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三步成诗拾趣(图)

发表:2013-04-15 1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步诗据《世说新语》载,三国时,曹植的哥哥曹丕嫉恨他,想剪除他。一次叫曹植七步成诗,否则杀头,结果曹植七步之内吟出一首讽刺骨肉相残的《七步诗》: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最后,曹植终免一死。这首诗古今称誉,这故事既动人又残忍。

五步诗唐朝开元年间,零陵人史青,一次向唐玄宗上表自称:“臣五步之内即可成诗。”唐玄宗见表当即昭之,以《除夕》为题,命史青作诗。史青稍加思索,即吟:

今夜今宵尽,明年明日催。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
气色空中改,容颜暗里催。
风光人不觉,已入后园梅。

玄宗听了,大赞其才,当即授以左监门将军之职。

三步诗相传,北宋大臣寇准从小天资聪敏,人皆称为“神童”。一天,其父大宴宾客,饮至正酣时,有一客人提议说:“闻令郎善诗,请即席吟哦一首,如何?”主人乘酒兴答道:“好吧,让孩儿作诗助兴,也好当面向诸位请教。”于是命家人叫出。小寇准若无其事地笑着说道:“请出题。”客人说:“我们这儿离西岳华山不远,就以华山为题,作一首《咏华山》诗吧。”寇准在客人前踱步思索,一步、两步,刚迈出第三步,便高兴地说:“有了!”一首无言绝句便随口而出: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寥寥数语,道出华山的雄伟峭拔之姿。举座闻之,无不叹服。客人赞道:“这孩儿真了不起,将来说不定可以当宰相呢!”果然,宋真宗景德元年,寇准出任宰相。

来源:郑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