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奇不有 成都街头刀峰洗眼刮眼球(图)

发表:2013-04-14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德元正在为人洗眼睛。锋利的剃刀,从眼球外划过

用锋利的刀片伸进眼里,贴着眼球划过。用铁制的圆棒,在眼里来回扫动。顾客躺着,一动不敢动。

刀片兼具剃头、刮面和洗眼三种功能,铁制小圆棒则是每个人反复使用。只是在晚上才用酒精泡上。

成都人喜欢说洗眼睛,意思是去看美景美人,让眼前一亮。可你知道吗?洗眼睛这个词很古老。因为真的有洗眼睛这一门技艺!古代剃头匠都会,洗眼睛历史悠久,就跟掏耳朵一样。

这门传统技艺是这样的:掰开上下眼皮,用刀片在眼球上来回刮过……

这门技艺濒临失传,但昨日在五福桥东路的一个小公园里,记者发现还有人在使用。

昨日,在五福桥东路的一个小公园里,53岁的刘德元在一个又一个人的脸上上演了“刀锋洗眼”。55岁的彭师傅在理完发后,特意让刘德元给他洗眼,不过让旁观者看起来胆战心惊。用的还是剃头的那把刀片,刘德元沾水清洗了下,将椅子放平,用手指翻开彭师傅的左眼上下眼皮固定,然后用剃刀刀片在上下眼睑来回清扫,刀片贴着眼球划过。之后,刘德元拿出另外一个小工具,工具的一头是小的圆棒,刘德元将圆棒捅进彭师傅的眼睛里,挑起上眼皮如同汽车雨刷一样摆动清洗,随后挑起下眼皮重复动作。左眼完了清洗右眼,整个过程大概5分钟,彭师傅泪流满面。彭师傅说,他每个月来这剃头一次,同时洗眼,已经持续了5个多月。“每次洗眼还是有点心虚,躺着动都不敢动”,但是彭师傅说,每次洗完觉得很舒服,“眼睛感觉很润,很清亮。”

而97岁的江大爷则在刘德元这里洗了7年眼。江大爷说,眼睛总觉得干,有东西卡到起,每次洗了眼,觉得一下就舒服了,“感觉看东西都清楚了。”洗头、刮面加洗眼,全套做下来都只收5 元钱,来的基本上是住在附近的居民,而且几乎全是老主顾。昨日下午2时许,刘德元手上忙活着,长廊里还等候着5个人。

网友描述洗眼睛: “利刀直刺眼睛真是惨绝人寰”

网友taoy说:

五福桥东路口小花园里,刘师傅锋利的刮胡刀在眼睛里面游刃有余,动作轻巧连贯,手艺一流,刀下得深,刮掉眼睛里的污垢,眼泪一流,感觉眼睛非常清亮舒服。现在,这种绝活已经基本失传了,很多人连听都没有听说过,更没有看见和体验过;刘师傅还有一个绝活就是“跳三刀”,锋利的刮胡刀从后颈部向下跳三下,然后刀尖从背心往上拖动。这个时候,理发的人会感觉全身酥麻,有的还会起鸡皮疙瘩,舒服极了。

2010年,雅虎网友xiao_guaishou12曾在广元看到有人洗眼睛:

我正安逸地闲逛呢,突然间发生的一幕,让我在七月的太阳天儿里惊出一身冷汗。只见一剃头的老汉,拿出一把造型怪异的刀子,神情凝重地瞅了两眼,然后拿了起来,剥开另一个老汉的眼睛,刺了下去!!惨绝人寰的一幕,难道就将在我眼皮子底下发生?

就在我惊得说不出话的时候,坐在椅子上的老汉,居然舒服得呻吟起来原来,这就是江湖中传闻的,难得一见的洗眼睛!

老师傅说:这刀也是开了刃儿的,结膜炎、角膜异物都可以过来洗,有的人还眼睫毛倒长,也可以刮掉。不过很多老汉洗着洗着,就好像掏耳朵一样上了瘾,即使没有毛病也要洗一洗,不洗还难受。说着,老师傅举着明晃晃的刀深情地问我:洗一个嘛,两块钱。

眼科专家很担心:刀锋易损眼膜还有交叉感染危险

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曲超却认为这样的“洗眼”不可取,“只有害处”。曲超说,在六七十年前,沙眼比较普遍的时候,在医院里都会用类似的方法洗眼,主要是为了“刮”掉眼皮里的滤泡,但是随着沙眼的消失和医疗的进步,这样的方法也已经被摈弃了。

而“刀锋洗眼”其实主要是刺激眼睑。眼睑的睑板腺会分泌油脂滋润眼球,而有的老年人睑板腺异常导致分泌的油脂成固体引起眼睛干涩,“刀锋洗眼”用外力刺激睑板腺分泌油脂滋润眼球,所以洗眼的人会觉得舒服。但是这样的洗眼方法一旦操作不当就会损伤眼膜,而器具的使用会带来交叉感染,不仅会感染眼部疾病甚至还会包括身体疾病,如果有干眼的症状,有时自己用热敷按摩的方式就可以缓解。

剃刀刮了多人不消毒 剃头刮面洗眼睛全套5元

剃刀兼具剃头、刮面和洗眼三种功能,全套做下来收费5元。小圆棒是每个人反复使用,对于卫生问题,来洗眼的客人都说,“洗了那么久,没得啥子问题”,而刘德元则说,晚上回去,他还是要用酒精泡起消毒。

人物 这项古老技艺老刘练了三年

刘德元的摊位很简陋,一个背包装着剃头工具,一个炉子烧着热水,一把木头椅子可坐可躺,寄身于路边小公园的长廊里,已经长达7年时间。53岁的刘德元是简阳人,来成都十年有余。刘德元说,从17岁开始在老家跟着老师傅学习剃头和洗眼的技术,练习了三年后才开始正式操刀“刀锋洗眼”,自称从来没有出过任何一次问题。刘德元说秘诀在于手腕要有巧劲,手要轻、要稳。不过对于洗眼的工具,刘德元说,那个圆棒正规应该使用银质的,自己之前也曾专门用银子去打过一根圆棒,后来掉了就用这把铁的代替了。

原标题:成都再现刀峰洗眼刮眼球 网友称惨绝人寰

来源:四川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