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是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关键

作者:王小广 发表:2013-04-14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计算,2012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突破6000美元。按照相关标准,一个国家在人均收入达300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后,由于不能顺利转变增长方式,矛盾集中爆发,经济长期停滞,迟迟难以迈入人均10000美元的“高收入国家”行列,就很容易掉进“中等收入陷阱”。
在中国网举办的“把脉老百姓的‘钱’景”专家论坛上,我强调,收入分配改革对摆脱“中等收入陷阱”风险至关重要。

中国的未来充满风险,尤其是在我们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之后,面临最大的风险就是“中等收入陷阱”,而收入分配改革的成功对顺利跨越此风险至关重要。
中国未来的增长一定要有消费需求,而收入分配改革的一个重要的风险恰恰就是降低需求。他举例说,如果把收入水平分成高收入、中高收入、中等收入、中低收入和低收入五类,其中高收入和中高收入人群的消费倾向在下降,如果说平均增长速度在10%,那么这两类群体的增长速度则达到20%到30%,收入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但是,他们的消费基本饱和,更愿意去投资而不是消费;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中等阶层的收入增加非常少,肯定就导致消费不足。这样的情况下,对中国最大伤害就是消费没有了,这就是收入分配不公的效应。

另外,收入分配差距过大还会导致不公平。分配渠道的不公平、机会不均等,都可能导致产生负激励,社会上一些仇富、仇官的心理,很多程度上跟收入分配的不公有关系,长期下去会影响社会稳定。因此,如果收入分配的问题解决不好,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或者正常社会秩序都会受到破坏。

目前中国的市场化不够,必须启动新一轮市场化改革。收入分配改革最基本的应该是从市场入手,从公平入手。公平来自于市场竞争,充分的竞争就会带来公平,目前中国社会有些不公平的东西,比如透明度不高、后台交易、垄断霸王条款等等,这些并不是市场带来的,而恰恰是因为市场是扭曲的,是包含了垄断干预因素在里面的,是因为我们市场化改革不到位,缺乏竞争导致的。我认为,市场不会带来特别大的不公平,或者说未来的比较公平下的差距,是应该得到认可的。

我认为,要彻底打破垄断,政府必须要进行行政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可能会面临三种利益集团的阻力:区域利益集团、行业利益集团和个人利益集团。而要化解改革阻力,必须让各个利益集团都做出妥协,中央必须要下决心,建立一个有利于市场经济本质的公平原则,既能在民意上得分,也能使制度得到完善。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