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者反被杀” 文革的中的代表性人物

揭秘与中共有关的那些人和事(五)

作者:张东园 发表:2013-04-18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慧深

她是曹禺《雷雨》中重点人物繁漪的首个扮演者,轰动剧坛。她是中国电影史上经典之作《马路天使》妓女小芸的扮演者,并因此名垂影史。文革中,她被打成“三反分子”,屡遭批斗,其中一个理由是她曾在《马路天使》中饰演过妓女。最终,她一身白衣自杀身亡,要留清白在人间,年仅53岁。她是赵慧深。

罗广斌

他写过一本发行量达千万册、被译成多种文字的书,一度是全国年轻人的偶像和英雄。他曾经被关押于渣滓洞和白公馆,他说那里是人间地狱,却活着出来了。他积极拥护并主动投身文革,在重庆市级机关中最早造反,结果自己却在后来被打成反革命,不堪屈辱而自杀。他是《红岩》的作者罗广斌。罗广斌是一个极端分子,他成立了重庆首个红卫兵组织,并有大不了坐牢杀头之语,并不值得同情。但他的“杀人者反被杀”,有文革的样本意义。

王仲闻

王仲闻,王国维次子,点校、著述甚丰。1950年的镇反运动中,他被控为“受过特务训练,撤职登记”,1951年被定为“特务嫌疑”,罚去竖电线杆。此后写出被钱钟书称为奇书的《读词识小》,但因身份原因禁止出版,原稿于文革中遗失。1969年冬天被诬为特务,隔离审查,后服毒自杀,其文稿与藏书散失殆尽。

章乃器

1957年6月25日,国务会议讨论周恩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有批判章乃器的话,章予以反驳:“你是总理,我是协助你工作的国务院干部,你批评帮助你工作了多年的干部,只根据这个人所说的两三句话,就说他是反对社会主义,这个断语是不是值得考虑?”周恩来的回覆是:“你不悔改,将自绝于人民。”

1957年,毛泽东说:“梁漱溟、彭一湖、章乃器那一类人,他们有屁就让他们放……他们讲的话越错越好,犯的错误越大越好,这样他们就越孤立,就越能从反面教育人民。我们对待民主人士,要又团结又斗争,有一些要主动采取措施,有一些要让他们暴露,后发制人,不要先发制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随后,毛泽东发文:“大量的反动的乌烟瘴气的言论为什么允许登在报上,这是为了让人民见识这些毒草、毒气,以便锄掉它,灭掉它。”这文章于外人不得知,资产阶级就更不可知了。章乃器还批评统战部:“统战部强调集中的一面,放松了民主的一面。因而助长了一些共产党员的家长作风。”

章乃器被毛泽东称为“右派老祖宗”,他生命中的两个女人,在文革中一反目一横死。前妻胡子婴在1957年7月的《人民日报》上发表《我所了解的章乃器》,批判这个曾与之共患难十余年的男人,说“走资本主义道路是他一贯的志愿”,“再不老实交代就将自绝于人民”,妻子王者香则在文革初期被红卫兵活活打死。

大饥荒

1958年,安徽凤阳人口40万人,到1961年下降到24万人。该县县委书记赵玉书在会上说:“凤阳不是个好地方,过去也死人,现在死两个,有什么了不起”,会后他到武店公社了解情况,问医生王善良:“为什么浮肿病治不好?缺什么药?”王善良说:“少一味药,粮食!”赵大怒,马上对他进行批斗,然后逮捕。由于出现人相食,赵玉书表示:“这是反革命政治事件,一律逮捕,关死为算,严格保密,不得外传。”结果公安局秘密逮捕食人案件当事人63人,关死在监狱里的33人。(据《炎黄春秋》杂志,作者尹曙生,原安徽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

大饥荒2

甘肃通渭县在1959到1961年的大饥荒期间,饿死人数占总人口近三分之一,远超另一“地标”河南信阳,还发生多例人吃人惨剧,其中包括父母吃孩子。中央将此事件称为“通渭问题”。1965年,通渭县委就此事件写出报告《通渭的历史经验教训》:“全县人口死亡60210人,死绝了2168户”。1958年,通渭县成立“万人整社团”,到农民家里搜粮食,口号是“宁欠血债,不欠粮食。完成粮食任务就是血的斗争”,对农民实施各种酷刑:竹签子插指头、站冰块、雪里埋人等120种,进行40多天,共打死、逼死79人。来自《中央批转甘肃省委关于通渭县委完全变质的情况报告》。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