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提“干部当兵”,中国为备战提升战力?

发表:2013-04-24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军方高层日前下发《规定》,要求全军及武警部队团级以上干部下连当兵。有评论认为,这是习近平整顿中共干部队伍作风的扩大和延续,不过终极目标是提高战斗力为未来战争做准备。有中国退伍军官说,现在军队内部升迁是明码标价,改造军队谈何容易?

*中新社:干部当兵,向打仗聚焦*

中国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解放军总政治部下发《规定》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规定》说,下连当兵要戴列兵军衔,以士兵身份,下到连队,住进班排,“搞好连队的指导和‘帮带’,进行‘解剖’调研。 ”

中新网报道的标题是“向打仗聚焦”,突出了习近平加强军队建设举措同未来战争的关系。报道援引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罗援的话说,部队以兵为本,连排是军队的基本“作战单元”,士兵是决定战斗力的“主要载体”。

*将军当兵翻版*

香港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对美国之音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军队曾经实行过类似做法:“这种方法在毛时代有过,50年代后期将军下连当兵,曾经做过一阵,例如像许世友这样的军区司令,真是要按照规范(行事),是的,曾经有过。这也和共产党所谓高级干部要下放,要接触群众一样。这是一个老的传统。”

不过马鼎盛说,在民主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将军走出营房就是一介平民,于是这种“将军下连当兵”就会显得不伦不类,尽管在中国有积极作用。

*中国军队内买官卖官?*

王卫平是北京地区的退伍军人,他对美国之音说,现实来说,中国军方目前这项新规定是在军内晋升制度被严重腐蚀背景下出台的。他说:“咱们这些干部基本上都是买出来的。我所了解的部队是这样的:入个党要花三千块,现在的价码估计又得长了;提个士官要一万块。至于干与不干,已经排到第二位了,现在几乎是明码标价。”

王卫平还说,上级军队干部到基层往往会诱发和助长基层连队歪风。照顾首长吃喝起居,将给基层连队增添许多麻烦,就像过去将军当兵站岗,几个勤务又要为将军站岗。王卫平认为:“应该先把部队买官卖官,买党票,卖士官的根本问题解决。否则干部下去当兵只是个形式。”

香港军事评论员马鼎盛还说,军队干部这种向下流动,可能诱发军队系统内部帮派主义,触及一系列敏感问题:“会不会变成派系斗争的一种工具?事实上也会是这样。谁该去啊?去多久啊?去了以后,新的位置怎么样啊?去的过程中谁来评判啊?这些都离不开现实。”

*军官下连当兵,一次不少于15天*

中新社报道,新《规定》说,旅团级干部每3年、军师级干部每4年、总部和军区干部每5年,一般应安排当兵或蹲连1次。旅团级单位每季度、军师级单位每半年、总部和军区级单位每年至少安排1次当兵蹲连,每次不少于15天。《规定》还强调,下连当兵蹲连人员自备生活用品,按标准交纳伙食费,不得接受宴请,不得游山玩水,不得收受礼品,不得插手基层“敏感事务”。

(原题目:重提“干部下连当兵”,中国为备战提升战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