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副厅级以上除外”让人不免联想

作者:闵良臣 发表:2013-04-16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京2013年取消公费医疗制度的报道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南京是江苏13个地级市中最后一个宣布此项改革的城市。出于利益考虑,先前享受公费医疗的人们肯定会有一些“想法”。可这是大势所趋,谁也无法抗拒。

正当一些人还在为取消这种制度而有意见时,后续报道又出来了,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副厅级以上官员可以除外,可以继续享受公费医疗,也就是说事实上这次南京取消公费医疗,主要是对普通公务员包括处级在内的“小官”,一到厅级,就跳出了凡人的“三界”“五行”之外,不在“取消”之列了。

不知别人如何,本人看到这后续报道后,首先想到的不仅是中国人至今“官本位”意识如此浓厚,而且想到难怪一些“小官”总是希望“跑”成“大官”。现实如此,你叫他如何不“跑”?

当然,更容易联想到的还是有关民生。这些年,报纸网络上不断报道普通百姓看病贵看病难,很显然,这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应尽快解决,然而,直到现在也无根本好转迹象。其中原因似乎很复杂,谁也说不清。可现在看来,至少可以说清一点,这就是够级别、有资格管这事的,却从来感觉不到这个“问题”的存在。当然,说因为没有某种体会,就一定不能解决某个问题,也不大能说得通,但在解决看病贵看病难这个事情上,又另当别论。

印象中两年多前,广州市卫生局一位姓曾的副局长在谈到看病难和看病贵时就大发感慨:“我走遍世界,看病最不难是中国,看病最不贵是中国。”只是他万没想到,此言一出,即刻遭到众网友“万炮齐轰”。

现在想想也是。此人身为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估计也是个“副厅级”,他享受的不仅是公费医疗,而且去当地任何一家医院,都会当作特殊客人对待。如此这般,你叫他如何体会普通百姓的看病贵看病难呢?其实这次报道也能证明这一点。报道中说,在南京,官至“副厅级”以上,由于其干部管理权限在省级,目前仍在执行公费医疗制度,其治疗地点一般在各个规模较大医院的高级病房,具体而言,副厅级以上(含退休)的级别,一般会有一张身份识别卡,凭此卡可到医院直接进行治疗,免去排队等程序和手续,治疗空间、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相对独立,时间上也无太多限制。也就是说,至少在南京,官员一到厅级,就根本想像不出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了。

这就让人很想不通:难道高干患感冒,与常人患感冒也会有什么不同?高干患了胃溃疡或阑尾炎与常人所患有本质区别?当然,现在大家都知道了,所谓有什么不同,那就是高干去了医院,要特权享受。

现在有些官员,很热衷“走长征路”,游延安,名曰“继承革命传统”。可当普通百姓要求他们像人民一样取消公费医疗享受,却往往不干了。既然是这样,你说你去走长征路游延安除了看风景还有什么意义呢?此外,有些官员可能有所不知,翻翻文革时的“小红宝书”《毛主席语录》,在“为人民服务”这一“条目”中专门选有这么一条:“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们有些什么不好的东西舍不得丢掉呢?”

如果你是共产党员,如果你承认你是为人民服务的,连一个公费医疗都舍不得吗?如此这般,又还谈什么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还谈什么为人民服务?官到一定级别,当然应该跟常人不一样,可这不一样,应该体现在觉悟更高,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更坚实,而不是体现在要享受这享受那,甚至连看病就医也要因官员级别不同而享受特殊待遇。

如此这般,要么说不通,要么就是自欺欺人。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