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山旁的生活 四川“愚公”自己移山(组图)

发表:2013-04-13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省什邡市亭江村金河磷矿化工厂边,图为当地老人面对几十年的污染一脸无奈。

导语:在四川绵竹市的白衣村,有一群“愚公”,为了自己及下一代不再受污染的侵害,一铲铲、一车车地移着污染及其严重的“怪山”——磷石膏渣堆。

磷污染至周围寸草不生 灾民有“家”不能回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让许多人家园全毁,灾后五年,重建工作暂告段落,但对于什邡市石亭江畔金花镇的仁和村村民,“邻居”蓥峰实业和它在石亭江畔堆放起的巨大磷石膏渣堆,使他们有“家”不能回。

在仁和村,有几十栋 “无人居住的小区”。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前,这里的村民与一墙之隔的磷化工企业蓥峰实业已“相处”了20年。因为地处山谷谷底,工厂的废气在这里不易飘散,以致整个村庄一直生活在烟气笼罩下,不仅人会感觉呼吸困难,很多树木和蔬菜也都枯萎死亡。

从2007年10月份开始,四川龙蟒磷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二分厂开始在绵竹市白衣村边缘,紧贴马尾河的一块地皮上堆放磷石膏。渣堆高度超过20多米,长度近1公里,宽近50米,距白衣村的居民住宅最近的不过百米,而水源保护地马尾河则紧贴渣堆流过。

据村民介绍,该渣堆占地117亩,龙蟒按每亩近4万元征地费补偿给村子,附近白衣村六大队共两百多人,每人分得1.6万元,此后再无其他补偿。2008年汶川地震后,龙蟒集团二分厂迁走,但却把巨大的渣堆留在了白衣村边,不再过问。

污染企业答应搬迁 回迁房建好后反悔了

顺着攀附在白墙上的大片霉迹望去,是散落在工厂间、灾民用灾区残存的席子、木板“原地原料重建"的棚户房。我们循着棚户区闪着的火光走去,一位老妇人正照料着一堆火和火上熏着的一整只腊猪。

提起不住进“回迁房”的原因,老人无可奈何地说,“污染重,有些村民不愿意搬回来。全村8个队,现在只剩1个队在这了。当初公司说要搬迁,我们才同意修回迁房。修起来了后,他们不搬迁了,咋个弄啊?”说完指了指棚外的枯树, “你看我们这个树,都差不多死了10年了。我在边上挖点地栽点菜,长都不长。”

“还有空气不好嘛,它那个烟子,一哈子冲出来,简直闷人。”老人的儿媳妇插进话来说,自二十来年前蓥峰实业建成后,这群街坊就一直生活在烟气笼罩之下。山村与工厂一同地处山谷,工厂的废气不易飘散,特别是在下雨或者阴天时,人就会感觉呼吸不畅。

“这里人一般气管炎多,就是受它这个烟子影响,一感冒,就咳的厉害,而且不容易治好。” 婆媳二人看着墙那边的烟囱——喷涌出的“烟子”离家门口仅百米不到。

失去土地将无法生存 村名无奈留守

不是没想到搬走,可是,“搬到什邡,太远,失去了土地我们吃啥子哦?”老太太转动着手里的火棍,一只肥胖的大黄猫跳上她的膝头。 地震过去快五年了,她与儿子儿媳仍然守棚户房组成的小村落里,开小卖部煳口。

对于今日依然留守仁和村的村民来说,土地虽在,但有家却不能回,那个与邻舍及生态环境建立起的关系,亦如同散落在土地上的屋瓦般,分崩离析。

为了生存 他们踏上移“磷”之路

“每天在上头,毒的灰我们也吸进去了,我们就像磷渣吸尘器。”这个自比吸尘器的男人姓赵。全村数他和两个邻居的家离渣堆最近,受的影响也最大。因为上访无门,在一年多前打听到可以把废渣运走有建材商愿意回收磷石膏后,哥仨每天开着凑钱贷款买来的挖掘机,把这些磷石膏一铲一铲挖起、一车一车运走。每天最多能运20车。按他们的估计,也许十年可以搬空这座大山。虽然渣堆气味刺鼻并且时常扬尘,他们也意识到自己在搬运过程中存在暴露的风险,但由于问题无法得到解决,为了尽早移走无人管理的渣场,挽回安全的生存环境,三位村民表示: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要坚持继续做“磷渣吸尘器”,哪怕花上十年时间,也要将磷渣全部运走。

移“磷”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谁来为他们的生存环境负责

中国在磷肥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依旧膨胀庞大的磷化工产业还在以每年上亿吨的速度继续堆积磷石膏,末端治理的思路是无法解决这一长期问题。倘若不能在根源上减少磷石膏的排出,“毒山” 被移走只能成为努力挽救生存环境的村民的一个美好的幻想。  愚公移山的精神和村民的行为令人敬畏,然而面对这一座座由磷肥堆积而成的毒山,难道就没人能协助这些村民重塑一个安全的生存环境吗?

背景资料:我国磷肥产能过剩 磷石膏污染危害巨大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磷肥生产国,磷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庞大的磷肥产业在中国的大地上留下了三亿吨含多种有害化学物质的工业副产——磷石膏

仅2010年中国产生的磷石膏量就高达6900万吨。到2010年末,中国磷石膏累积堆存量达到25000万吨,由此侵占的土地面积可达到8750公顷,损失的土地机会成本将近18亿元。据估计,2015年磷石膏产量将达到8300-8500万吨。

这些产量巨大而再利用率非常低的固体废物对磷矿和磷化工业集中的四川、云南、湖北等省造成了长期的污染。

实验检测结果显示:磷石膏渣的浸出液都含有氟化物、重金属等有害化学物质,由于氟化物含量较高,超过一半的磷石膏样品,属于危险固体废物,而所有属于危险固体废物的渣堆的处置和管理都不符合国家标准。

巨量磷石膏的堆存除占用大面积土地外,还带来巨大的环境风险,除了普遍的粉尘污染外,堆存场在极端降雨下有溢出和滑坡的风险,富含有害物质的磷石膏在雨水侵蚀后会造成地下水和土壤的污染,而部分磷石膏含放射性物质也会对周边社区造成放射性污染。


四川省绵竹市白衣村,堆积如山的磷石膏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据绿色和平调查,这座渣堆氟化物含量达到了802


根据国家规定,磷石膏渣堆氟化物含量只要超过100,这座渣堆就属于危险废料,应该受到严格的监管,150米范围内不应该有水源的存在。但现实情况是当地水源地马尾河紧贴着这座渣堆流过。


马尾河紧贴磷石膏渣堆流过,河边立着刻有“饮用水保护区”字样的石碑。


四川省什邡市金花镇,整个地震安置房小区已空置数年。与小区一墙之隔即是灾后重建并恢复生产的大型磷化工企业蓥峰实业,这里的居民苦于工厂废气和渣堆飘灰多年,不愿搬入安置房。按照规定,危险废物与最近的居民区之间至少应有800米的距离。


位于四川省什邡市石亭江畔金花镇的仁和村与灾后重建并恢复生产的大型磷化工企业蓥峰实业仅有一墙之隔,多年来,村民就在工厂废气和渣堆扬尘的包围下种菜、育儿、生活。震后安置房因紧邻化工厂无法入住,绝大多数村民已经搬离,但仍有少量村民留守,无奈地望着无法入住的“安置房”。


四川省什邡市亭江村与金河磷矿化工厂仅有一墙之隔,村民普遍反映化工厂的磷石膏渣堆扬灰严重,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据测算,这座磷石膏渣堆与最近的亭江村农田仅仅相隔10米。


即使前一天刚下过雨,菜地里的菜叶也积上了厚厚的灰。村民表示这里的蔬菜根本卖不出去,只能自家吃。


照片后景是四川省什邡市金河磷矿化工厂的磷石膏渣堆。和化工厂只有一墙之隔的这个住户已经搬走,更多的住户无处可搬,只能坚守在这片土地上。


一座养鸭场与四川省什邡市亭江村金河磷矿化工厂仅仅一墙之隔。


四川绵竹市白衣村村民多次向龙蟒集团和当地政府反映渣堆污染情况,但未得到积极回应。


老赵等三位村民于是自购一台挖掘机,一车一车地搬走渣堆。


图为老赵等三位村民。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磷肥生产国,然而严重的产能过剩使得庞大的磷肥产业在我们的大地上亦留下了三亿吨的固体废物

原标题:家园临毒山寸草不生 四川“愚公”欲十年移山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