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藏探亲返抵印度的僧人谈藏区当前局势

发表:2013-04-22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南部僧人忠擦结束在藏区的探亲于近期返抵达兰萨拉后,向本台详细介绍藏区当前紧张局势,并指在藏地重兵驻守极为普遍,很多康区藏人因消息封锁及军警管制过严,对于诸多自焚事件了解不清。

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僧人忠擦于去年秋天到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探亲,并利用数个月走访了多个藏地,包括西藏首府拉萨,近期经日喀则樟木口岸返回印度。他于星期六在达兰萨拉向本台介绍了他走访藏地的经历。

忠擦说:“我在印度住过很长一段时间,近期返回家乡后感觉那里的气氛异常紧张,整个藏区的生存环境有一种无形的压抑感,毕竟是在中共统治下,跟自由国度没法比。在那里即使自己怎么放松,但还是无法摆脱紧张情绪,言行举动都要非常注意,深怕一不小心就会让自己陷入危险境地。不像成都和北京的中国城市,越是藏人多的地区,尤其在乡村牧区等纯藏地,军警的控制力度就越大。在整个藏区,特别是发生自焚事件之地,当局派重兵驻守,这种现象变得极为普遍。尽管藏人们生活在恐怖的气氛中,但是他们所表现出的坚定信念和团结凝聚力,令人震撼。”

就有关环境问题方面,忠擦说:“在我们家乡理塘境内,当局滥采金矿的现象比较严重,其它珍贵的矿产资源也被滥采,采矿队伍不断增加,采矿机器也越来越多,很多原本完好的山体,被挖得面目全非。当局的做法引起很深的民怨,因为开采地大都在藏民最信奉的神山圣地,同时让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特别是在牧区,这种情况更为严重。”

忠擦表示,由于中国当局在藏地严密封锁自焚消息,使康区藏人对诸多自焚事件了解的不是很清楚。

“在安多阿坝(四川省阿坝州)境内,藏人的觉悟性比较高,民族观念意识也比较强,平时非常关注自焚事件。在卫星电视接收器被没收之前,他们还可以收听收看自由亚洲电台和美国之音藏语部的节目,对外界的情况也是相当了解。但在我们康区家乡那一带,由于无法收听收看境外的卫星电视节目,而且很多藏人的文化知识比较低,见识很有限,再加上当局过度封锁信息的同时,还部署军警进行管控,因此对于境内发生的自焚事件,虽然有所了解,但却不清楚有多少藏人自焚。”

忠擦表示,经过对多个藏地的走访了解到,西藏语言的保护工作在安多一带做得最好。“有关教育方面,特别是藏语言文字的使用,从总体来看,在安多藏区(川、青、甘境内)继承和发扬的最好,虽然当局的教育制度里藏语文的使用是被限制的,但是那里的藏人却可以自发性地做到最好的保护,例如他们相互间坚持说纯藏语,平时特别讲究穿藏装,并非常重视使用藏语文,还请专家和学者就改进与完善藏语文方面专门举行讨论会等。”

忠擦表示,外来藏人在拉萨被列为怀疑对象,行动完全被监控。“中共当局对安多阿坝和拉萨管控得最严。从境外来探亲的藏人在进入拉萨时,因为有中国大使馆发放的签证被直接送往当局建立的接待站。但是所有来自其它藏地的藏人,包括朝圣者进入拉萨就非常困难,虽然证件齐全,但都被列为怀疑对象,走到哪里都有军警或便衣监视。

而僧尼的处境相对更危险,即使穿便装,只要证明文件上注明僧尼身份,就被当局严加看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