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药零食需要注意的禁忌(组图)

发表:2013-04-06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胶蜜枣

中药成分:大枣、阿胶(驴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

食疗作用:补脾和胃、益气安神、养血补血,滋阴润燥阿胶枣只是适合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食用,有助于改善面色黄白、心慌怕冷、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症状。常言道,“一日三颗枣,青春永不老”。但是阿胶枣不太好消化,多吃还容易上火,胃热及消化不良者少食、每天不要多于10颗。

龟苓膏

中药成分:龟板、土茯苓、生地黄、蒲公英、金银花、菊花等

食疗作用: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消除暗疮、润肠通便龟苓膏对于经常口干心烦、面部痤疮、习惯性便秘的阴虚之人,龟苓膏是非常适合的办公、居家零食,因为它滋阴润燥,可缓解阴虚症状。超市卖的盒装龟苓膏,每盒大约有180-300克,每天吃一盒就足够了,每周不要超过3盒。因为龟苓膏有清热排毒的作用,偏于寒凉,一般胃寒和脾胃虚弱的人还是少吃为好。

龟板有兴奋子宫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孕妇不能吃,月经期也不宜多吃。

凉茶

中药成分: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

食疗作用:清热除湿、滋阴去火。凉茶适合温热体质的人,如通常面红目赤、急躁多语,经常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大便干结不通畅,喜欢喝冷水吃冷食。凉茶不宜喝太多,更不能拿来当水喝,过量喝凉茶会损耗人体的阳气。每天喝200~400毫升,不宜再多。但是寒凉体质的人尽量不要喝凉茶,寒凉体质的人通常面色偏白、气短懒言、容易疲劳、手脚冰凉、大便较稀。

酸梅汁

中药成分:乌梅

食疗作用:止血生津、虚热消渴、敛肺涩肠感冒发热,咳嗽多痰,胸膈痞闷等人群忌食乌梅,菌痢、肠炎初期的患者也需忌食乌梅。妇女正常月经期以及怀孕妇人产前产后最好也不要吃。《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多食损齿,生痰助火,凡痰嗽,疳膨,痞积,胀满,外感末清,女子天癸未行,及妇女经期,产前产后,痧痘后并忌之。”

 

薄荷糖

中药成分:薄荷

食疗作用:薄荷有疏解风热、清咽利喉的功效。可治疗感冒风热,头痛,目赤,咽喉肿痛等症。本品意在疏解风热,性质偏凉,外感风寒、阴虚血燥、肝阳偏亢、表虚汗多者忌服。比如《本经逢原》中说,多服久服(薄荷),令人虚冷;阴虚发热,咳嗽自汗者勿施。《本草从新》中说:(薄荷)辛香伐气,多服损肺伤心,虚者远之。

茯苓饼

中药成分:茯苓(俗称云苓、松苓、茯灵,为寄生在松树根上的菌类植物,形状像甘薯,外皮黑褐色,里面白色或粉红色)

食疗作用:利水渗湿、健脾和胃、宁心安神虚寒滑精、血糖偏高者少食。

黑芝麻糊

中药成分:黑芝麻糊

食疗作用:滋养身体、补充热量、乌润头发等。患有慢性肠炎、便溏腹泻者需忌食。另外芝麻所含的脂肪酸是以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如果保存不当,比较容易氧化变质。因此,保存芝麻食品时,最好采用密封的方法,并存放在阴凉的地方,避免光照和高温。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