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脸秦琼和黑脸尉迟恭(图)

发表:2013-04-10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以来,民间流传最广的一对门神是秦琼、尉迟恭。这是两位确有其人的隋唐人物。有趣的是,《旧唐书》卷六十八只载二人传记,恰是他俩比肩——秦叔宝、尉迟敬德。在《新唐书》中,他二人的传记同在第八十九卷里。到了明代,这两位历史人物一并被吴承恩写入《西游记》,并随着小说的家喻户晓,成为妇孺皆知的守门神,一居左一居右,双双画在门扇上。

《西游记》第十回回目‘二将军宫门镇鬼唐太宗地府还魂’。书中说,唐太宗患病,夜梦见鬼,只觉寝宫门外鬼魅呼号,抛砖弄瓦,不得安宁。秦琼自报奋勇,与尉迟恭夜晚把守宫门,使得唐太宗睡了一夜安稳觉。一而再,再而三,两将军连站三夜岗,太宗念及他们彻夜辛苦,吩咐道:‘召巧手丹青,传二将军真容,贴于门上……’书中写,以画代人,倒也顶事。吴承恩描述秦琼、尉迟恭执金瓜钺斧,介胄整齐,写了段赞词,对后世的门神画无疑是有影响的:头戴金盔光烁烁,身披铠甲龙鳞。护心宝镜幌祥云,狮蛮收紧扣,绣带彩霞新。这一个凤眼朝天星斗怕,那一个环睛映电月光浮。他本是英雄豪杰旧勋臣,只落得千年称户尉,万年作门神。《说唐演义》中有秦琼、尉迟恭救驾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还被京剧及许多地方剧种搬演。不过,秦琼救的是李世民之父、后来的唐高祖李渊,尉迟恭救的才是唐太宗。并且,均在两位未坐龙椅时。

京剧《临潼山》剧情,隋炀帝杨广拟夺李渊之妻,愤怒的李渊掷杯占落杨广的牙齿,辞官回太原。杨广亲自出马,装扮成强盗,在临潼山伏击李渊。危急时刻,秦琼经过此地,帮助李渊杀退杨广。这出戏又叫《秦琼救驾》。另一出《尉迟恭救驾》,又名《御果园》:李世民班师,高祖李渊封赏功臣。要封赏尉迟恭时,预谋杀害秦王李世民,以夺太子地位的建成、元吉,硬说尉迟恭救驾之功是假冒,提出在御果园重演救驾过程,并派心腹黄壮扮演对手,阴谋乘机对李世民下毒手。重新演示时,尉迟恭见黄壮心怀歹意,欲加害李世民,唱道:‘黄壮假扮单雄信,真杀我主为何情?钢鞭一举追尔的命……’了结了那黄壮,再一次救护了李世民。

这一对门神,传统年画分别绘为黑脸白脸。东北黑龙江的双城,1926年印行的县志记门神:俗谓为秦琼、敬德(即尉迟恭),有分绘其像于两门上者。过年时家家购画像分贴之两门上,白面者为秦琼,黑面者为敬德,皆御盔甲、执武器,若守门者然。谓妖魔见之,则却走不敢入门云。门神黑白脸,清代洪升《长生殿》将他们写得挺和善,有通行証便放行,并不难缠。第三十七出,杨玉环鬼魂,持着土地给的路引,来到唐宫:呀,原来就是西宫门首了。不免进去一看。[作欲进,二门神黑白面,金甲,执鞭、简上’[立高处介]‘生前英勇安天下,死后威灵护殿门。’[举鞭、简拦旦介’何方女鬼,不得擅入。[旦出路引介]奴家杨玉环,有路引在此。[门神’来是杨娘娘。目今禄山被刺,庆绪奔逃,郭元帅扫清宫禁,只太上皇远在蜀中,新天子尚留灵武,因此大内寂无一人,宫门尽扃锁钥。娘娘请自进去,吾神回避。

这可视为清初民间门神画的写照,面色、装束、武器都写到了。

秦琼持闲,敬德握鞭,这样一对门补画,有些地方就径称‘抱鞭闲’。

来源:广东文化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