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调养可防头屑(图)

发表:2013-04-22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头皮脱屑临床的特点,可以把它分为血虚型和湿热型两种类型。针对不同体质和不同证型进行饮食调理,可以减少头皮脱屑的发生。

头屑让个人形象大打折扣。春季是万物生发季节,头皮屑也较其他季节多见,应根据季节变化,采用一些防范措施。

根据头皮脱屑临床的特点,可以把它分为血虚型和湿热型两种类型。针对不同体质和不同证型进行饮食调理,可以减少头皮脱屑的发生。

1、血虚型

多见于血虚、阴虚体质的人,干性头皮屑松散地分布在头皮上,轻轻搔抓就纷纷脱落,多为灰白色。可伴有口燥咽干,面色苍白或潮红,手足心热,午后或夜间发热等全身临床表现,瘦人多见。这多是由于睡眠不足、疲劳、吃过多辛辣食物等,耗伤阴精,血虚生风导致。也可以由外感风燥,用刺激性强的洗发液,过度烫、染头发或抓挠头皮,过度的紫外线照射等,会伤津耗液,头皮失于滋养,因而头皮屑会增多。

此时可以选择淡水鱼、菠菜、海带、萝卜、胡萝卜、紫菜、甜杏仁、南瓜子、花生、瘦猪肉、桂圆,常喝鲜奶、豆浆、果汁等能起到滋阴润发的作用。

食疗方

南阳米:大米100克、花生25克、萝卜50g、胡萝卜50g、猪排25g、油盐适量。放入植物油8毫升,将萝卜、胡萝卜、猪排在锅内炒至六成熟;加入食盐加热2分钟;将大米、花生掺入菜中;将上述混合物移入蒸锅中,蒸至米熟,即可食用。

2、湿热型

多见于湿热型和痰湿型体质的人,此类人常为油性头皮屑,表现为黏着在头发上,皮屑淡黄色,片状,不易脱落。常伴有面垢油光,易生痤疮,口苦口干,或口中黏腻,身重困倦,大便黏滞不畅,小便黄赤,胖人多见。这主要是喜好肉食、油炸食品及刺激性食物,长期饮酒,运动不足等不良习惯造成体内湿热内蕴所致。

饮食调理可以选择绿豆、薏米、红豆、马齿苋、芹菜、油菜、苦瓜、莴苣、丝瓜、芹菜、冬瓜等清热祛湿之品。

食疗方

红绿薏米粥:红豆、绿豆、薏米各30克、江米50克,车前子、茯苓、麦冬各6克。车前子、茯苓、麦冬三味煎液1500毫升,去渣,加入红豆、绿豆、薏米、江米,熬至粥熟后,再闷半个小时,即可食用,每周两次服用。

来源:美食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