着腿睡觉,人多也使不上劲。我军远道至此,大敌当前,想退能办得到吗?”李宝采纳了曹洋意见,决定以隐蔽接敌,突然袭击,火攻破敌的方法阻击金军。趁金人尚未发觉,先派副将曹洋、黄瑞二人登岸,祷于石臼山的神庙,祈求借一天南风。说来也神,天将明的时候,北风停了,李宝立即传令起锚开船。此时南风大起,有如钟声,南宋水师欢欣鼓舞,摩拳擦掌,立即挂满了篷帆,全力划桨,朝金国船队停泊的唐岛湾扑去。

不久,金兵战船上的水手们,也发现了渐渐逼近的南宋船队。这些水手都是被金兵强征的汉族渔民,饱受金人欺压,早已心怀不满。他们想方设法把金兵骗进船舱里,为南宋水师赢得最佳的战机。眼见金军战船越离越近,一只连着一只,油布做的巨帆,连绵好几里路。宋军鼓声突然大作,金人出乎意料,顿时乱了手脚。此时南风愈吹愈猛,数百艘金国战船被波涛推挤在唐岛湾里,队形大乱,难以冲出去迎战。李宝见机下令用火箭向敌船帆上射去,顿时刷满桐油的船帆便燃起了熊熊大火。火借风势,风助火威,金军六百余条船先后着火,变成了一片火海,烧得金兵纷纷跳海,淹死不计其数。南宋水师威力极大的霹雳炮(一种装有火药和石灰的纸管炮,杀伤力很强,是南宋水师刚配备的新型火器)密集地打了过来。一时间,硝烟弥漫,炮声震天,金兵被炸得死伤无数,纷纷往船舱里躲。紧接着,南宋水师的铁甲快船冲入敌船队之中,奔着金兵的主帅楼船而去,南宋的其他战船也随后攻了上去。此时,金兵的战船连忙阻挡攻击主帅楼船的南宋战船,彻底乱了队形。见有几条没有着火的船只还趋前抵抗,李宝带领兵士跳上敌船,短兵相接,横杀竖砍,势如破竹,乱军中他们杀了金军副都统完颜郑家奴等五员大将,还活捉了倪询等三名叛徒。金军主将苏保衡因船在后面,火起后得以逃脱,但统军符印与文书、器甲以及军粮均被缴获。其余宋军搬不走的,都被烧掉,大火一直烧了四昼夜。李宝还想继续进攻金地,但因金陆军当时进展顺利,所以回师驻海州,遣轻舟向南宋朝廷报捷。

名垂千古,中国古代海战史上的一次辉煌胜利

唐岛海战是我国海战史上一次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歼灭战,李宝以3000水军,全歼了超过自己20倍兵力的金军舰队,烧毁战舰600余艘,杀伤6万余人,俘3000余人,而自身损失极微小,创造了我国古代海战史上的光辉典范。

正如《宋史》评说:“向微唐岛之捷,则(完颜)亮之死未可期,钱塘之危可忧也。(李)宝之功亦大矣!”当金主完颜亮听到唐岛之战大败的消息时,正好是他刚在采石之战被虞允文大败以后,在瓜洲渡(今江苏扬州)会集水军,准备渡江攻宋之时。完颜亮暴怒之下,命令金军3天内必须全部渡江南侵,否则处死,这就促使其内部矛盾激化。结果完颜亮在12月15日(阴历十一月乙未)为其部将完颜元宜所弑,金军南侵完全失败。南宋小朝廷也终于保住了半壁江山,宋高宗下诏奖谕李宝,授静海军节度使、沿海制置使,书“忠勇李宝”四字作为旗号。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