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到雷区?促官员财产公开人士被拘

作者:DW-德国之声 发表:2013-04-21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月底4位公民在街头拉横幅呼吁官员公示财产被拘后,至昨日律师丁家喜、民主人士赵常青等人被刑拘,所涉罪名皆为“非法集会”。多位律师联名要求释放被拘人士并喊话当局:“公民反腐何罪之有?”

(德国之声中文网)4月17日,曾于去年12月发起要求205名部级以上官员率先公示财产的中国律师丁家喜和孙含会被警方刑事传唤,家中电脑、手机及文化衫等被物品被查抄。丁家喜目前被关押在北京第三看守所中。4月18日,民主人士赵常青家人收到警方的刑事拘留通知书。继3月31日,在北京西单街头拉横幅呼吁官员、特别是要求中共七常委公示财产的袁冬、侯欣、张宝成、马新立等4位公民,及4月15日另一公民王永红被拘后,至目前为止,至少有8位公民因要求官员财产公示被刑事拘留,所涉罪名均为“非法集会”。 

4月18日,北京法学学者许志永、滕彪、律师刘卫国、郭莲辉及企业家王功权等联名发出“释放要求财产公示的公民”声明。该声明表示“公众对当前严重和普遍的腐败现象感到非常愤慨,中央政府三令五申要整治腐败,但没有切实有效的措施。公民要求官员财产公示完全正当,以拉条幅的形式表达声音完全符合宪法确立的公民言论自由。财产公示喊了三十多年,至今不仅不公示财产,反而要给呼吁公示的公民定罪,公民反腐何罪之有?”

德国之声早前曾报道,3月31日袁冬、侯欣等4位公民,在北京西单商业区打出“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和“贪官、裸官不杜绝,中国梦只能是白日梦”横幅,其后多位警察赶至现场将几人带走,并以“非法集会”罪名处以刑事拘留。从去年12月起公民孙含会及其他63位公民联署《官员财产公示公民建议书》。丁家喜曾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习近平表态‘苍蝇、老虎一起打',但未看到对’老虎们'的约束,希望习主席率先垂范,公示财产”。目前丁家喜等人发起的活动已有近8000人联署。

杭州律师王成也是《官员财产公示公民建议书》的签署者之一。他向德国之声表示,公民是在法律框架内推动财产公示,此次多位公民被拘,皆因触到“官员雷区”:“丁律师及其他公民的行动当然是合法行为,不论是打横幅还是演讲,也都是中国《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的一部分。北京公安有这么大的动作,我个人很难以理解,国际上整体环境几乎所有国家,官员的财产都要向公民公开,为什么北京公安作出这么荒唐的事情?不论一些公民指向的是七常委还是当初要求205名高官公示,应该相当多的官员对这个是抵触的,这样的行动得罪了相当多的官员。”

王成也表示近期无论是代理一些强拆或法轮功案件的律师如王全章、程海等人,还是促官员财产公开的多位律师都相继受到当局拘留或其他形式的打压。王成认为针对“敏感律师”中央似乎有新一轮的压制动作:“可能有一种全局性的安排,对律师有一定的限制性打压措施。”

中国知名法学学者滕彪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介绍,丁家喜本是非常成功的商业律师,长于公司并购重组、投资、破产、知识产权等经济案件的代理,近年热心于公民维权行动。滕彪认为,一般情况下,官方对很多呼吁文本的参与者,并未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如果丁家喜单纯推出呼吁官员财产公示的文本,应该不会受到刑拘这样的处罚。当局对丁家喜和街头打横幅呼吁的人士采取刑拘的重罚,实为忌惮日渐活跃的公民行动、街头运动。

滕彪也认为新政之下,维稳模式并未改变:“并不是因为他们网上的言论,而是因为他们实际的行动,包括他们在街头打标语,这些行动是当局最害怕的。我们看到这些被刑事拘留的人,基本都是按照‘非法集会’罪名。在维稳压力下,当局对网络之下(现实社会中)的公民聚集最忌讳。维稳模式一直如此,之前公民社会还没有这么活跃,所以当局对敢于上街,直接行动的人一定是打压最厉害的。包括6、7年前的高智晟、胡佳、郭飞雄,他们(政府)对上街的围观行动,比光写文章的打压要严重得多。”

滕彪等人也在声明中写道:“当今世界绝大部分民主法治国家,政务官员财产公示早已是惯例,但是在中国,袁冬、丁家喜、孙含会、王永红、赵常青等这些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却被抓捕!难道这就是‘中国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