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念头吗?

发表:2013-04-07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念头吗?为什么当我努力尝试入睡时各种想法会蹦入我脑中?

——Esther Robison,纽约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大学医学院神经学与认知科学教授Barry Gordon答复道:

我们能感知到在我们脑海中运行的一小部分思考,对于这部分思考我们仅可以控制它的一小部分内容。我们绝大多数的思考都是潜意识地进行的。这些思考每次只会有一个或者两个可能被我们察觉。口误与意外的行动让我们可以一瞥我们未经整理的潜意识思考活动。

你在一整天或者入睡前更够感受的那些侵入式的思考表明一个让人担忧的事实,那就是我们头脑的很多功能其实不由我们的意识控制。我们是否能够任何精神功能保持真正意义上的控制是关于自由意志的辩论核心。

即便是那些深思熟虑后的决策也未必完全由我们掌控。我们的意识仅仅为一个目标设定起点与终点,但执行过程还是留给无意识的精神活动来完成。因此,一个击球手可以决定挥棒击打一个进入击球区的球,也可以描述击球区的边界。但是当球慢慢经过时,无意识的精神活动就接手了一切。对我们那相对慢的意识控制来说,那些把他送到一垒的动作太复杂、展开得太快,难以驾驭。

我们通过引导我们的注意力来对我们的思考施加某种力量,像聚光灯一样聚焦于某些特定的东西。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会很搞笑,就如在那三分之一看棒球赛的人没有注意到一个穿着猩猩服装的人经过球场的著名实验中显示的一样。而这种结果又可能是灾难性的,如当一次狭隘的聚焦让司机不能注意到交通灯变红或者一辆迎面而来的列车。

即便思考看起来是在入睡前“蹦”入意识中的,它们的认知前体细胞可能已经工作了好一段时间。一旦那些先意识性的思考积聚了足够的强度,意识的整个聚光灯就会照到它们那里。头脑随心所欲的活跃特点只不过部分地受控于我们,因此在我们入睡前关掉我们的大脑是不可能的。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