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朝暮暮(图)

发表:2013-04-11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字是个多音字,除了读zhāo,表示早晨外,也读cháo代表宫廷,也叫“朝廷”...

朝zhāo,cháo

金文中,“朝”字是个会意字。看上去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你看,右边是一条清澈的河流,河里的水缓缓地流淌,左边是河岸,河岸上草木茂盛。你再看,上下都是草字形,而在草丛中有一个“日”字,表明一轮红日,正从河边的草木间冉冉升起,这是一幅多么美丽的水乡日出景象啊。

根据这幅图画,我们可以断定,“朝”的本义就是早晨

“朝”字在小篆以后,字形发生了不少变化。原来的河流变成了“月”字。有人认为, 这是表明太阳从草木中升起,而此时月亮尚未落下, 它的本义也是指早晨。两种说法,都有道理,好在本义一致,我们也不必去细究谁更有理了。

“朝”表示早晨,如:朝阳、朝露、朝霞、朝辉、朝日、一朝一夕、朝令夕改、朝发夕至。

“朝”是一天的开始,就表示今天,如:今朝。

早晨起来,精神焕发,显得有“朝气”“朝气蓬勃”。

“朝”字是个多音字,除了读zhāo,也读cháo。在古代,大臣们天没亮就要到宫廷去见皇帝,一起议论国家大事,所以就把早晨聚众议事的地方称为“朝”cháo,代表宫廷,也叫“朝廷”。把大臣见皇帝叫“上朝”“朝见”。

由“朝廷”这层意思,把一国君主统治的时期称为:“朝代”。

由“朝见皇帝”这层意思,“朝”字又有面对着的意思,如:脸朝南。也表示方向,如: 门朝南。邻国 “朝鲜”,简称“朝”。

北宋年间,有个叫谢石的人从四川来到京城,靠测字为生。由于他阅历广博,测字测得合情合理、不露一丝破绽,因此名声大振,最后竟传到宋徽宗的耳朵里。

一天,宋徽宗随手写了个“朝”字,命一个太监扮成平民,去谢石的测字摊试探试探。

谢石打量了太监一番,稍后又谈了几句闲话,发现他嗓音尖细,面胖无须,便断定这是个阉人扮的。阉人只能在皇宫里当太监,能混入闹市,一定是皇帝特许的。想到这儿,谢石拿起那个“朝”字,装模作样地看了两眼,猛然说道:“这个字不是你写的。”太监吓了一跳,脱口而出:“你怎么知道的?”

谢石一听,心里更有数了,便一字一句地分析起来:“这个‘朝’字,拆开来是十月十日四个字,如果不是这一天诞生的天人所写,谁又能写得出来呢?”

其实,宋朝的官民年年都要过“万寿节”,为皇帝过生日,所以人人都知道皇帝的生日是哪一天。然而太监听谢石说得丝丝入扣,毫无纰漏,早已佩服得五体投地,忙不迭说出了事情的真相。从此,为“天子”测字的故事便传开了,谢石的大名更是天下闻名了。

来源:家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