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与中国社会的底层设计(组图)

作者:吴祚来 发表:2013-04-09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城镇化被认为是中国新任总理李克强力推政策,也是可能推定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据中国媒体报道,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 (2011-2020年)》将在近期正式出台。

李克强最近表示,他在基层调研,农民们最大的愿望是像住到城里去一样,像城里人那样生活。

但是,无论是李克强还是发改委领导们,在谈及城镇化时,都回避或忽略了三个大问题:一是,城镇化进程是否应该与民主化进程协调发展?二是,城镇化如何面对中国30年来城市化快速发展对农村与农民的巨大欠债?三是,即将开始的城镇化会不会是一场消灭乡村的造城运动?

城镇化与民主化

城镇化应该是一个基层民主化过程,这样才能决定城镇的发展真正符合民意。由百姓主导城镇的发展,而不是上级领导与开发商决定城镇化。

中国乡村民主实践,一直在村级直选徘徊不前。笔者认为,习李时代的第一个五年,应该将乡镇领导的民主直选、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公开直选列入付诸实施。

乡镇民主化是中国政治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治转型需要底层设计,完成乡镇民主转型后,习李新政就可以在第二个五年开始进行县级与省市级的民主选举。


习李二人都不愿意说出来的是:地方民主化与市民自治,是防止基层腐败的唯一途径。

城镇化进程怎样避免腐败、非法强拆、侵犯公民私有财产,甚至强行推进城镇化?

习近平说,要把权力关进笼子,李克强说,要给公权涂上防腐剂。可惜他们唯一不愿意说出来的是:地方民主化与市民自治,是防止基层腐败的唯一途径。

习李应该回到政治常识中,让百姓用选票做“纸笼子”关住公权力,让百姓用“口水”(自由发言权)做权力防腐剂,启动城镇民主化进程,让人民独立参选人大代表,独立参选镇长,让这些民选的代表与领导们制定城镇发展规划,这是唯一的正道。

自治组织与失败教训

中国30年的高速城市化运动是失败的,城市污染严重,城市自治组织没有发展,城市建设千城一面,城市与乡村户籍二元化造成巨大落差,冲突越来越激烈。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说,近年中国城市扩张侵吞了30万亿元的土地差价,这些钱一方面没有回馈乡村,另一方面却助高了房价,只是有利于权贵利益集团,于国于民于社会,没有创造正价值。

城镇化过程如果还一心一意做大做强自己的基层组织,并依靠这些党的组织来实现城镇化,那么,社会组织就不可能健全建立起来,基层组织在经济利益方面形成联合,必然侵蚀百姓利益,新城镇化将成为城镇吃人运动,造成大量的维权与上访事件发生,新的城镇建设过程将永无宁日。

城镇化应该学习发达国家的地方政权自治经验与方式。譬如美国县级政府以下的小城市,基本都是自治方式,市长多由民选议长担任,城市发展与重大事项由市议会决定,并予以公开,市长拿象征性工资甚至不拿,市长下面是聘请的职业经理人,城市经理人下面则是公职人员。这样的权力结构既兼顾效率,又体现民主自治原则,极大减少了贪腐的机会与可能。


政府过多的掠夺农民的土地,牲畜也将面临着饥荒

城镇化的关键词

当政者应该知道,中国农民几千年的梦想并不是进城,而是一个“福”字:祈求有自己的“一口福田”。

因此,习李政府第一要做的,是还田地于民,也是对毛时代政治方式剥夺农民自有田地的一次还债。土地集体化,就像几十个人共有一张支票一样,无法使用,而这张支票的使用权更多的在村支书手中,土地集体化腐败了中共最底层一级机构,也败坏了最底层的社会,农民既得不到土地带来的财富,由于土地没有确权到一家一户,农民享受不到土地市场的利益。

将欲取之,必先予之,李总理希望通过满足农民进城梦想,来拉动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相信有着良好的愿望。任何良好的愿望到了地方,都可能变成一场政治与经济运动,让农民住到城镇里,会成为地方政府的政绩,地方政府会通过集中农村人口,获得大片廉价的土地,一届政府获得暴利,至于遗留问题,他们不会考虑。

而这些都是制度之弊,利益驱动,必然会使地方政府追逐利益,而如果先启动底层设计的民主化进程,将集体土地确权给每一位农民,则可以极在限度制约地方政府的权欲,使农村城镇化健康而可持续地推进。

所以,中国的城镇化关键词应该是:民主化、生态化、现代化,落实土地私有化,实行城镇自治方式、建设有地域特色的城镇。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