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我们还活着

发表:2013-04-19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天,佛陀问一个弟子:“人的生命有多长时间呢?”

弟子双手合十,恭声答道:“佛陀!人的生命也就几天吧,不会很长。”

佛摇摇头:“你还没有悟到生命的真谛。”

佛陀转过头,问另一个弟子:“那么,你认为人的生命究竟有多长呢?”

“佛陀!弟子以为,人的生命长度也就一顿饭的工夫。”一个弟子充满自信地回答。

佛陀摇了摇头:“你也没有悟出生命的真相。”

佛陀又以同样的问题问另一个弟子。

那个弟子虔诚地答道:“佛陀,人命只在呼吸间。”

佛陀露出了赞许的微笑:“好得很,你已经悟到生命的真谛了。”

古今中外,多少对生命的描述,都不及佛经这般精彩。生命不是用年、月、日来衡量的,生命只在一呼一吸间,这个简单的动作承载着生命的重量,每吸气一次,你度过的生命就增加一点,每呼气一次,你余下的生命就减少一点,当你无法继续呼吸的时候,生命就结束了。

生命就像呼吸一样真切,一呼一吸,很简单,很自然。人的生命最初是由呼吸唤醒的,当呼吸停止,生命也随之结束。呼吸就像一阵风,轻轻地来,轻轻地走,不留下一丝痕迹,却熔尽你我的一生。从清晨到夜晚,从寒冬到春天,每个人只活在他站立的地方,活在他呼吸的瞬间。生命是经不起等待的,活着就要勇往直前。其实,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有很多美好的梦想,但真正能实现的却寥寥无几,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时间,也不是没有能力,而是缺乏行动。比如,你打算去西藏旅行、打算再多学一门外语、打算写一本自传……很多美好的计划被一再拖延,不是因为很难做到,而是因为借口太多:家人反对、工作忙碌、身体欠佳……

有一个人想学绘画,可是又犹豫不决,他就去问一个朋友。他说:“我想学绘画,可是再过四年我就四十四岁了。你看还行吗?”他的朋友对他说:“怎么不行呢?不学绘画再过四年你也是四十四岁啊。”朋友的话使他顿悟,第二天,他就去报名学习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活着不需要任何借口,趁着我们还活着抓紧时间去做想做的事情比什么都重要。

人生的路到底有多长,谁也说不好,明天又会发生什么,更没有人知道,生命是脆弱的。有人,晚上躺下去,明早就起不了床了;有人,用了早饭,就不再有机会用午饭了;有人,这会儿上车,下会儿,就下不了车了;有人,讲出前句话,再也接不下后句话了。

生命不仅脆弱,而且,脆弱的没有规律。生命的结束,许多时候,往往没有任何迹象可寻,说去就去了。

长春被害婴儿小皓博,才二个月大,对这个世界还没有开始认识,就在众人的惋惜与祝福声逝去了,很可悲,那么小的孩子要祝福他一路走好,二个月大还没来的及记清爸爸妈妈的样子,还没有开口说一句话,吃上第一口人间的饭,看到第一次的桃花开,就走了。生活总是无常,有时无常的让人很痛心,无法接受。别人尚且如此,可想而知,父母崩溃的心是多么支离破碎。昨天晚上我想了很多,不知为什么想起了,乔布斯,他是改变世界的天才,一代发明家,企业家,这样的辉煌是多少人羡慕的。可是在56岁的年纪他走了,带走的也是众人的叹息与感慨。

生命无常,我们更当珍惜当下,趁着我们还活着,多看望关心父母,因为那是给予你生命的人,多关心陪陪孩子,因为那是你生命的延续,多和爱人沟通沟通,因为那是陪伴你一生的人。趁着我们还活着,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吧。趁着我们还活着,向我们伤害过的人说声对不起,趁着我们还活着,向自已爱的人,说声我爱你,趁着我们还活着,向着阳光多笑笑,趁着我们还活着,把目光放的远一些。佛说,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人身难得你已得,佛法难闻你已闻,看看身边的无常吧,拥有再多的金钱名利,留不住逝去的人,减轻不了病痛的折磨,留不住青春年华,减轻不了岁月的蹉跎。甚至于留不住一个你还爱的人,减轻不了人生的很多苦愁。趁着我们还活着,抓紧时间学佛吧,万般皆无有,唯有业随身。学佛才能真正的了脱生死,不要再轮回。

佛陀告诉我们:生命只在呼吸间,生命短暂,世事无常,在无尽的岁月里,人的一生不过是一个瞬间,所以人活着应该尽情挥洒,即便这一生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往,也要让它成为最闪亮的瞬间。趁着我们还活着,做一名真正的佛弟子。

来源:欧阳岑儿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